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這位不能缺

這位不能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那天我在眾多異樣的眼神中惶惑的度過了一天,不知是太陽被我遮住還是小雨是我下的——我沒有刻意去尋求真相,尋求解釋。我選擇了沉默,選擇了冷靜,就像那泓深不見底的泉水只靜靜地自由流淌而不去喧囂叫嚷……

  是誰做了一回長舌婦?是誰為了報復不惜被拆穿?——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怎麼理解和對待這誤會,它是語言行為消化系統的腸梗阻;甚或是戰場上防不勝防的地雷;是一種濃霧;一種領會和理解上的異化——由於它的介入 ,思想與思想沒法溝通,心靈與心靈難以架橋,雙手與雙手不敢相握,它在這裡算不算貿然插足的第三者?算不算無孔不鑽的特工?那些蔓延在親戚、朋友、鄰居、同事、同學之間的芥蒂、齷齪、成見和反目,雖不都說其源蓋出於誤會,但它的惹是生非也的確是有其傳統的,有其生命的。

  人生總也甩不掉誤會,特別是那些每天在尋覓新的太陽的創造者,他們被誤會包圍的機會更多,時間更長。一旦尋到的新太陽烤化了誤會,他們又去追逐另一輪更輝煌的太陽,於是,更棘手的誤會又應運而生。而人類文明發展的高度也就提升一層。至於一般的人,則常常主動或被動的把誤會當做生活的調料。就是不去主動清除它,時間的公正和公平都會在它折騰和搗亂了一陣之後,大多數的誤會都會悄然敗退或束手就擒——驅散了霧的天氣,看景物一目了然;克服了那種異化,領會和理解自然加深;治癒了腸梗阻,語言行為消化系統的功能定然增強;清除了地雷,沒準還能化干戈為玉帛哩——

  誤會無處不鑽空子,人類根本就開除不了它的球籍。事實上也根本毫無必要那樣做,我們要有承受誤會的能力,要有享受誤會的胸懷,要有汲取誤會能量的智慧。因為對於這個世界來說,誤會是永遠存在的,說不定啥時候誤會絕跡,我們就會缺少動力,缺少信心,我們還會感到人生乏味哩!

  誤會,我以前可真誤會了你,原來你並非想象中的那麼可怕,那麼可惡!沒有你的插足,我可能不會去學書法繪畫,還真交不上曾為我挨刀的朋友里——

您正在瀏覽: 這位不能缺
網友評論
這位不能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