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今兒中秋讀男人

今兒中秋讀男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天是中秋,在這裡祝願全天下的人節日快來!

  中秋節里,男人與男人之間有聊不完的話題。其實,我每天都有和男人接觸,和男人聊天,說話,和男人開心,和男人做事,和男人談女人,看男人寫這樣那樣的文章;背後看男人竊喜,看男人耍小聰明,看男人言不由衷,看男人自相矛盾,看男人有時歇斯底里,看男人流淚的模樣。

  男人天生就是簡單而又複雜的尤物。有的男人在人前衣冠整潔,談吐從容,好面子,以為男人生當做人世的王子;有的男人好抽煙,在雲霧裊繞里品賞超凡塵世的極樂,把歷史銹跡斑斑到牙齒和喉嚨,意念依附白悠悠的煙霧升騰,男人味飄渺成一種深沉;有的好飲酒,在酒里品讀知己,在酒里品讀現今的矛盾,在酒里漫品歷久的沉醇,有的情願和酒化為一灘泥,酒承載心志超凡脫俗,美了意念的春夏秋冬,醒來后依然是現實的自己;有的好賭博,賭錢賭名聲賭地位賭江山賭美人賭生命,痴迷賭的驚險,喜於失的春風拂過,樂於成的大度從容,飲着悲喜交加的大徹大悟;有的男人想入非非,痴迷自己的一方領空,有的婉約有的豪邁,有的以超前的哲理,有的以能說話的漂亮文字,或含蓄或深沉或激揚,把歲月、把季節、把自然、把人文、把愛情描摹的通透;有的偏於謀略,把人物、人情、事情、世界、擺成有機的陣圖,在來來去去之中把玩盡出風雲一樣的樂趣;有的務實,依着自然和社會的定律一筆一劃的臨摹,不投機不越軌,一步一步拖着家庭、社會、歷史的車輪向前進;有的男人偏愛玩一些小竊喜,以致玩出意想不到的不能掌控的爛攤子,有的有些收斂就大錯不犯小錯不斷,有的沒法收斂就只得硬着玩下去,以致成了大奸抑或大惡;有的喜持序安規則,不異想天開也不突破自己環境的界線,一輩子在衣食住行里生兒育女平平常常,這些就是男人中的主體了。

  男人的愛情簡單而又複雜。有的男人天生愛玩一些竊喜,女人也最喜歡這類男人,這類男人愛情言談舉止滿是曖昧,無處不是心機,因為曖昧無需負責,只需調情迷惑,空窗期的男人是寂寞難耐玩曖昧,戀愛中的男人是自戀耍帥玩曖昧,已結了婚的男人是追求新歡舊愛玩曖昧,曖昧本質省錢安全 ,這類男人往往樂此不彼逍遙自在,也正應了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矛盾本質;有的男人愛情一本正經,女人也往往錯誤地不喜歡這類男人,這類男人踏實、本分、忠誠、負責,愛情不轉彎抹角直奔婚姻和生活的主題;有的男人天生外表迷女人,這類男人由於外表的這些優勢輕而易舉就有了所謂的愛情,在愛情的領空里少了磨礪、少了曲折,多了容易、多了便捷,因之人就相對少了 成熟、少了坎坷、少了大氣,多了幼稚、多了迷茫,多了和外表不和諧的高度,因之有的在迷迷茫茫之中愛情幾多波折,現今的愛情泛濫、離婚泛濫多數是這類男人;有的男人相對外表欠佳,這第一印象就在女人的心中大打折扣,因之這類男人往往要幾經曲折才能在愛情和事業中 憑內在的功夫照亮愛情和事業的路,這類男人後來多數沉穩、從容、淡定、大氣,這類男人用勤儉、努力、勇敢、頑強書寫着男人的驚天大字。

  男人的心靈簡單而又複雜。男人有的外表強硬、牛氣衝天、是乎不可一世,有的外表謙遜、彬彬有禮、是乎又有點弱不禁風,普遍的男人本質都是長不大的孩子,有極其脆弱的暗暗流淚;男人天生就需要女人的搭配才能為一個人的完整體,這不單單是生理的互需,是 男人與生俱來的對母愛的依附,因之一個女人往往更能塑造一個男人;男人天生喜歡做強者,喜歡扮演保護女人、老弱的使者,並以此為使命、以此為榮耀,心甘把溫暖、把舒適、把安詳留給女人和老弱,把危險和壓力搭在自己的身心,所以男人不容易、很累!

  男人的世界是真; 男人自來到這個世界就把女人叫母親、 叫妻子、叫女兒,男人對女人至始至終充滿了無限的感激,跪在女人的膝下、躺在女人的懷裡,一輩子恭恭敬敬接受着女人的淳淳教誨,一輩子在女人的關懷下為征服世界和改變世界,直到流盡最後一滴汗、流盡最後一滴血。

  男人的世界是善:男人建立起正常的持序,維護着和平,一個一個女人的健康和伶俐是男人們嘔心瀝血的創造,一個一個女人跨出家庭撐起半邊天的大氣是男人的最愛, 國泰民安萬家祥和、男人的頭頂着天。

  男人的世界是美:男人有女人的婉約和細膩,男人有女人無法企及的粗曠,男人把女人捧得知性,把女兒捧的嬌艷,男人在山崩地裂面前沉着冷靜,男人在多大的災難、危險和失落面前絕不流淚,男人雖膝下有黃金卻一輩子只乖乖跪在父母面前,男人指點江山激揚文字書寫着萬古風流。

  解 讀男人,就是解讀歷史的厚重;解讀男人,就是讀現今的和諧。

  一個女人能塑造一個好男人,一個好男人能捧起女人的無限美!

您正在瀏覽: 今兒中秋讀男人
網友評論
今兒中秋讀男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