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草原上白色的靈魂

草原上白色的靈魂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清晨的陽光帶走了山坳下最後一片黑暗。明朗蔥綠的草原上,萬馬競相奔騰,如飛泄而下的天山之水,肆意流淌,馬群的波濤間灑下點點陽光,如高處鳴逝而過的雄鷹,憑空飛翔。

  ??遙遠的山峰下,孤立着一匹白馬,如草原上獨行的遊俠。一襲白衣,玉樹臨風,氣定神閑,展現着一種閱歷、一種風情、一種氣度……它通體潔白如玉,挺拔雄健,顴骨寬厚,膘肥體壯,沐浴在清馨的空氣、溫和的陽光中,目送着身旁飛馳電掣、一閃而過的馬群。

  ??這是夢境中多次出現的鏡頭。很小的時候,就幻想這場景,那是一個崇尚個人英雄的年代。中午微暇,看了央視電影頻道的《白馬飛飛》,類似鏡頭的疊加閃現,更加印證了心靈中的那個背影,也盪起了沉澱在心底的記憶。

  ??

  ??影片講述了一匹名叫飛飛的神奇白馬,與它的主人之間令人心動的歷程。鏡頭中初次看到這馬的時候,一下子就被震撼了。那溫潤顧盼的眼睛,如女人柔情款款的臉龐,那蜿蜒起伏的身子,讓人想起女人綢緞般流動的體態,那氣度高雅的神情,舉手投足間纖毫畢現。那種脫俗的、孤傲的、張揚的神態和感覺,一下子就被抓住了。

  ??一次激烈的戰鬥中,白馬為救助負傷的主人,毅然引開搜捕的敵騎而不幸被俘,敵人無論施以酷刑還是厚待,至終都未能使其屈服……不得已,那個也很喜愛馬的日本頭領忍痛將飛飛放生。飛飛掙扎着奔向草原深處,不久就倒了下去,帶着不容征服的傲氣,長鳴而逝……

  ??萬物皆有靈魂。山有山魂,水有水魂,作畫有畫魂,彈琴有琴魂。飛飛,便是草原上那道白色的靈魂。因為有了它,廣袤的草原才顯示出了她的靈性;因為有了它,黑暗中寂靜的空氣也就有了風過的痕迹。草原在靈魂在。這片大草原就是飛飛的家,不容侵犯,不容掠奪,不容征服。

  ??

  ??“馬是通人性的。”幼年時,聽父親數不清說過多少次。抗日戰爭期間一次激烈的戰鬥中,父親所在部隊在魯南一個崮狀的山頭被日本兵包圍。為了突圍,冒着敵人的彈雨,那匹羸弱的棗紅馬馱着瘦小的父親從山頭疾駛衝出。為了保持主人的平衡,棗紅馬的後腿彎曲到不能再彎曲,屁股完全貼在布滿荊棘的山路……

  ??到了山下,馬的後半身已是血肉模糊,殘缺不全。撫摸着棗紅馬奄奄一息的身體,父親眼淚縱橫,捶胸頓足,號啕大哭。

  ??多少年後,在那盞昏暗的煤油燈下,父親嘴角銜着煙袋,凝滯的目光獃獃地,遙望着對面黑黑的山坳。“馬是通人性的……”他悠悠的說,眼裡布滿霧氣。上大學后,每次回家包餃子的時候,父親都是命令把餃子排成一隊一隊,從不讓圓形排列,說是不能打包圍。這次突圍,給父親留下了慘痛的記憶。

  ??父親關於馬的故事,只有那一次,但我們卻聽了好多次。每一次,我都要捲起父親的褲腳,摸一摸他的左腿,那裡有一處被子彈穿越而留下的傷疤。那時候,我年紀尚幼,每一次都是和聽故事一般,朦朦朧朧,影影綽綽,但對馬的記憶卻深深地印在了心底。

  ??

  ??我是一個精靈,遊盪在這人世間,無人跟得上我的腳步。戰鬥結束了,戰場上狼煙裊裊,殘火熊熊,西下的殘陽發出最後一抹光亮,沉沉隱去。孤寂的黑暗中,一團矯健的白色的精靈由遠及近,仔細的查看着每一具屍體,尋找着它的主人……

  ??最終白馬被俘了。敵人把它送進了金壁輝煌的殿堂,給它準備了上好的飼料。只可惜白馬絕食了。十幾天後,白馬終於支撐不住了,突兀的骨架令人體會到忠貞不屈的精神,潸然淚下。敵人害怕了,敞開了大門,對馬行了一個莊嚴的騎兵禮。白馬亢奮地站了起來……

  ??飛飛再也沒有回到騎兵團,再也沒有回到老連長的身邊。人們都說飛飛死了,但老連長卻說它沒有死。你聽,在那廣袤深邃的草原上,在那陡峭高昂的山峰上,在那蔥綠茂密的山林間……依然能夠聽到它那嘶嘶嘶的……長鳴。

  ??

  ??影片中的外景感覺很熟悉,十分相似烏魯木齊的南山牧場。在那裡,我曾牧場學騎,初次體驗了一次騎馬。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愛月遲眠

  ??在完成了新疆之旅的日程安排,最後來到了南山牧場。綠草和樹木之間,山勢起伏。遠處,雪山映照,天朗氣清;近處,樹色如黛,草色如碧。在森林的邊緣,是一片起起伏伏的高山草原,伸向天際,草色在蒼綠森林的映襯下顯的萎黃不堪。

  ??我騎的也是一匹棗紅馬,這是我第一次騎在馬背上。在崎嶇的山路上,東倒西歪,如同喝醉了酒,緊張的動作都變了形,不知該如何駕馭。在哈薩克馬夫的指導下,努力保持身體平衡,然而馬總不聽指揮,跑跑停停,晃晃悠悠。

  ??很長一段路后,慢慢適應了馬背的顛簸,掌握了一點騎馬的要領,在寬敞處,也可大膽放開馬韁,來一陣小跑。剛剛找到點感覺,而回去的時間已經到了。想起父親曾經駕馭的棗紅馬,不僅讓人心情黯然。

  ??

  ??人生如夢,歲月無情。凝眸回顧,發現人活着很無奈。人生的無奈,就在於選擇吧。記憶中,白馬就是這草原的靈魂,是這山、這水、這畫、這琴的靈魂。也是我們內心深處存儲已久的靈魂。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愛月遲眠

您正在瀏覽: 草原上白色的靈魂
網友評論
草原上白色的靈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