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 標籤:母親節

  明天就是母親節了,回想母親的這半輩子,感慨萬千......念念於此,感謝母親的養育之恩。

  母親沒什麼文化,上學到小學二年級 。也許在處理事上有片面、局限的地方;但對子女上,更能體現母愛中接近於自私的、淳樸的、原始的、本能的獨特之處。回味於心,無與倫比,深深感動。

  聽母親念叨,她和父親的婚姻是包辦的,她沒看上父親,嫌父親太矮。所以結婚當天百般刁難,上轎都已是黃昏。這也鑄就了母親與奶奶間的宿怨,雖然奶奶在我眼中是個慈祥的老太太,但封建思想下的婆尊媳卑,也給了母親種種的刁難。婆媳之間的磕磕絆絆、吵吵鬧鬧引來父母之間的爭吵不斷,拳腳相加也是常事。現在想起在那缺吃少穿的貧困年代,母親的日子更難熬。平日家裡的女人只能喝粥(說到底就是清的見底的棒子麵糊糊),喝的多還要挨白眼。過年過節,爺爺發的二斤白面母親費大力氣擀了一下午麵條,端上桌還沒坐穩就被一掃而空,只有乾瞪眼、咽唾沫的份兒。

  78年以後,分家勢在必行,一口袋玉米、一毛八的半斤鹼面、一口鍋成了我們的全部家當。半夜,沒人起來送送;母親抱着妹妹,背着我,父親背着糧食、挎着鍋離開奶奶家。半路上不能停,我從後面溜下去,繩子勒着脖子,到家后憋的臉都紫了,快沒氣了。每每提及於此,氣憤、懊惱、心疼,母親都會淚如雨下,也只有現在我才能深深體會母親當時的艱辛。

  剛分家的日子舉步維艱,父親的中規中矩、老實巴交、拼力氣吃飯在當時勉強糊口。我和妹妹因為眼巴巴的羨慕別人和饞的口水直流的沒出息樣兒,挨母親的打;也經常是打着打着母女三人哭作一團。清清楚楚的記得那是一個冬天,鄰居小孩吃桔子把桔子皮扔在地上,妹妹撿起來聞聞,還給媽媽說:“媽媽你聞聞,很好聞。”我看見了母親一轉身的淚水。母親是很好強的人,於是經過學習辦起了挑補繡花點。就是到縣上扶貧部門領上空白粘好的繡花布,分發給村裡的婦女,教她們綉好,再收上來交回去檢驗。合格的交上去,不合格的修理或返工。三十元買的二手的鳳凰自行車,后架上馱着白布包,母親一年四季騎着風裡雨里往返十多里的縣城,這一騎就是七八年的早出晚歸。自行車前面有一個紅花的布袋,走時拿乾糧,晚上回來帶一點燒餅、蘋果等好吃的。所以布袋常常是我和妹妹爭搶的對象,殊不知疲憊的母親多少個乾糧、涼水的午飯才省下換來的。那時母親一定是欣慰的,為了孩子她是心甘情願的。到現在母親還在一個玻璃瓶里藏着那時掙下的二百元錢,那是多麼的不容易只有母親知道。

  長時間的饑飽勞碌,母親得了膽囊炎、膽結石。每到冬天寒冷的時候就犯了,幾次疼的在炕上打滾,臉色黃得嚇人,豆大的汗珠直冒。住院、輸液,別人在準備年貨時我們在醫院度過,等回到家冷冷清清,過年將將就就。年少不懂事,還在心裡抱怨,想母親掙扎着為我準備年飯是多麼不是滋味。

  母親老了,六十了,頭髮白了一半 ,枯草似的;額頭上三道深深的皺紋,肝膽不好眼白髮黃,臉頰往下墜了,鼻唇溝很深。牙也不好了,蘋果、花生都嚼不動了。總盼着我們回家,總做好我們愛吃的東西打電話,總愛說起我們小時候的事抹眼淚。

  我想說媽媽歇歇吧,您太累了,我愛您!謝謝您!您的愛我享用一生!

您正在瀏覽: 母親
網友評論
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