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流年青春----阷於愛情

流年青春----阷於愛情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2007年七月,站在人生的轉口,我毅然也沒有選擇地轉身奔向了繁華的大城市A地。那年,我讀初二。在一個廣東省某個小城市裡。這是舉家遷移,沒有選擇。曾試圖掙扎過一段時間,但那也僅僅是掙扎,沒有意義,我那時的年齡還不能阻止這麼個重大的決定。而即使到如今,我也僅是剛踏足成人的世界不久。已不記得離別時的場景,唯記得火車站前外公送完我們上車,騎自行車轉身而去時的背影,讓我一陣失神。我一定要好好記住這一刻的畫面,那時我認真地想。果然,想要記住的事是很難忘記的。多年後,在每一次的回首里,我都能清楚地憶起那個穿白恤衫轉身而去的背影。有些事情只要認真去記,原來是可以記得的。只是,這個道理在那年我並不深刻。多年後,當我回首那個夏天,才發現那年我站在人生的路口,揮別了生活了十幾年的地方、揮別了一起成長的夥伴,揮別了在內地讀書的光陰,揮別了那短暫卻甜蜜的他。我不知道的是,那時,當我踏出那個路口時,身後的那一大片一大片時光,從此灰飛煙滅。直到某年再次回去,才發現原來我的記憶仍然停在那個路口,只是他們都走了。

  來到A城后的日子很平淡,但並不好過。A城地少人多、寸金尺土。一家人擠在奶奶家裡。狹窄的過道,矮矮的天花板,都如同一個籠子把原本已不安的心局促在一起。坐在床沿總是心神不寧,無所目的的迷惘。離別的愁緒、新環境的壓迫都欲將令人崩潰。然而,日子再難過,如今想起來也不過記得當時的不安與焦慮。時間總能磨平許多瑣事。只記得那時躲在廁所不停地掉淚,唯一的支撐就是那個他。那一段並不長久的初戀。初二那年已得知要離開,但至今未曾認真戀愛一次,總是不甘的。多年後的日子,我總是慶倖,還好,我曾戀愛過,不枉青春一場。不到一年的時光,短暫、甜蜜,純純的感覺。幾乎初戀的味道就是如此。那一段短暫的戀愛,卻是我迷惘時光里的支撐。每當想起那個人,就感覺充滿勇氣。有時想想,愛情的力量真大。不過,愛情的力量再大也大不過時間對一切的毀滅。

  在A城生活了差不多三四個月。那段初戀就只能冠上短暫這個形容詞。那時候,他問我,我們這樣算怎樣?沒有不滿,沒有第三者,只是平淡冷靜認真地問。我說,做朋友吧。他說,好。之後有關他的記憶就停留在那一刻。也許還通過幾個電話,只是內容、次數都通通忘光了。之後的那五年裡,朋友曾問過我,爲什麽分手。我說,寧願在美好的時刻大家和平分手,好過在時間里因為雙方喜歡上別人而破裂。我從不否認也不敢保證會不會喜歡上另一個人。當然,我更加不相信時間和距離。這兩個名詞都是極致殘忍、讓人失去信任的儈子手。果然,之後的日子我慶倖自己是對的。初三那年,聽說他交了個新女朋友。去過那女生的空間,看了照片,長得還好。女人總是奇怪的,喜歡看看前男友的新女友怎樣,互相比較一下,看到還好就平衡了一點。剛好,我也是個正常的女生。只是,那也只是對前男友的新女友的好奇,沒有傷心、沒有不滿、沒有心酸、沒有嫉妒,純粹好奇,僅此而已。因為屬於我們的愛情,仍舊是美好的,只是那段時光被封印在了過去的時光里。也許這是一種心理暗示,既然分手了,那雙方都是自由的,喜歡上誰都是正常的一件事。我的愛情,從來沒背叛。我從不否認,自己是一個愛情潔癖者。

  後來在A城的學校里,我接連覺得兩個同級的男生很像他。也許時間太久了,記憶中那張臉已模糊。感覺很像他,那就像他吧。只是,真的像他嗎,我又很懷疑。到了最後只剩一個人像他。再後來,那個同級男生的臉還比較清晰地印在腦海,畢竟經常在走廊遇見。只是,一切僅是兩張相似的臉。就如同有些路人甲長著明星臉一樣。平凡無奇,無關愛情。之後的五年裡,我們偶爾也聯絡一下,只是我也不是喜歡主動聯絡人的人。偶爾興致來了,就聊聊。他在之後的五年多里也交過幾任女友。而我,仍舊單身一人。無關什麽,僅僅是遇不到對的人。沒有感覺的愛情,何必勉強?當愛情感覺為零時,一切都成將就。而我,不願將就。

  一念起,天涯咫尺;一念滅,咫尺天涯。

您正在瀏覽: 流年青春----阷於愛情
網友評論
流年青春----阷於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