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伊人”時光

“伊人”時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那些留給我這個小本子的孩子們應該早已忘卻它的存在了吧?可我卻一直保存着。

  因為下學期就要搬遷校址,於是,今天到校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徹底清理柜子里的東西。

  當翻到一個用彩紙包封書皮的小本子時,實在想不起裡邊到底是什麼內容了。翻開一看,才恍然大悟,那是我的學生“小魯迅”(因他的文風頗似魯迅而給他起的雅號)2007年畢業時送給我做紀念的。裡邊其實不僅僅是他的文字,那是他們班的幾個孩子在課餘時間寫成的“詩詞集子”。

  現在看看,覺得很有意思,當時的我全然不知學生的課餘生活還是這樣的豐富多彩,充滿情趣。在本子的扉頁上有一個“總目錄”,寫着題目、作者和頁碼,裡邊一共是28首詩詞。

  記得當時“小魯迅”對我說:“老師,不要笑我們啊,寫得不好,想我們的時候可以讀一讀,挺有意思的!”現在讀起,確實非常有趣。看到那些青澀少年懵懂年華里的“為賦新詞強說愁”,實在忍俊不禁。但是,話又說回來,誰的年少不做夢?誰的青春不矯情?

  “窗前雪如絮,月下憶佳人……伊人已去,留我凝雪成霜。”

  “青亭醉,紅塵淚,伊人憔悴,銅鏡映凄美。”

  “煢思乘孤酒,落花飄敗柳。蒼穹總有情,伊人若隱,在青亭。”

  不由幾分好奇,當年他們詩中那個頻頻出現的“伊人”到底是哪一個?如今又去了哪裡?我想,肯定是他們心中偷偷喜歡、默默嚮往、日日思念的哪個漂亮的女同學吧?再轉念一想,也不盡然,所謂“伊人”也可能只是他們心中幻化出來的一個完美的“理想目標”,甚或,只是昭示他們詩詞老道的一個標本而已。

  靜心回味,其實每個人的年少時光、青春歲月里都曾有過“伊人”的影像吧。也許只是林蔭小路上一抹猝然回眸的清純,也許只是寬闊操場上一份猛然躍起的陽剛,足以俘獲一顆年輕而又單純的心啊。自此,那一抹清純,那一份朝氣,便會在你的心裡永久地駐足、紮根。多年以後的某一個時刻,它也許會在你的內心突然復活!於是,那些滿載着理想和憧憬的日子,那些時時悸動和輕狂的舊時光,會飛速地跨越一個個光陰的圍欄,徑直矗立在你的面前。

  那個“伊人”是誰其實無需考證,曾有一位“伊人”溫柔過你的心靈,陪伴過你的奮鬥,見證過你的青春,詩意過你的年華,人生便也不算是枯澀無味的了吧!

  也許會在某一天的相逢或者相聚里,他們會想起那段有“伊人”魂牽夢縈的時光。感謝學生,讓我見證了他們最美的時光!也感謝學生,他們肯把這美好的時光交由我珍藏!

您正在瀏覽: “伊人”時光
網友評論
“伊人”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