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黃昏丁香雨

黃昏丁香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在黃昏微雨中趕路,小巷的深處不時傳來那首飄逸了半個多世紀的《雨巷》。恍惚間,彷彿看見一把發黃的油紙傘,沾滿紫色的丁香花,在婆娑雨霧中漸行漸遠,半個世紀的戴望舒,永遠的紫丁香-----

  不曾有過發黃的記憶珍藏心頭,化作一片粉紅色的嚮往陪伴心頭,總覺得是一種遺憾。如今走在長長的雨巷中,陡然發現,心靈深處有一些淡如丁香的故事,雖如一抹彩虹稍縱即逝,不曾在心靈的花園中生根、發芽,卻讓我們在每一次翻檢歷史時,掠過一絲溫馨的感覺,如三月楊柳散漫你的髮際-----

  於是我常想短暫而又浪漫的人生,坎坷而又富有的經歷中,有許多東西我們不曾在意,或者曾被絆倒,曾被刺痛,不願回憶。而正是這些淡淡如水的溫馨,咀嚼是有些苦澀,回味卻有淡淡的甜味。

  曾經有一個故事:一對夫婦生活的很平淡,兒女們都不曾體會到他們刻骨銘心的愛,很驚訝他們怎麼過了這麼多年。直到有一天母親生病,父親到醫院陪床,一天早晨女兒去送飯,只見父親伏在床邊睡著了,而母親瞪着眼睛一動不動。原來父親怕母親睡著了滾下床來,而母親怕一翻身弄醒了父親。女兒望着窗台上一束茉莉花感嘆道,原來愛之淡淡,香如茉莉。讀書的日子度過不少魯迅先生《朝花夕拾》中的文章,卻怎麼也弄不明白,一個小小的百草園,一次沒看清楚的社戲,怎麼會產生如此感人的生命力?後來才明白只有愛熱愛生活,珍惜生命,經歷的每一次風風雨雨都會在心靈深處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即使是一份沉重,也會在苦難的歲月中抽出如絲的歡愉。我終於明白了,那些在苦難中掙扎的熱血青年,在許多年以後,為什麼依然無限懷戀那蒼涼的北大荒。

  如此看來,這世界真的不缺少美,也許你的一次微笑,也會在別人的記憶中站成一行詩,或者別人的一句詼諧的話,能讓你感動一生。

  你站在樓下看風景,看風景人在樓下看你。人人都是一道風景,人人都曾有過一份美麗,只是我們太忙,不曾在意。那就俯下身子撿起來,溫馨你的家居,溫馨你的日子,溫馨你的回憶。

  黃昏、微雨、紫丁香。一個尋常的日子,一個尋常的故事----

您正在瀏覽: 黃昏丁香雨
網友評論
黃昏丁香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