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一場價值百萬的兒童教育演講》觀后感

《一場價值百萬的兒童教育演講》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一場價值百萬的兒童教育演講》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奧巴馬開學演講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一場價值百萬的兒童教育演講》觀后感

  親愛的家人們早上好,我是來自蘭心之家深圳亦蕙媽李鳳蓮,感謝大家給我機會,並在百忙之中抽時間來收聽我今天的分享。我今天的分享內容是:《一場價值百萬的兒童教育演講》觀后感。

  有時候一句話,一本書,會讓一個人的內心突然變得明亮,甚至於能影響一個人的一生。一個調皮的學生如果能遇到一個好老師,也能改變這個孩子的一生。而若不幸遇到一個聰明又無惡不作的人,也將被影響一生。就看影響你的這些能量是正的,還是負的。

  而我是被《一場價值百萬的兒童教育演講》視頻影響了,這個視頻讓我重新審視了一次自己,並為之改變。究竟這個演講有什麼魔力,能讓我為之改變呢?視頻主持人的一番話說出了所有人的心聲:"每個人都希望生活過得更好,都希望我們自己能夠事業有成,更希望我們的子女能夠成才。"一下子,我們的求知心就被全都提起來了。"但要實現這些願望,我們就要擁有更多的智慧,如何才能獲得更多的智慧呢?我們每個人一直都在不斷地追求,不斷地尋找。"是的,我也在不斷地尋找,但始終都沒有找到。就在這時,主持人又告訴我們:"第一,可以在日常生活、工作學習獲得智慧;第二,可以從我們祖先留下來的國學經典中學習和攝取。"看到這裡,我就在想:祖先留下來了哪些國學經典?什麼是國學?何為經典?我很想知道,就繼續看下去。主持人又說:"今天有幸請到了我們的國學經典教育專家,"累積法"創始人賴國全老師來為我們分享他這麼多年來學習和研究國學經典的經驗……"."累積法"賴國全,這幾個字,我是第一次看到,竟然還有"累積法"這種學習法?

  賴國全老師開始演講了。在演講開始之前,要請大家和他一起,對着孔子三鞠躬,感謝孔子這位萬世師表,千古聖賢。賴老師對孔子的這份恭敬心真的讓人很讚歎。在這個演講中,我受益匪淺,並感慨萬分。為什麼呢?就分以下幾點來述說吧:

  第一點:讓我又一次了解到現代教育的弊端。女大學生白天當校花,晚上坐酒吧;90后校花被大款每月萬元包養;上年紀的教授在講台前站着講課,年輕的大學生坐在座位上睡覺;兩個小學生因產生口角其中一個跳樓自殺;北大雙碩士生,在試用期后被淘汰跳樓自殺等……雖然這些都是別人家的孩子,跟我們沒有太多的關係。 但不怕一萬,就怕萬一,如果不把自己孩子思想格局培養好,難保這些問題不會發生在自己孩子身上。在這個學期放假前,我們家長到孩子學校聽了一節教育專家講課,聽我們孩子的班主任說,中國留學生,在國外跳樓自殺,這一新聞,主人翁就是這位專家的女兒。可悲的是作為母親的她都不知道自己的女兒為何跳樓自殺。聽說她的女兒一直以來成績都是很優秀的,能出國留學,家境應該也不錯,還有什麼事情想不開的。現在這位跳樓自殺女孩的母親,這位教育專家,拚命地到處演講,告訴家長們,不要太在乎孩子的學習成績,孩子的身心健康、孩子能開心地生活才是最重要的。我覺得這孩子很多方面都很優秀,就是思想格局不健全,不懂得知恩圖報,不懂得回報父母的養育恩。

  賴老師用建房一說來比喻的話:"就是地基未打好。建房子的第一步,是打地基;第二步,是做結構;第三步,是進行裝修,正常的房子都是這樣建起來的。但我們現在有很多家長,只知道給孩子裝修:學跳舞,學畫畫,學武術等,不注重老祖宗早就給我們那一套做人的標準,作為人的地基。"是的,房子地基沒打好,房子容易倒;人的地基沒打好,也容易走極端,或自殺身亡。有多少窮人家的孩子,都是半工半讀才能完成大學學業的,也沒看人家跳樓。

