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摳門的老先生

摳門的老先生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胡小鵬是泥瓦匠,一直在省城搞裝修,最近他老婆要生孩子,脫不開身,打算在縣城找點活干。沒想到第一個主顧就是個摳門的老先生。

  這位老先生姓錢,是個退休老師,兩個兒子,老大當局長,老二做老闆。最近他和一個小他二十歲的半老徐娘搞起了老年婚戀,就買了房子要和兒子分開住,新房鑰匙一到手,就心急火燎要裝潢。

  錢先生對胡小鵬說:“聽說你手藝不錯,就把你請來了。只要你活兒做得好,除了工資,我會給你一筆獎金。”說著就給胡小鵬兩盒煙。胡小鵬心想,這個老先生挺客氣。兩人進行一番討價還價,價錢談妥,胡小鵬就開始忙活了。

  胡小鵬幹活,錢先生就在旁邊看着,寸步也不離開。樓底下地磚石料自來水管什麼的運來了,錢先生就親自下去扛。胡小鵬明白,錢先生是借扛的時候,檢驗材料的質量。可這老人家這樣樓上樓下地跑,跑得氣喘吁吁的,胡小鵬看不過去,就說:“這活兒累人呀,請個小工干就是,何必自己這麼辛苦?”錢先生說:“沒事沒事,閑着也是閑着,這樣還可以鍛煉身體。”胡小鵬知道錢先生對他不放心,就說:“錢先生,每平方米用料多少,我給你算好,你就把採購回來的地磚、石料、水泥、沙子和其他材料數量記下來,那樣到時候我做多少平米你用多少材料就一清二楚了。”錢先生說:“好,既然你這麼說,我就先小人後君子,我可真記了。”

  這樣胡小鵬在錢先生家裡幹了二十多天,錢先生就在那裡盯了二十多天。幸虧胡小鵬手藝好,活兒做得認真,任錢先生雞蛋裡挑骨頭也挑不出毛病來。等到刮大白、鋪地磚裝修得差不多了,最後只剩下衛生間的活兒沒有做,錢先生說:“這活兒先放一放,到時等木工的活兒做完了,再把你請過來,順便請你來吃個圓工酒。”胡小鵬連連點頭:“好說好說。”可是結算工錢時,錢先生非要把工錢扣下三百元來。他說這衛生間沒完成,你小胡師傅的活兒現在也看不出是好是孬,要過段時間再檢驗。胡小鵬跟他好說歹說,他就是不肯把三百元錢付齊。沒辦法,胡小鵬只得離開了。

  胡小鵬接着又接了另一樁活,做了一個月,臨近結束時,來了個老闆模樣的中年人,說是宏發塑化公司的項目經理,遞給他一張圖紙:“你就是小胡吧?我姓王,我那兒有一些活兒,你能夠按照這上面的裝修嗎?”胡小鵬一看,心中一陣狂喜,這是一幢公辦大樓,一大筆生意呢,於是忙說:“行,我會找幾個好泥瓦匠過來的,保證讓你滿意。” 於是他當即陪着那王經理去實地作了考察,答應忙完手頭的一點零活,就過去裝修。

  泥瓦匠找齊了,開工的日子也定了下來,沒想到錢先生來了電話,要他去裝修衛生間。胡小鵬想起錢先生那個摳門樣,想想就來氣:這個老頭,早不打電話晚不打電話,偏偏這時候打來!胡小鵬在電話里跟錢先生商量,好說歹說錢先生就是不肯鬆口,說別人幹活他不放心,非得胡小鵬親自過去不可,價錢不會讓他吃虧。胡小鵬火了:不吃虧?那三百元工錢還欠着呢。於是說:“去可以,但我要把話說明了,你首先得把欠我的工錢先付清了,我再去幹活。否則,你還是另請高明吧。”電話那邊愣了一下,說:“行,行,裝修衛生間的活我願出雙倍價錢。”

  胡小鵬沒轍了,他這樣的手藝人有個約定俗成的規矩:按接活的先後順序一家一家來,絕不能把半拉子活兒丟給房主。沒辦法,他只好給王經理打電話,希望他允許自己晚兩天過去。王經理說:“什麼?你真是死腦筋,這點小事派個小工過去不就得了,非得你親自去嗎?”胡小鵬說:“對不起啊,我們做手藝的不能不講信用……”王老闆沒等他把話說完就氣憤地掛斷了電話。

  等胡小鵬到了錢先生家的時候,錢先生早迎在門口,一見面就把三百元錢遞到他手中。胡小鵬把錢往褲袋裡一塞,就走到衛生間。剛一走進去,他就皺起了眉頭,他發現衛生間已經裝修好,只是那地磚、潔具的活兒有些粗製濫造。胡小鵬明白了,錢先生請了別的泥水匠,想賴他三百元錢!想到這兒,胡小鵬的臉就拉了下來。錢先生挺不好意思,很自覺地說:“我本不該這樣麻煩你的。這樣吧,這活兒做爛了,地磚色調也不行。你給我敲掉重裝,我多給你三十元工錢。”見胡小鵬不吭聲,他又說:“五十元。”胡小鵬還是不吭聲,他急了,說:“得,給一百元!”胡小鵬一句話不說,走了出去。過了一會兒,帶回幾個小工,叮叮噹噹敲起地磚來。

  兩天過去了,衛生間裝修好了。錢先生看見地磚鋪得嚴密合縫,潔具布置更合理,挺滿意,但又很不好意思地說:“小胡師傅,你看,這幾天的工錢能不能便宜點兒?”胡小鵬點起一支煙,笑了笑說:“行,我不要雙倍工資,但撤地磚潔具的一百元工錢你得出,這是我答應小工的。”錢先生把工錢結清了,要留胡小鵬喝圓工酒,胡小鵬哪裡還有心情,他已為這點破事丟掉了一筆大買賣!

  胡小鵬回到家裡,家裡人說,她老婆給他生了個大胖兒子。他急急忙忙換了件乾淨衣服,跑到醫院,抱起兒子親了又親,那個高興勁,早把一整天的不快丟到爪哇國去了。這時候,手機響了,傳來了王經理爽朗的笑聲:“小胡,我們公司的活兒還是你承包了吧——我們錢總說你幹得不錯,他放心。”胡小鵬感到非常意外,脫口而出:“錢總?哪個錢總?我不認識呀。”王老闆說:“哈哈哈,這幾天你不是在錢老爺子那裡幹活嗎?老爺子說要給你獎金,我們錢總是個大孝子,老爺子的話他敢不聽?”

  胡小鵬弄明白了,錢先生原來是錢總的父親,是他老人家為他攬了這筆大生意呢。

您正在瀏覽: 摳門的老先生
網友評論
摳門的老先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