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鷹王白玉爪

鷹王白玉爪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得得9

  很久以前,東北的女真族善於獵鷹。獵來的鷹,有的被馴化,大多數則被吃掉。直到有一天,一隻獵鷹的隊伍在密林中失蹤。當人們找到他們的時候,幾乎所有人都已喪生,只剩一個奄奄一息的人說,他們在獵鷹時見到了鷹王,那是一隻巨大無比的白鷹。鷹王把整隊的人都殺了,而給他留一口氣,是要他告訴族人們,從今以後,可以捕鷹,但不能殺鷹,更不能濫捕鷹最喜歡的食物——野雉。否則,鷹王的預言便會應驗——

  小王是在漁樓村聽到這個故事的,講的人自稱老陳。小王追問:“鷹王的預言到底是什麼?”老陳笑了笑:“我也不知道。我是大學的民俗學家,想來漁樓村研究他們的獵鷹習俗。你是記者吧?如果有興趣的話,我們可以同行。”

  小王的確是報社的記者,特來此處拍攝一年一度的獵鷹節盛況。每年,翱翔在堪察加半島上的鷹,總會飛到中國的東北來過冬,也會飛到吉林的漁樓村來。因此,從清代開始,漁樓村的村民就一直有馴養獵鷹的習慣。而今,每年還是會舉行一次獵鷹大會。只是,自從鷹王預言的傳說發生后,村民們都遵守着一條慣例:只獵鷹,不殺鷹!

  鷹喜歡的獵物很多,但野雉是它們的最愛。漁樓村中,每年負責捕捉野雉作為誘餌的是林伯。小王和老陳便借住在林伯家。

  隔天,林伯、小王和老陳,一大早就往密林中出發。寂靜的山林中,野雉的叫聲此起彼伏。林伯先踩好一小塊平地,然後拿出一張用透明絲線織成的網,鋪在地上,再灑上一些細紗和花草。最後,他從竹簍里捧出一隻小母雉,解釋說,他要利用這隻小母雉,將公雉都引到這裡來,這叫“雉誘”。林伯接著說,小母雉的馴養極費工夫,必須先找到一窩野雉蛋,偷回來后,讓自家的母雞來孵化。孵化成功的小母雉,經過一年的馴化,再從中挑出一隻和主人最有默契的,帶着它“出獵”,其他的則放回山林。因為野雉的警覺性極高,不會重複上同一隻小母雉的當,因此每年的獵鷹節后,林伯都要重新進山找窩野雉蛋。

  隨後,林伯將小王和老陳拉到一堆樹叢后躲了起來。小母雉歡快的叫聲吸引了一片公雉的回應,可來了后,公雉們發現,呼喚着它們的是同一隻母雉。因此,戰爭不可避免了。公雉們先是翩翩起舞,炫耀着五彩斑斕的長翎,緊接着劍拔弩張,互相啄斗。

  就在這時,林伯摘了片樹葉,在唇邊一吹,那隻觀望的小母雉便迅速跑回。林伯於是將網一拉,幾十隻公雉全網在了裡面。

  第二天,獵鷹節正式開始了。輪到今年獵鷹的十戶人家,拿出準備好的桐油,放在鐵器中熬制,熬到濃稠為止。然後用一根短鐵絲將公雉的脖子拴住,在鐵絲盡頭栓一顆釘子,再將釘子釘入土中。公雉的四周,八根塗過熬制桐油的鐵條,以正方形的形狀插在土中。正方形的邊長,大於公雉展翼,而小於鷹翼展開的距離。這樣一來,當鷹停止振翅下撲的時候,在捉住公雉的同時,翅膀也會被鐵條上的桐油粘住,這就是膠捕法。沾到鷹后,只需用汽油洗去桐油,就可以毫髮無損地弄下羽毛。

  布置妥當后,人都躲進了一個棚子里。不知道過了多久,場上一隻公雉突然縮回脖子,眼睛直往上翻。小王心下一緊,果然,一隻鷹俯衝下來,“呼”的一聲按住了掙扎不已的公雉。可當它再次展翅的時候,翅膀卻被粘住了。眾人歡呼雀躍。

  就這樣,有三戶捕到了鷹。結束后,林伯清點了剩下的公雉,然後讓兒子去放生。林伯的兒子剛走不久,小王突然想拍下這放生的場面,於是追了出去。可追了好久,始終不見蹤影。正疑惑着,遠處傳來一聲慘叫,循聲趕去,眼前的情形頓時令小王目瞪口呆:那是一片細沙地,網袋已經散落在地上,野雉和人全不見了。不遠處有一隻鞋子,是林伯兒子的。

  聞訊趕來的林伯和村民們找遍了附近,也沒找到人。沙地上只有林伯兒子的腳印,而腳印從細沙邊緣走到細沙中部后,突然斷了。怎麼會這樣,難道飛了不成?

  一位村民囁嚅着說:“會——會不會是鷹王的預言應驗了?”林伯皺了皺眉:“不可能,我們並沒有殺鷹,也沒有濫殺野雉。”那人卻說:“林伯,雖然你堅持放生,可是每年,你兒子都將那些剩餘的野雉偷偷賣給了飯店。正因為這幾年雉雞大量減少,所以飛到這裡過冬的鷹也越來越少了。以前,我沒敢告訴你。可剛才的情形你也看到了,唯一的解釋,就是被鷹王抓住,從空中擄走,才可能連腳印都不留。這麼大的力氣,一定是鷹王!”

