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讀宋詞:少年不知愁滋味

心讀宋詞:少年不知愁滋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心讀宋詞:少年不知愁滋味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

  越來越喜歡安靜的旋律,一些平淡樸素的文字,啜飲一杯茶水,從裊裊茶香里看一程人生。

  清晨,推開窗,陽光立馬蜂擁而來,落滿了房間的每個角落。天依舊,天涼好個秋。潔白雲朵羈留在蔚藍的天空上,晨風習習,只需要微微點化,就可催開昨夜朦朧的夢境。好像對以往秋天的印象就是如此:天高雲淡。那年,卻不知怎麼勾起了辛棄疾的閑愁,一闋《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成了世代吟誦佳作。

  小時候,不知天有多高,只知道一直在天空下奔跑;無論走了多遠,都能聽到媽媽的呼喚。小時候,不知地有多廣,只知道可以永遠在大地上跳;無論跳得多高,都有父親寬闊的臂膀。小時候,不知人要隱藏自己的感情,只知道大聲說出我們的愛。小時候,不知成人的煩惱,只知道天天快樂的成長。

  很多人年少時,未經苦難,不懂艱難,卻偏偏最愛說愁。或許源自無處安放的青春,抑或無法達到的目標。明明是不諳世事的一張白紙,卻要裝作一副老成的樣子,“為賦新詞強說愁”。隨着年歲的增加,經歷了無數的溝溝坎坎,最愛的卻是回憶了。總會想起兒時的點點滴滴。甚或幻想如果一夜之間回到生命的起點,該多好呀。

  很多的事,歷經風雨一路走來,好的,快樂的,不會太多沉澱於人心底。倒是了那許多痛的,無奈的,難於訴人聽的,竟積澱於心中。那兒時的愁竟美好成了自己心中的一道永恆風景。如今想來還哪裡有了丁點兒的愁滋味,那該是多美好的一種年少時光呀。

  而那年,寫下《醜奴兒》時,稼軒已近中年,住在江西上饒。經常往來於博山道中,一日性起。遂在石壁上留下了這闋筆墨: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

  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

  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這是辛棄疾被彈劾去職、閑居時所作的一首詞。其間,閒遊於博山道中,卻無心賞玩當地風光。眼看國事日非,自己無能為力,一腔愁緒無法排遣,遂在博山道中一壁上題了這首詞。此時的辛棄疾已從官場退隱,半生飽經辛酸,鬱鬱寡歡,無處排解。回望曾經的少年時代,不免有感而發。細細品味,字裡行間浸透了愁緒。

  辛棄疾,字幼安,號稼軒,出生濟南,當時濟南是金人的統治區。辛棄疾的爺爺從小就教育他閱盡漢室書籍,讓他拜師學藝,以期待收復被占之地。青少年時代的他,不僅親歷了人民的苦難,親見了金人的兇殘,同時也深受北方人民英勇抗金鬥爭精神的鼓舞。他不僅自己有抗金復國的膽識和才略,而且認為中原是可以收復的,金人侵略者也是可以被趕出去的。

  於是爺爺的期望就在幼小的稼軒心裡生根發芽。而他的生存、成長環境也決定了辛棄疾心底里所要承擔的那份沉重。而對於當時與他同時代的其他少年來說,考取功名、光宗耀祖、榮歸故里是最大的志向。與今日之中國的少年來說,心境一如古人,寒窗苦讀,金榜題名。

  儘管很多人回望青春,就會想到狂放不羈,自由自在,但是之於辛棄疾,這樣的形容未必準確。少年的辛棄疾也“愁”,只是愁自滿腔抱負!時光慢慢的流逝之後,我們最愛想的一件事也許是:假如時間可以倒流。馬克.吐溫曾經說過:生命總是開端於最美好的狀態,而在最糟糕的時候結束。青春的美和哀愁是一體的,青春是生澀的,充滿了迷茫和未知。但也有對未來的憧憬和那種惶惶的不確定,這也許是青春時代最值得珍藏的記憶。

  稼軒經歷了宦海沉浮、人世滄桑后,才明白大象無形、大音希聲。回望記憶中那張眉頭緊鎖的臉龐,不禁輕輕搖頭,那時的自己怎麼能懂真的愁。真正嘗到了愁滋味,反而不願說與人聽,一切只是放在心裡,默默承受。就把它放置於心中最隱秘的地方,慢慢一個人品嘗最好,畢竟人生都是這般,畢竟愁也是一種別樣的人生滋味,終是該要嘗的。“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

  辛棄疾的愁,是心繫國家社稷的壯志難酬,是那個時代的悲壯回聲。不是一畝三分地的追求,不是現今時尚青年張口閉口的說著理想,而後卻只能長發掩面的躺在酒吧里意淫着自己的理想。

  嘗盡人生百味,歷經滄桑后,才知道理想和現實之間橫亘着多麼深的鴻溝。即便滿腔抱負的稼軒,也無力改變現實中的大宋。讀稼軒的詞,常常會感到一種蕩氣迴腸、慷慨激昂的熱血沸騰!稼軒不是躲在角落裡的憤青,而是勇敢的行動者。他有氣吞山河的勇氣,他的愁不是平安盛世里的對月空吟,卿卿我我,而是亂世里的金戈鐵馬,吹角連營。這樣的詞人,獨具魅力。

  大詩人泰戈爾有一首詩這樣寫道:

  你是什麼人

  讀者

  百年之後讀着我的詩

  我不能從春天的財富里送你一朵花

  從天邊的雲彩里送你一片金影

  開啟門來四望吧

  從你的鮮花盛開的園子里

  採取百年前消逝的花兒的芬芳記憶

  ......

  千年之後,讀着稼軒的詞,品味着當時的人和故事,時光隧道在午後的閱讀中,把我們鏈接起來了。

  附:

  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辛棄疾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

  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

  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博山在今江西廣豐縣西南。因狀如 廬山香爐峰,故名。淳熙八年(公元1181年)辛棄疾罷職退居上饒,常過博山。

  在這首詞中,作者運用對比手法,突出地渲染了一個“愁”字,以此作為貫串全篇的線索,感情真率而又委婉,言淺意深,令人玩味無窮。

  作者:水墨

您正在瀏覽: 心讀宋詞:少年不知愁滋味
網友評論
心讀宋詞:少年不知愁滋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