  第二點:讓我了解到中外傑出人才成長的奧秘。中外傑出人才很多就是從小誦讀智慧經典的。比如古代的周文王、周公、孔子、孟子、諸葛亮;現代的毛澤東、溫家寶、習近平等。這些偉人聖人的兩個特點:一是都是飽讀經典詩書的;二他們都是從小進行學習的。有很多人可能不信,但我相信。因為我聽到很多家長都會說,經典這麼難,全是古文,自己都學不會,也不理解,孩子能學會能學懂嗎?等孩子長大了再說吧。如果每個家長都等孩子長大了再學,那就不用學了,因為孩子長大也會像我們一樣,也會不懂,也會不理解的。一代傳一代還會去學嗎?在這次演講中,一個從不關注新聞、從不關注歷史、從不關注國家大事的我,還讓我知道了一個優秀民族的例子:就是猶太民族,這個民族猶太人總人口1600萬人,佔世界人口比例還不到0.3%,但全世界的諾貝爾獎得主共有680位當中,有138位就是猶太人。而我們中國13億人口中,沒有一位得諾貝爾獎。聽到這裡,作為中國人的我,感到羞愧。其實,在我們中國,也有很多勵志感人的故事,比如孟母三遷,孟子的母親為了讓孟子受到良好的都教育,不惜幾次搬家,搬到她認為理想的地方,最終將孟子培養成才,名留千古。賴老師說,他那有一位優秀家長,為了孩子,也搬了五次家,這種行為讓我驚嘆。猶太人有個顯著的特點,他們的孩子從小都要學一部經典《聖經》,從小就要學習,要背誦。他們西方就只有這一部經典,但他們學好了,所以有這麼多優秀的人才。而我們中國經典非常多,我們應該為能生長在中國而感到高興,佛教裡面講:"人身難得,真法難求,中國難生".我們的經典有:《易經》、《孝經》、《詩經》、《道德經》、《金剛經》、《黃帝內經》、《神農本草經》、《難經》等,但在這次演講中,我了解到我們中國出現了一種罕見的現象,近百年來,大部分中國人都不讀經典,真的很可惜。在未聽這演講之前,我也不知道我們中國原來有這麼多經典,更不知道這些經典都是我們老祖宗千百年前留下來的,太珍貴了。

  第三點,了解到學習經典的十大好處:一,陪着孩子學習經典,自己也會受益很多;二,通過學習經典,孩子的識字能力會得到有效地提高;三,孩子識字后,通過大量讀書,閱讀能力也會自然提高,會喜歡上看書;四,通過大量讀書,孩子的理解能力會有效增強;五,從小孩子通過讀經典,語言表達能力會變得很好;六,還有助於良好的學習和行為習慣的養成;七,道德修養也可以通過讀經得到極大地提高;八,飽讀經書的人,外貌氣質也會發生很大的變化,我看過有這樣的一句話:"飽讀經書氣自華。"九,跟着音頻讀經典,能練就出一口標準的普通話;十,孩子的思維能力方面也會得到很好的提升。這十大好處,都是賴老師陪孩子讀書九年時間總結出來的。而且在2004年賴老師一家還被選上深圳十大優秀書香家庭,2008年被選上廣東省十大優秀書香家庭。2009年賴老師的孩子佳佳,參加香港國際經典文化協會與香港大學主辦的首屆經典翹楚榜比賽,取得39級的優秀成績,一級是1000個字,太優秀了,我們大人都不可能背出那麼多字,也許這就是賴老師從佳佳小時候就陪她讀經典的原因吧。

  第四點,賴老師通過學習實踐,總結出了一套很好很科學的學習方法,叫"累積式"教育137學習法。這種方法操作起來很簡單,也讓人容易堅持下去。1就是每天讀一遍,一遍讀10分鐘;3就是每天讀三樣,7就是相同的內容連續讀7天,讀完了7天再換新的內容。當時知道了這種方法時,我非常激動,看完演講后就迫不及待地拿着故事書試驗起來,每天按"137學習法"試驗。不試不知道,一試不得了,孩子的記憶力太強了。我讀了幾次的故事,讀錯了哪一個字,或者讀漏了哪一個字她都知道,而且可以給我一一指正,這方法真的太神奇了。如果有誰家的孩子讀書讀不進去的話,或記不住的話,可以按此方法試試,真的很靈驗。

