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從故鄉到故鄉

從故鄉到故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從故鄉到故鄉

  作者:傅玉善

  我感情世界的走向,一直是從故鄉到故鄉;我理想世界的走向,也一直是從故鄉到故鄉;我信仰世界的走向,也一直是從故鄉到故鄉......

  故鄉啊,沒有在您的熔爐里冶鍊過的那就不算是金子;沒有在您的胸懷中陶冶過的那就不算是高尚......您總是耐心地把泥土一把一把地堆積在一起,達到山一樣的高度時,就不遺餘力地教育我們這些散漫的子孫什麼叫做崇高;您總是耐心地把一滴一滴的水集聚成河流后,就用心地教育我們什麼叫做深情的努力。雖然,我不能天天陪在您的身邊,但是我那顆忠貞不變的心一直牽着您。故鄉在夢裡有,夢也就快活,故鄉在心裡有,心也跳得輕快......

  故鄉,那崎嶇跌宕的山,那高高矮矮的樹,那源源不斷的泉,那一代又一代的傳人,哺育着無暇的文明。一切生靈會被故鄉高潔的文明喚醒,當你置身於故土,連你舊得發黃的前世,被你荒蕪了的今生,甚至連你前途未卜的後世都一同蘇醒。生命在故鄉的文明與信仰里抵達他該抵達的地方,不遺留半點缺憾......

  您沒有花一樣的名字,奶名就叫傅家溝,外地人都只知道你的奶名,把你的學名拋到九霄雲外。您看您,兩旁是清幽幽的山,中間是谷底,原本就是一條沖兒,一條溝兒。但是,家鄉人對這個奶名羞於出口,當外地人叫傅家溝時,不妨有頑固的守身如玉的愛家之人拿着學名為故鄉正身。故鄉學名叫傅家灣或傅家山,雖然平常,不至於和那狹隘的“溝”兒划等號吧!故鄉的學名只有在地圖上和門牌上或公文上出現。但是,叫習慣了故鄉奶名的人們,依然我行我素。九寨溝也不就是個溝嗎?龍鬚溝也不是個溝嗎?溝子又咋樣了?我的例證依然難改家鄉人對奶名的偏見。可見家鄉人對家鄉的愛有多深,那是不一般的愛,準確地說是固執的偏愛。

  我一直在異鄉奔波折騰,本以為,我這是從故鄉到異鄉,當疲憊的腳步一停下來,發現依然是踏在故土上,不曾離開故土寸步。外面的世界已被重度污染,但是我始終把靈魂寄住在故鄉的泥土裡。只有故土才能凈化靈魂的。所以,家鄉的人,都有一顆永遠用詞彙難以描述的心。那顆心裡,裝着大義,裝着勇敢,裝着堅韌,裝着善心與包容,裝着崇高與優美......在那顆強大的內心裡,使得那曾經被自我欣賞的文學濫用過的感情,感到了無地自容。

  為了求證我對故鄉的感情,細心梳理了自我感情的每一個細節。大義——是在硝煙里的死去和活着的紅軍爺爺們留下的;勇敢——是餓瘋了的老虎闖入人的老窩時,孤身與老虎一爭高下,最後用釘耙劈死老虎的祖輩留下的;堅韌——是那些在天下荒年裡,把自己和別人一起養活的祖先留下的;善心與包容——是討債路上,分文沒有討回,反而把囊里最後一個銅板繼續救濟貧窮的債主的先人留下的;崇高與優美——崇高是鄉土的無私的傳承,優美是故鄉悠揚和藹的鄉音......所以,當人們對故鄉的歌頌,我絲毫沒有感動驚奇,但我總是不缺少感動!

  我所有的種種美好記憶,都跟故鄉有關。每一幅雋永的畫,總要借鑒故鄉的某種想象,要麼是故鄉的那隻無猜鳥,要麼是故鄉那匹有着靈性的牲口,要麼是故鄉的那片多情的葉子,要麼是故鄉那朵五彩的雲,只有他們才有能力把畫裝點得那樣無暇精緻。每一首扣人心弦的歌,總要借用故鄉的聲音,要麼來自故鄉百靈的歌唱,要麼來自故鄉低回的長笛,要麼來自故鄉姑娘們敲銅鈴般的嗓音,要麼來自故鄉孩子們無猜的歌唱......汪峰那句:“我在這裡活着,也在這裡死去,我在這裡尋找,也在這裡失去......”最初的源頭一定在故鄉那頭;那個叫莫西子詩的那句吶喊:“今生要死一定要死在你手裡......”肯定來源於故鄉的風雨聲里......

  也許感情太投入是一種關鍵,也許依戀太真摯是一種關鍵。我對故鄉的理解,是在情感與依戀的支持下完成的,在理解故鄉的同時,也在不斷理解着自己,不斷理解着這個世界。

  為此,我感情世界的走向,一直是從故鄉到故鄉;我理想世界的走向,也一直是從故鄉到故鄉;我信仰世界的走向,也一直是從故鄉到故鄉......

您正在瀏覽: 從故鄉到故鄉
網友評論
從故鄉到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