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解決在當下

解決在當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一

  金剛經上講“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應如是住,如是降服其心。”識得心,見法身如來。紅塵中人難以拋卻一切,太上忘情,所以,不敢枉談佛語。不求一世為佛,更不期世世為佛,只求一念成佛,解決在當下一時間。若存永生成佛之心,則拘泥於妄念,離佛甚遠矣!若存一念成佛便是世世成佛之妄想,原本見佛,只因一念之妄取,迷了自性清凈,一葉障目,不識泰山。為見佛成佛而沾沾自喜,痴心妄想不滅,即是見佛,也是鏡中花水中月,曇花一現,終歸消散。明鏡原本清明,因沾染污垢塵埃而見不到自性清凈。佛原本是無相的,執着於文字和見地,為見佛而見佛,是捨本逐末緣木求魚了。

  修佛原是修心,遠離顛倒是非夢想,解脫生之煩惱,不有貪嗔痴,紅塵中人不必以一顆不平常的心去修佛誦經,若懷有一顆超越眾生的心去參佛,則苦惱更多,不如隨波逐流於塵世間。石頭若沒有煩惱,則沒必要去修佛,只因人生有苦惱,才想尋找一種解脫,於是尋到了佛本凈土。若不願完全出世,則無需為修佛而苦惱,煩惱源於內心的慾望和痴念,原本的煩惱就滅不盡,何必自尋許多煩惱呢?為自己立一個永世為佛的目標,精鋼猛進,豈不是執着於外物,又生許多煩惱?當然不是要自己在人生的路上不思進取,更不是要阿Q式的精神勝利法。只是覺得紅塵許多事難以拋卻,又背着永世成佛的大籮筐,生命原本不堪重負,實在是太累了。一念成佛,一念的清凈,管他是佛不是佛,管自己一念成佛還是一念也沒有成佛,何必拘泥於這些名詞與文字呢?佛從來不是語言可以見到的,境界也是,不是用言語文字來比量的,更沒有必要去比量。

  知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佛心——把貪嗔痴的煩惱妄想心空掉,把是非人我的妄心空掉,非心之心,是名為佛心。妄心滅,非心之心,是為真心,究竟是一還是二?其實妄心當下就是真心,其實即妄即真,即波浪就是水,不須要待波浪滅才見水,波浪當下就是水。不須要待妄心滅才見真心,三心不可得,三心當下就是佛心,然佛心亦不可得,即妄即真,皆不可得。識得妄心非心,是名為佛心;三心不可得,即見法身如來。

  不求永遠和永久,只求當下一時間,一念成佛。2010-5-13

  二

  當你關注煩惱本身或是不去想它的時候,煩惱也就沒有了。前者是住的境界,後者是無住的境界。無住的境界很好理解,無所住,不去想煩惱,煩惱怎麼能來煩你呢!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呢!原本就沒有煩惱嗎!當然了,這種無所住而滅煩惱的境界不是一般人能達得到的。所以,還是來關注一下住的境界。為什麼說當你關注煩惱本身的時候,煩惱也就消失了。你面對煩惱的時候,會問自己幾個問題,這煩惱到底是什麼,根源在哪裡,能不能解決,怎樣解決,然後,就行動。其實,只要你把問題解決了,甚至,當你提出問題的時候,煩惱也就沒有了。因為你的思路展開了,思緒通暢,不再淤積。就好比,一塊肥田,裡面生了很多雜草,你種上莊稼后,雜草自然就少了。事實上,不生雜草的土地不會是多麼肥沃的土地的。多數煩惱其實是雜亂無章沒有頭緒的,只要理出頭緒來,就不再是煩惱了,如同堆在一起的繁瑣的線繩,解開結或者理出頭緒來,就通暢順當了。我今天有煩惱索身,我現在把它寫下來,我的煩惱就消逝了。2010-5-21

您正在瀏覽: 解決在當下
網友評論
解決在當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