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又是一年摘茶時,滿城茶香不見君

又是一年摘茶時,滿城茶香不見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摘茶時,滿城茶香不見君 標籤:一年級

  又是一年春天,又是一年茶香四溢的季節。不禁羨慕茶樹,可以年年如故年,茶香滿園。

  每年的這個季節,村裡都會有很多婦人到江南的大山上去摘茶,一去就是十幾天。這已經成為了我們村的習慣,年年如是。十幾天後,歸人帶着茶香回到了村子里。是的,淡淡的茶香已經飄散開了。

  童年的期待很單純,只是期待着母親和姐姐回來帶點好吃的東西,為貧乏的童年生活帶點調味品。記得那年七歲,還沒有上學。母親和姐姐去江南採茶,一去就是十幾天。每日跟小朋友玩回來就是數着日子,看看她們還有多少天回家。晚上就滿心幻想着,回來會不會帶什麼零食。有一天的下午,我坐在家門口的石凳子上玩土,驚喜總是在我不注意的時候出現了。母親和姐姐提了好多東西沖我微笑。我撲過去,一把就抓中了她們手中的行李包。跑回家,看到包中有幾灌健力寶和幾袋方便麵,等着二姐回家,當晚我們就把零食分了。大姐看着我們,會心地笑了。吃過晚飯,我們三姐妹又能溫馨地睡在一起了。大姐和母親外出期間,我習慣了把頭埋在被窩裡,沒有大人保護的孩子都怕黑。姐姐卻也知道我怕黑,便讓我把頭放在被子外面。記得那晚我總是盯着桌子上的半瓶飲料,是橙汁,裡面還有很多橙肉,好誘人。不知那晚幾時睡的,只記得那半瓶橙汁應該很好喝。

  時間過得真快,大姐離開我們都十六年了,當年還是在讀一年級,現在都已畢業工作。不管過了多久,我永遠都不會忘記坐在石凳上看到她回家的那一剎那,白色的長袖,黑色的褲子,很美麗,很清純,一頭烏黑的頭髮,總是編起來的,是那麼順。記憶中我總是把她想象成小芳。相貌是如此清秀,記憶又是如此清楚可見,思念,更是那樣無情。

  那日回家看到一群摘茶歸來的鄰居,大包小包的行李,不知道是不是哪個孩子的期待。不禁想起童年的那幾幕。不知道為什麼,一個八歲的孩子竟有如此清晰而多的回憶。我記得我們一起生活的點點滴滴。我記得她為我擋棍子的情景,為我翻桌子的情景,回家時候的情景。一切的一切,恍如昨天,卻是遙遠的十幾年前。

  現在我長大了,沒有她那樣亭亭玉立,也沒有她那樣清秀可人。只是比她更幸運一點,就是我還在活着。活着並不是件多難的事情,可是對有些人卻是……

  活在這樣一個世界上,看着不同的人不同地活着。思念着離開的人,回憶着曾經的美好。茶香正濃,不見當時君。有時候想,如果我們都是茶樹多好,今朝花謝,明朝花開。等到花期過了,自然凋謝;如若花開時,絕不吝嗇。滿城都是摘茶歸人的足跡,獨獨門前的石凳上的我,再也期盼不到記憶中的你。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摘茶時,滿城茶香不見君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摘茶時,滿城茶香不見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