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經歷

我的經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5)

  1981年10月10日,我乘坐着我的一位學生的父親的汽車,前去學校報名。一路上,心情非常興奮。一個是有了一次上學進修的機會,二是解決了身份問題,也吃上了商品糧。將意味着以後可以掙工資,當上了公家人,這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願望啊!

  汽車把我送到了鳳翔縣城,我自己背着行李走進了校園。按學校安排,找到宿舍。沒想到有一位同學已先我到了,班主任讓我倆給每個床鋪貼上各人的姓名,相互之間,談了過去的情況。第二天,同學都以各種方式到達學校,當時騎自行車的居多。

  班裡四十四個人,全是一律的男同學,被學校命名為民教二班。班主任姓胡,西安人。據說學校對我們這些人還是相當重視,在安排老師上,都作了再三的考慮,以有經驗的老教師居多。中師的課程不是那麼難,那麼多,這批學生差不多都是高中或中師(社來社去)畢業,學起來不感到吃力。這樣我便有了更多的時間,徜徉在文學的海洋里。

  學校讀書很多,各種雜誌,尤其是文學期刊,比較齊全。我就如饑似渴的閱讀。這時,一件沒有想到的事,成為我生活中的轉折。一天,我的語文老師見了我,我問老師去哪裡,老師說,回家。他剛剛借了一位老師的自行車。那個老師叮囑道,早些回來,他晚上要用車子,並告訴,是一群詩作者集會。我的老師順便把我介紹給了這位老師,並告訴我,這就是大名鼎鼎的成宗田老師,陝西作家協會會員。對成老師我早有耳聞,沒有想到,以這樣的方式見了面。

  晚上,大家如約而至。當時來的只有鳳翔衛生防疫站的邵文海,一位是前幾屆的學生和新分配來的張志春老師。我們五個人在一起談論文學,我只有聽的份,像一個小學生。記得張老師舉過一句詩,說是有人寫牛,這樣寫的:生前飽受人世的心酸,死後,成為主人的美餐,牛皮,變成子孫的羈絆。邵講起了在靈山見到的善男信女燒香的場面。

  與張志春老師的相遇,也許是我沒有想到的。他畢業於陝西師範大學中文系,比我長兩歲。剛畢業,熱情洋溢,有詩人的氣質。雖然沒有教我課程,但我晚自習幾乎都在他的寢室度過。他的屋子裡老是聚集一群年輕人,談天談地,說詩論文,我耳濡目染,教益頗多。他講到與詩人毛琦的交往,講到與他的同鄉鄒志安的交往,講到與詩人梅邵靜在大學是同學,可惜梅沒有堅持念下去。

  有一次,張老師叫我抄他的畢業論文,我問起他的指導老師,他風趣的回答我:“與有的教授一談話,就感覺再過五十年也趕不上人家,與有的教授談話,你似乎五年前就當過教授。”他的論文是談艾青的詩的,記得關於詩的韻腳,他的說法我不同意,他引出艾青的《詩論》中的話當論據。在張老師的對門,住着孫老師,他是教另一個班級的,藉著張老師我也認識了孫老師。他同樣是位詩人,說話氣宇軒昂,志在必得。同教師的接觸中,我知道了很多,也學會自己分析詩的優劣,學會了詩的表現方法。張老師特別欣賞舒婷的詩,他講給我女詩人的《神女峰》,特別愛好艾青,叫我去背誦,如《雪落在中國的土地上》、《北方》、《手推車》、《乞丐》等。

  課餘,他同我去遊覽東湖,講蘇東坡的《喜雨亭記》、《淩虛台記》,又和我去找秦穆公墓。在縣城的東南角,找到三良冢,講記載穆公時期的詩《秦風。黃鳥》中子車三兄弟的故事。甚至到基督教的教堂去,聆聽宗教音樂。一次專門與我尋找秦城的城牆。

  記得我寫了一首詩《陽光》,寫到了大海,他問我見到過大海嗎?我笑了笑說:間接見到過,他和我相視一笑。《陽光》一詩商子秦認為很有趣。現在想來,只不過是閉門造車罷了,但聯想運用還可以。

  由於我,學校鼓勵成立文學團社,我與幾個同學搞起了一個期刊,起名叫《湖畔》,這還是張老師起的,既因為學校就在東湖畔上,又因為汪靜之等詩人有同名詩刊的緣故。刊物上面印有同學寫的詩,但苦於美編和刻板人太少,只印了四期就停了。文學團結了一些同學,有李沛生、劉建斌等。我也結識一批文學愛好者。

  兩年的時間如白駒過隙,很快就過去。臨畢業老師動員我去鳳縣,同桌也鼓動我。我這人心野,就寫了申請,沒想到,政策是各回各縣,我也無奈接受了這一現實。後來。才聽說我的同學中,有留校的,有分在省上的,還有走了外縣的。

  鳳翔師範的兩年時間,使我對文學的認識發生了變化。尤其使我開闊了眼界,讀了許多名家名著。記得有一次,去了寶雞,去主動接觸詩人商子秦,他同我談了文學上的事。當時,他住在辦公室里,一個床,一張辦公桌,書櫃是有的,裡面是書滿滿的,上面還養了吊蘭等,一片的閑情雅趣。在我上學期間,他還給我郵來青海詩人的詩集。對此,我特別感激。

  學校的學習不光結識了一些人,閱讀的擴大使我認識了一大批文學家和他們的作品。如艾青,我用白紙釘成的筆記本發狂似的抄寫着,《艾青詩選》,有如郭沫若、冰心、魯黎、雷抒雁、梅邵靜、傅天琳,還有許多無名的詩人。

  1981年6月,我們畢業,回到了縣上。這一年,我已經二十六歲。

您正在瀏覽: 我的經歷
網友評論
我的經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