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留住春天

留住春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留住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立春,雨水,驚蟄,轉眼到了春分,我驚異地發現自己剛剛觸摸到春天的影子,它卻快要消失了。

  哪裡有“春風送暖”?哪裡有“萬紫千紅”?哪裡有 “ 吹面不寒楊柳風” ?哪裡有“ 春來江水綠如藍” ?既沒看到春風斷橋處撐出綠陰的小船,也沒聽到隨風潛入夜潤物無聲的細雨。既沒有看到春色關不住的出牆紅杏,也沒有聽到紛紛過牆去的蜂蝶。一覺醒來耳邊響起“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 的句子不免惆悵,想到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的句子不免寂寞 ,想到“ 春色惱人眠不得,月移花影上欄杆” 不免煩惱 。春眠擁倦,不聞啼鳥,風帶着霧霾卷着飛屑拍打着窗子,平添了幾分煩亂。倒是我家西窗檯被綠葉紅花裝飾得春意盎然,旱金蓮攀援纏繞,爬滿了窗子,金黃色的花和紫紅色的花朵婀娜多姿,爭奇鬥豔;文竹搖曳婆娑,吐翠碧綠;蟹爪海棠燦若星辰,紅光閃爍 。

  春天是美好的,因為春天充滿了生機和活力,萬物復蘇新生,給人們的生活帶來新的希望,也因為人們經歷了嚴冬的煎熬迫切需要溫暖,所以雪萊“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的詩句深入人心,給人啟迪,讓人感動。我想起了先前寫的一首詩:

  三月柳條披嫩黃,春寒料峭搖清涼。一冬心事堆濃蕾,半世情緣散舊香。

  曉靜淚垂漲洛河,晚歡靨笑輝夕陽。東風不剪髮自秀,莫嘆時光梳紅妝。

  可是春天總是急匆匆而來急匆匆而去,所以我喜歡養些花花草草 想把春天留住。夏日炎炎,我的窗台上依然鬱鬱蔥蔥;秋雨瀟瀟,我的窗台上依然蓊蓊鬱郁;飛雪飄飄,我的窗台上依然 翠翠薇薇。可是窗外依舊四季輪迴,春天還是急匆匆而來急 匆匆而去,我知道春天是留不住的,就如人生,青春常在只是人們的美好願望而已。

  但是我還是想留住春天,就如同奢望留住自己的青春。年輕時看退休就如巍峨的山峰,高不可及;如今退休了,生活就如就如深沉的夢很難 醒來。自己把退休后的生活安排得十分美好: 練習書法,因為自己自幼愛好書法,但是因為奔波生活而疏於練習,如今不會運筆了;練習樂器,因為我自幼喜歡吹拉彈唱,吹笛子曾經是我引以為傲的藝術特長,如今為工作勞累如今已經不會吹奏了;鍛煉身體,年輕時喜歡體育運動也因為家庭的重擔而變得懶惰了。可是有一天主任打電話懇請我再留任一年,把這屆學生送至畢業,我難以推辭,畢竟和學校學生們有很深的感情。晚退休一年雖然打碎了我的退休夢,但是自己似乎又年輕了一歲。其實留住春天的最好辦法就是把春天留在自己的心裡。

  電視連續劇《大丈夫》中 歐陽劍 說:“王爾德說過‘老年的悲劇不是身體的 衰老,而是心還年輕’”。我不同意這種說法,因為人生本來就是悲劇,人從呱呱落地就面對着死亡,生,是暫時的;死,是永恆的。所以人在變老了的時候應該保持年輕的心態,還是不斷地讀書學習,還是接受新鮮事物,還是富於冒險精神,還是保持創造力。 這樣就能把春天留在自己的心裡。

  親愛的朋友,留住春天,把春天留在自己的心裡吧!(2014年3月30日)

您正在瀏覽: 留住春天
網友評論
留住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