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煙霞湖上白玉簪

煙霞湖上白玉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445

  煙霞湖上白玉簪

  作者:陳俊

  年青時候忙於工作,雖是大邑人卻從來未到過大邑縣的煙霞湖。如今,退休賦閑,決定前往一游。

  9月20日我獨自一人乘坐鄉村客車直奔煙霞湖而去。來到了煙霞湖,買了門票來到湖邊檢票處。但見:煙霞湖像一夥又大又長的明珠嵌在三面是山的峽谷中,宛如在向前來觀光旅遊的人們炫耀她那美麗而動人的面龐。秋季是淡季,遊人極少,我是今天到此的第一個遊客。我將門票交與服務員小姐。她穿着樸素,舉此文雅,待人熱情。我笑着對她說:“小妹,請你把煙霞湖的來歷講講,可以嗎?”

  “可以。”

  於是,她詳細地向我介紹了煙霞湖的來歷。

  原來,很久很久以前,煙霞湖的山上和山下住着許多戶勤勞、質樸的農民。他們過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歇的平凡又平凡的日子。他們都靠種田為生,卻從不埋怨生活的清苦。其中,周黃二家最引人羨慕。因為,兩家都是木匠大師傅,有格外的收入。周家只有一女,芳名煙霞,長得如花似玉,貌若天仙。受異人所授,能治病救人,且小有名氣。黃家只有一子,名叫根生。長得一表人才,相貌出眾。二人之父是同門師兄弟,並義結金蘭。兩位長輩同月完婚,其妻也幾乎同月懷孕,二位長輩便指腹為婚。因此,兩家來往甚密,感情不凡。沒料,十八歲那年,根生偶患一病,病癒后便不能言話。煙霞對此沒表嫌棄,仍然深愛着根生。時過一年,二人之父相繼去世。煙霞便懸壺濟世,並決心治好根生之病,讓他重新說話。

  煙霞心地善良,樂於助人。為人治病全是中草藥,都是她和根生從山上採回來的。所以,皆不取分文。病家們感激萬分,又加之她的容貌極美,稱她為救苦救難的觀士音。

  天上的觀士音菩薩聞訊大驚,化着一位村婦,來至煙霞姑娘的家中觀看詳情。恰逢只有煙霞一人在家,煙霞熱情迎接。觀士音從頭到腳把煙霞看了一遍,說:“我是天上的觀士音菩薩,你有仙根,我願度你成仙。你願意嗎?”

  “我有老母,恕我難以從命!”

  “我可將你老母一併度之為仙!”

  “我還有一個啞巴哥,仍然不能從命!”

  “你這是有違天理!”

  “菩薩在上,天理還得講人情!”煙霞理直氣壯地說,“我與啞巴哥是指腹為婚,這是父母之命,豈敢違背?”

  觀士音聽后,深為煙霞的深明大義且有情有義所感動。笑着從衣袋裡拿出一顆藥丸,說:“你把這個藥丸給你啞巴哥吞下,他就能說話。”

  臨別時,觀士音從頭髮拔下一隻“白玉簪”,放到煙霞手中吩咐道:“今後,你的鄉親們若遇到大災大難,你只要從你頭上拔下此簪,扔於災難出現地,此災頓時可免!”此簪為長條形,兩頭尖,形似一條小舟。

  菩薩言畢,化作一道青煙而去……

  從此,煙霞更是一心向善,深得入心。兩年後,二人的母親相繼仙逝。在好心的鄰居們的撮合下,二人結成了夫妻。這年,正值揷秧季節天大旱。山下的一條小溪早已斷流,眼看秧苗即將乾枯而死。煙霞與丈夫商量之後,毅然拔下頭上的白玉簪,扔進了小溪。

  頃刻間,忽聽“轟”的一聲巨響,山搖地動、煙霧瀰漫。待到煙霧散去,山下的小溪變成了一塊長長的湖泊。湖內全是碧藍碧藍的水,水內倒映着青山綠樹。“秧苗得救了!秧苗得救了!”頓時,歡聲雷動,震撼群山。

  沒料,第二天——農曆三月三日,村民們忽然發現:煙霞家的房屋不見了,人也不知去向。大家為了不忘煙霞姑娘的大恩,便將此湖命名為“煙霞湖”。

  三天之後,有人忽見煙霞湖上一塊好大好大的白玉簪,轉眼之間化作一條小船,但見:煙霞與根生二人站於船上笑容滿面……

  從此後,每年農曆三月三,煙霞湖山區的農民們便扎花船聚會於湖上,以紀念心地善良的煙霞姑娘。

  聽罷服務員的介紹,我站起來凝視着湖中。忽然間我彷彿看見了湖上一塊好大好大的白玉簪,瞬間又化為一條小舟,煙霞與丈夫站於上面……

  字數:1472字。

  2010年9月21日於四川。大邑

您正在瀏覽: 煙霞湖上白玉簪
網友評論
煙霞湖上白玉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