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們正年輕

我們正年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們正年輕

  作者 施澤會

  每一次我們戰友聚會都會談到年齡問題。30年前,我們正是血氣方剛,青春年華的小夥子,1984年4月28日,在經歷了一場空前絕後的老山戰鬥之後,有的年輕的戰友100多斤的身軀就埋葬在了祖國的滇南大山裡。雲南省麻栗坡烈士陵園,從低處到高處,層層疊疊的烈士墓已經成了親人,烈士家屬,戰友,遊客等祭奠英烈的地方。957位年輕的生命就與我們倖存下來的戰友陰陽相隔了。

  時間一天天地過去,歲月一天天衰老。每天我行走在忙碌的人群中,從清晨六點起床,到晚上暮色來臨,關好公司的門,從辦公室出來,已經是晚上十一點鐘,十二點鐘,甚至凌晨一點鐘。有的人問我,你真的有這麼忙嗎?時間這麼長,人年輕還挺得住,你已經人到中年了,人到中年是什麼概念?各種身體機能都沒有年輕的時候好,抗病毒,抗感冒的機能在一天天下降。再就是整天在辦公室里獃著,血脈不流通,腰酸背痛,頭昏腦脹的,視力逐漸減弱。這樣下去,你的身體一定支撐不住的。我說沒有其他辦法,人活在世上就是莫言寫的《生死疲勞》。“生活”就是從娘肚子生下來,慢慢活下去。人要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追求自己的信念,追求自己的奮鬥目標。有的人說,只要自己努力過,目標沒有實現,也不覺得遺憾。

  每天在辦公室里,我都能聽到年輕的姑娘小伙議論,老了老了,真的老了。我說,你們才多少歲?二十來歲的年輕姑娘小伙就說老了,真正的老人你們還沒看到。你們的父母,你們的爺爺奶奶,你們的外公外婆等等那才是年老了。20歲也說老了,30歲也說老了,40歲也說老了,50歲,60歲,70歲,80歲,90歲還是說老了。真正的衰老是自然死亡,並不是未老先衰。

  從新的年齡段劃分來看,45歲以下屬於青年,45歲到59歲屬於中年,60歲到74歲屬於年輕老人或者老年前期,75歲到89歲屬於老年,90歲以上屬於長壽老人。這五個年齡段的劃分,已經將人類的衰老期向後推遲了10年,這樣對人們的心理健康和抗衰老意識將起到積極的作用和產生積極的影響。我們就可以說,我們正年輕。

  戰友劉洪恆說,人在50歲的時候是一個坎,翻過這個坎才算是一個真正的人。今年2月份我的戰友蔣道銀未老先衰,49歲已經離開了我們。槍林彈雨,風雨雷電,他都沒有倒下,哪裡知道,他就在打工的路上,長年累月,當保安,為工廠,為學校,為企事業單位站崗放哨。自己活着走進搶救室,再也沒有走出來。這就是所謂的命。生死由命,富貴在天。不過後來我問問我一個要好的大夫,問這種突然猝死的原因,他說一是心肌梗塞,二是高血壓出現腦溢血,突然猝死的可能性最大。他說生命是自己的,必須高度重視,必須勞逸結合,很多人都是為了自己多活幾年,買這樣的補品,那樣的營養品,有的適得其反,補品營養品還沒有來得及吃就離開了人世。所以養生專家宋一夫說的,我們都是自己的養生顧問,生命在於運動,每一天多堅持一分鐘,生命就可以多運動一分鐘,壽命就可以多延長一分鐘。貴在堅持,生命不息,鍛煉不止。

  每一天在我們撕下一頁日曆的時候,我們必須想想,我們今天做了些什麼?我們參加鍛煉沒有?比如早晨起來跑步沒有?沒有跑步。散步沒有?沒有散步。大步行走沒有?那自己就要注意了,必須堅持鍛煉,生命才有活力。一天一天撕下日曆,生命一天一天縮短,氣質,面貌,身軀逐漸衰老,這就是無法抗拒的生命體征,生命的自然規律。有的人喜歡整容,特別是那些愛美的女人,想把自己變得越來越年輕,想把自己變得越來越美麗。她們就開始整容,花巨資去買手術刀,去買麻醉劑,不過面貌年輕了,生理機還是沒有年輕,骨骼還是沒有年輕,骨骼漸漸在衰老,人體漸漸在老去。

  那麼,怎麼才算年輕,那就是我們的思想,思想年輕了,生命就年輕了。比如昨天比今天年輕,今天比明天年輕,明天比後天年輕,我們在當天就是最年輕的。

  我們處於青年時期最年輕,我們處於中年時期正年輕。

  我們想, 我們正年輕,生命永遠不會衰老。信不信由你。

您正在瀏覽: 我們正年輕
網友評論
我們正年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