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兩株萬年青

兩株萬年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直喜歡綠色的植物,但卻懶於護理。

  一日,同事從家裡拿了幾株萬年青,用一個大的礦泉水瓶,剪半,做成花籃狀,然後把萬年青插下去,放些小石頭,最後加滿水。一株青翠欲滴的萬年青,便擺在了辦公桌上,看着煞是歡喜。

  我想,該買些營養水吧,可同事說,萬年青,壽命旺盛,只要有水,它便可以長得枝繁葉茂。

  果然,幾日之後,辦公桌上的萬年青依舊蒼翠,甚至,更加的翠綠、繁盛。

  欣喜之餘,拜託同事給了我一株,然後效仿的同事的方法,把萬年青放在家裡的電腦桌上,心裡還默默的期待着它的蒼翠欲滴。

  開始的時候,它依然是翠綠的。慢慢的,它的葉子悄悄褪去了翠綠色,變得有些草青色,接着又在慢慢變黃,看起來,像個營養不良的孩子般。

  心有一絲不易覺察的哀愁悄然走上心頭,不明白,辦公室和家裡的為何相差如此之遠,到底是我哪裡出錯了嗎?為什麼它們的生長如此的千差萬別?本就是同根生,只是生長環境的不同,卻造就了這樣令人心疼的差距。

  突然想起了父親和叔叔,他們兩個是親兄弟,如那兩株萬年青一樣,都是同根生。而我,怎麼看都覺得他們不像兄弟,就如同我家的萬年青和辦公室的萬年青一樣,看着,誰也不會想到它們就是同一顆萬年青身上割下來的。

  父親,勤勞善良,老實厚道,從沒有想過占別人的便宜,即便買菜時,別人多找了一塊錢,他都會毫不猶豫的還給人家。在村裡,父親的老實是出了名的,所以村裡人都喜歡和父親打交道。

  而叔叔,口甜舌滑,但卻好吃懶做。但凡剛接觸他的人,都會覺得這個人還行,不僅長得一表人才,還能說會道,想來是個人才呢。可是熟悉他的人,不僅所有的親戚,還包括所有的同村人都知道他的品行,所以,除了兄弟姐妹,所有人對他都是能躲則躲,生怕一不小心就着了他的道,辛辛苦苦賺來的錢就打水飄了。

  也正因為叔叔長得一表人才,能說會道,即便是天上飛的,他都能把它說成是地上走的。所以,他早早的就娶妻生子了,以至於他有兩個孩子的時候,我父親還是未婚。

  在以前那個年代,老實並不是一切。父親,因為經濟條件太差,人又太老實,所有直到叔叔的孩子五歲的時候,父親才娶了我母親,生下了我哥哥。然後接着便有了我和妹妹,生活,在父母的努力下,漸漸有了些起色。

  而叔叔家,之前有爺爺奶奶的護着,如今,爺爺奶奶一年不如一年,而叔叔已經貪懶成性,整天不是這裡說說,就是那裡混混,自從我堂哥出生后,家庭生活的日常開支都成問題了,夫妻倆便時常磕磕碰碰。

  在一次,嬸嬸的頭被他用手電筒砸破了后,終於忍無可忍,偷偷的帶着我堂姐離家出走了。在那個年代,離婚是可恥,所以那時,嬸嬸的出走成了村裡人們茶於飯後的談資,可是人們又都理解並同情着嬸嬸。

  那時,父母都以為,叔叔遭遇那麼大的打擊,應該足以令他改良歸正吧,可是他還是令大家失望了。

  沒有嬸嬸在的那段日子,他獨自帶着堂哥,常常到處蹭飯,而且到處訴苦,博取同情,然後實施他借錢的目的。他就那樣,靠着那張能說會道的嘴,坑蒙拐騙的混些錢過日子。

  父親,理所當然,成了他屢屢騙錢的對象。因為,善良老實如父親,怎麼敵得過叔叔的那一番感人肺府之言呢,於是常常都會悄悄的塞點錢給他。

  那時父親家裡也並不富有,頂多就是夠吃而已,因為叔叔的常常光顧,家裡更是杯水車薪,為此,母親甚是討厭他。

  我稍長大些,有時見到叔叔后,我便會歪着頭,問父親:爸爸,你和叔叔是親兄弟嗎?父親便不說話,常常是在一旁的母親,接下話茬,說:你爸呀,就是你爺爺撿的,不然,怎麼都疼你叔叔呢?

  歲月無聲,悄然流逝,轉眼,父親已經升級成為爺爺了,同樣,叔叔也成為了爺爺。不同的是,父親一心一意為兒孫着想,能省則省。而叔叔呢,不僅沒做到當爺爺的責任,反而整天伸手向我堂哥要錢,更離譜的是,在他孫子四歲的時候,他也結婚了,而後還生了個兒子,令人啼笑皆非。

  若他是個有錢人吧,一把年紀,找個小情人也算不了什麼,可他,沒房、沒車、沒錢、沒工作,而且人又老,居然還有人願意嫁給他。這一點,我一直想不通,或許,他又是用他的油嘴滑舌把別人家給騙了吧。

  事過境遷,近幾年來,我都沒有見過他了,只是曾聽母親說起他的事,覺得很不可思議。

  日復一日,家裡的萬年青,從草青色又開始悄悄的泛黃,而辦公室的依然蒼翠欲滴,為何同樣的方法,同一顆萬年青身上割下來的,怎麼會有這麼鮮明的對比?

  我不死心,我不相信,我不允許,它到了我的手上,就會枯萎。於是,每天早上,我都會給它換水,然後輕輕的清洗它的葉子。一個星期之後,它竟然也有些翠綠了起來,好像起死回生般,認真看,連腰桿都挺直了些許。

  又一次,坐於電腦前,桌上的萬年青,吸引了我目光,它不僅色澤開始泛綠,而且頂端又長出了新芽,長長的葉子,正努力的向四周擴張。

  我欣喜,原來,只要悉心照料,它一樣也可以長的很好。

  叔叔,是家裡的最小的兒子,據說,爺爺奶奶非常的寵愛他,或許應該說溺愛吧,正因為有着他們的溺愛,才造就了今天人見人厭、見而躲之的他吧。

  其實,叔叔有着從骨子裡頭透出來的聰明,只是他的聰明沒有用到正道上。如若爺爺奶奶對他不是那麼的溺愛,而是用正確的方法教導着他成長,或許今天的他,應該是德高望眾的吧。

  就如同兩株萬年青一樣,只要悉心照顧、用心呵護,它們都可以長得鬱鬱蔥蔥。

您正在瀏覽: 兩株萬年青
網友評論
兩株萬年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