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一位不起眼的朋友

一位不起眼的朋友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一位不起眼的朋友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

  看着空間里L發的照片,又使我想起了前年與他的一段經歷。

  前年的一天,已經十多年不見的L給我打來電話,說他在鹽亭,想見我。我是比較念舊的那種人,得知朋友來了,立馬打的過去,很快我就在城邊的一個露天茶園裡見到了他。他穿着一件又臟又舊的樂隊隊服,身邊放着一把小號,於是我知道,他的愛好沒變。

  年輕時,我和他曾在同一樂隊里共事,當時搞樂隊原因有二:一是愛好,二是每晚掙五塊,這樣下來,每月一百五,在那個年代相當於我們兩個月工資。

  他說這次來鹽亭,是因為一個朋友的兒子結婚,朋友請他們樂隊過來捧捧場。我當時想,這多年過去了,人都活了一大半了,他還在掙這種低賤渺小的錢,我不禁同情起他來,因為我知道他後來去了外地,但一直沒有正式工作。我問他這大老遠跑來,能掙多少錢,他說每場八十元,但是他說他不是為錢而來的。

  聽他如此說,我覺得他很可悲,明明就是為錢而來,還不肯承認,故作什麼清高?

  他繼續解釋道:“我們樂團經常到各地去參加一些活動,有時一分錢也沒有,主辦方有時就一盒盒飯,但是有音樂在,有朋友在,就有快樂在,這麼多年了,對音樂的熱愛始終改不了。”

  我於是越發同情起他來,但令人有些奇怪的是,他說這話時還顯得頗有點自信。

  我想,你吹牛吧!一分錢沒有你還去?傻啊你?靠什麼生活?總不會喝西北風吧?我望着他被歲月催老了的臉和掉光了頭髮的腦袋,我堅信我見到了一個現實版的阿Q,如此窘迫的生活還在我面前大談什麼藝術與追求!就在我感到很不舒服的時候,單位來電說有急事,我於是順理成章地結束了這次見面。

  數月後,我去市上辦事,順便去拜訪了我一位老師,我當年與L共事時,他是我們的隊長,談話中我忍不住又問起L的近況,他告訴我,L自己開了個電子公司,經過多年打拚,他的企業已發展得非常不錯了,手下近百名員工,產品遠銷東南亞地區,個人總資產起碼好幾千萬。只是酷愛音樂沒有變,業餘時間參加市文化館的交響樂團,擔任小號手,後來老師還說到L現在已經完全用五線譜了,小號演奏也有非常大的進步,還喜歡旅遊、喜歡攝影、喜歡看書……我開始還在聽,後來老師說什麼我已無法聽進去了,我感覺到自己的臉已變得通紅,伴隨而來的還有一陣陣的汗顏。一時間,L那矮小的身材在我眼前慢慢變得高大起來,那毛髮脫光了的錚亮腦袋也變得不再難看,倒是我自己,愈發地變得渺小了。我不難想象,L創業初期,一定也是萬般的艱難,今天終於靠自己的雙手撐起了一片屬於他的天空,這其中又有多少次的跌倒又爬起?多少次的迷茫與無助啊?要知道,這世界並不是所有拚搏的人都會成功,更不是所有的人都願意去拚搏,在我們身邊,很多人二十年前就發誓要去拚搏一番,直到今天仍然在單位里拿着剛過貧困線的工資,悠閑地喝着茶、打着牌......由於老師這層關係,我後來與L聚過多次,只是每次見到他,我的內心總會莫名地踧踖,我會因我的以貌取人和先入之見而無地自容,雖然這件事已過去很久了,但直至今天,它仍象埋在我心中的一顆細針,使我每每想起它的時候,心裡便被那針狠扎幾下,讓我感到刺痛,也讓我警醒。

您正在瀏覽: 一位不起眼的朋友
網友評論
一位不起眼的朋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