  第五點,遵守好八大原則,使用起來效果才會顯著。八大原則就是:一是當下讀經的原則:讀經並沒有年齡限制,就看你用不用心,所以這叫當下讀經的原則。二是全家讀經的原則:如果爸爸在玩遊戲,媽媽在看電視,讓孩子一個人讀經,是讀不好的。所在要大人也一起讀,一開始孩子不願意讀不要緊,我們大人先讀就好了,孩子看到大人這麼認真讀書,時間一長,自然就把孩子吸引過來了。這就是全家讀經原則,會收到很好的效果。三是科學讀經的原則:讀經讀得好,方法也很重要,如果方法不好,要堅持下去是很難的。我們讀經,就要像吃飯一樣,每次讀經時間不能太長,堅持每天讀就可以了。四是系統讀經的原則:什麼叫系統讀經呢?我們就說蓋房子吧,鋼筋很好,我就光用鋼筋可以嗎?不要水泥和磚可以嗎?顯然是不可以的,再好的東西,也要其他材料的科學搭配,讀經典也一樣,不能只讀一樣經典,要多樣搭配讀。這就叫做系統讀經。吃飯也一樣,就天天吃白米飯可以嗎?顯然是不可以的,時間長了會營養不均衡。五是不離家庭的原則:如果因為沒時間,長期把孩子放在私塾去讀,父母從不參於進來,這樣孩子長期在沒有父母的環境中生長,對他們的心理是很有影響的,最起碼親情會缺失。所以再忙也要一周把接孩子接回來一次。六是不離社會的原則:或許有些家長會覺得,現在的社會烏煙瘴氣,混亂得很,很多人都被熏黑了,所以不讓他跟外面的其他人接觸,覺得只有這樣就不會受到污染了。如果這樣做就錯了,因為沒受到污染的孩子,如同溫室的樹苗,能長成參天大樹嗎?據我所知,在很多的成功人士當中,基本都是沒有一個人是一帆風順的,他們都在無數挫折中成長的,積累經驗,最後長成了成功人士。所以我們不要怕外面的社會有污染,因為我們有經典陪着我們同行;因為有經典為我們指路,不會走錯方向而到不了終點;因為有經典為我們照明,不會因走路時不小心而掉入萬丈深淵。如果不學經典,我們才真的要擔心會被污染。

  一本小小的《三字經》裡面就有很多智慧:"為人子,方少時,親師友,習禮儀。"如果長期的朗讀,就會有意識地知道要"親師友,習禮儀";還有"子不學,非所宜,幼不學,老何為?"孩子經常朗讀,自然就知道從小就要努力學習。所以我們帶着堅持讀經典,會慢慢地滲透進孩子的心靈,熏陶好我們的孩子,讓孩子知道生活中應該怎麼去判斷是與非。在複雜的環境里完成自己的判斷,才能最終成為人才。而關在溫室里成長的孩子,成長得太順利了,等走上社會了,一受挫折,馬上就會倒下,那些跳樓自殺的就是一個很好的見證。所以,要遵守不離社會的原則。

  七是不離生活的原則:我們讀經,要像吃飯一樣,一口一口地吃,慢慢地就會吃飽了,只吃一頓飽飯,孩子能長高嗎?肯定是不能的,每天都要吃飽,慢慢的才會長高。我們讀經典讀一次不懂,就要再繼續讀,讀十次,讀幾十次,甚至幾百次,看看懂不懂。讀他十年,二十年看看懂不懂。讀經也像開車,車好不好,路好不好,開車人的技術怎樣,這些條件都很關鍵的。我們培養孩子也一樣,就看我們是拿什麼書來培養,是通俗的漫畫書還是充滿能量的智慧書,這些就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關鍵條件,所以說要不離生活。

  八是不離聖賢教誨:所有的經典都是在教我們如何做人做事,我們要不離聖賢教誨。聖賢告訴我們,凡事不能操之過急,積小就會成高大;我們不要老想着做大事,要先想着把小事做好,做不到的事先別考慮,以免勞心傷神,有時間就用來多讀經典,讀好了,懂自然會來,懂了自然就會應用。

您正在瀏覽: 《一場價值百萬的兒童教育演講》觀后感
網友評論
《一場價值百萬的兒童教育演講》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