  回家后,老陳顯得義憤填膺:“林大哥,小林不過是私賣野雉,罪不致死呀!難道,你就甘心讓鷹王這樣為所欲為?你難道不想為兒子報仇嗎?”接着,他開始鼓動着三寸不爛之舌。可林伯不為所動:“那畜牲是自作孽,不可活。”

  老陳見林伯決心已定,嘿嘿冷笑:“如果說,只要你抓到鷹王,你的兒子就可以平安無事呢?”在林伯詫異的目光中,他又說:“你兒子沒死,只是在路上被我的手下截住了。我來到這裡,並且製造假象,是想激怒你去跟鷹王拚命,然後再坐享漁人之利。因為在這村裡,只有你的祖先曾捕獲過鷹王,所以你一定知道捕捉鷹王的秘技吧。只要你幫我活捉到鷹王,我保證你們父子平安。”

  話音剛落,幾個埋伏的大漢一擁而出,將小王和老陳團團圍住。林伯嘆了口氣:“難道你不怕鷹王的詛咒?”老陳哈哈大笑,“告訴你吧,我已經調查很久了。傳說中的白色鷹王,其實只是鷹類中最厲害的一個品種,叫白玉爪。這種鷹一身雪白,只有兩個眼珠子是黑的,而且力大無比,連虎狼也不是它的對手。至於鷹王的預言,不過是你們祖先胡扯出來,為的就是不讓人殺鷹。這都是一個外國富豪搜集的資料,他出一千萬,要買只活的白玉爪。”

  “既然你都知道,我也無話可說。”林伯說,“我可以幫你,不過你要先把我兒子放出來。”老陳一口答應,接着把眾人帶到遠離村子的一處僻靜地方。已經有好幾個人等在那裡,一見老陳過來,就遵照他的命令,放了林伯的兒子。

  林伯不緊不慢地說:“白玉爪的力氣非同尋常,用膠捕根本粘不住它。想要活捉,首先要用四十隻公雉做誘餌,而且要把公雉的長翎剪下來,用火燒,氣味才夠濃。在此之前,先在公雉的皮膚上塗抹高濃度的安眠和麻醉藥物,等白玉爪當場把獵物吃掉后,過一會兒就可以收網。”

  布置妥當后,眾人屏息靜氣地躲在一邊。沒多久,那群四處撲騰的公雉猛然定住,眼珠子直往上翻。接着,上空傳來陣陣呼聲,出現了一隻渾身雪白的巨鷹,身長兩米多,兩翅間距足有四五米。只見它猛然下撲,按住一隻公雉,狼吞虎咽起來,吃完一隻接着一隻。

  過了許久,突然,白玉爪的身子晃了一下。林伯驚呼:“藥效發作了,趕緊收網。”一聲令下,一張大網頓時將白玉爪裹了個嚴嚴實實。幾個彪形大漢緊緊扯住網的幾端,可白玉爪時不時振翅猛衝,幾個大漢被拖得東倒西歪。老陳趕緊也撲了上去。

  “快走!”林伯拉著兒子往外跑,兒子卻掙脫了:“只要抓住鷹王,我們可以分到好幾百萬。”

  “你,你——”林伯驚得說不出話來。他兒子接著說:“老陳並沒有綁架我。那天,我在路上被他們攔住。後來,老陳跟我說,有人出一千萬買一隻活的白玉爪。事成后,他分我三百萬。可是,你一直不肯把獵鷹的絕技傳給我,所以我和老陳商量,先激你為我報仇。如果不行,再裝成被他們綁架來要挾你。三百萬快到手了,我們不能放棄。”

  此時,白玉爪那邊,形勢更加膠着了。林伯的兒子趕緊加入捕鷹大軍的行列。

  “一群畜生!”林伯拉起小王就往外沖。一陣沒命地亂跑后,這才停下來喘口氣。就在這時,遠處傳來了一陣凄厲的鳥鳴,小王心尖一顫:“難道鷹王被捉住了?”

  林伯的眼睛里充滿了悲傷:“知道剛才我為什麼要拉着你跑嗎?因為,我給野雉塗安眠麻醉藥的時候,故意放輕了分量,對於白玉爪來說,那隻能讓它暫時疲軟而已。剛才那聲鳴叫,氣力充足,說明它已經開始恢復了。本來,白玉爪還沒完全恢復,反應較慢,那群畜牲如果用槍,還可以殺了它。只是他們一定捨不得殺了白玉爪。等白玉爪完全恢復,他們就算醒悟也來不及了。”

  沒多久,果然傳來幾聲隱隱約約的慘叫聲。

  隔天,有人在樹林旁找到幾具摔得稀巴爛的屍體,是被鷹王摔死的。於是,關於鷹王預言的傳說,又甚囂塵上。林伯也正式宣布:以後,不會再舉行獵鷹節了。

  而此時,小王終於明白了鷹王的預言是什麼——人啊,如果太貪婪,遲早是會遭報應的!

您正在瀏覽: 鷹王白玉爪
網友評論
鷹王白玉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