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再見紫雲英

再見紫雲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風和日暖,春意闌珊:難得的好天氣。

  我有意去訪春呢,卻尋花問柳不得。天道酬勤,讓我巧遇到一大片意識深處早已模糊了的紫雲英。喜出望外之餘,頓生一絲涼意。不知道,抑或是我的大意還是別的什麼原因,自從離開那個熟悉的地方后,紫雲英好像從我斑駁的視線里消停了。若非此回,恐怕紫雲英真的會成為我記憶中的盲點。印象中,對紫雲英我只有紅花草子的俗稱,卻不想它還有這麼一個雅緻而富有詩意的芳名。真的,久違的紫雲英,請原諒我的大意。

  四季更迭,總會刻畫出那麼些特質,殘留於人的意識深處,如由來已久的陳漬,除之難凈。於是,人就很習慣地拽住這些特質,冒昧地為四季定義。譬如冬季吧,就時常拿乾冷蕭瑟來做代言,而花紅葉綠似乎又只屬於春了。可是,在由冬往春去的時節,有那麼些紅花綠葉放浪形骸天地間,我行我素,特立獨行。紫雲英興許就是其中最孤絕的吧。

  迫不及待地融入這片紫雲英,渲染在紫雲英迷幻的氛圍里,繾綣與之往日的情愫。還是那種油綠,清新純凈;仍是那抹紫紅,素雅幽香。徜徉紫雲英無邊的花海綠浪中,心似一葉輕舟蕩漾在淏水碧天,漸漸豁然開去。我怎會銷蝕紫雲英刻在我記憶深處的形色韻致呢?凝望中的紫雲英清晰瞭然。卵形的葉一片一片沿着纖細的莖對稱排列成羽狀,好比層層疊疊的綠翅膀,在和煦的春風裡,搖曳生姿。而那傘狀輕颺的花骨朵,宛若一隻只輕盈的蝴蝶,翩翩起舞,姿態萬千。投身紫雲間,環顧遠眺,那場面簡直就是一場轟轟烈烈的蝴蝶盛會。

  我不明白,在紫雲英熱烈的背後究竟蘊藏着一簾什麼樣的情懷。與其他花木相較,它沒有顯赫的聲名。眾人眼中它是極賤、極普通的一種植物。依稀記得,在故鄉,秋收過後,勤勉的農人們,把收穫完了的田地翻耕一新,整成一畦一畦,然後隨手撒下紅花草籽。此後,它們便隨遇而安,落地生根。無論被撒向何方又落歸何處,很隨意地就在那裡默然生長,月余便冒出茵茵的綠。

  我是領教過冰封雪凍的那份苦寒的,而它們卻在厚厚的冰層雪褥下蓄勢而發,最終點破冰雪的桎梏,用柔弱的軀體支起一片片鮮綠,給蕭條的冬平添了無限生氣。一旦春風輕拂,便蓬蓬勃勃鋪天蓋地而來,結果便是纖纖一莖擎起紫雲一朵,怡然自得,悠悠綻放清秀的容顏。我認為,一切物種並沒有高下貴賤之分,只要生命存在便凸顯高貴。紫雲英賤生賤長,別無所求,卻亮麗了冬裝點了春,末了化作油油綠肥滋養土地澤被一方,把生命和靈魂一併交與足下的土地。

  忽然想起,此時節,與紫雲英形影相隨的還有另一類花,那便是煌黃的油菜花了。然而它比紫雲英要風光得多,畢竟它沾了“油”的光,所以它的架勢就有些咄咄逼人。你看,它高挑勁拔的主幹上枝繁葉茂花盛,前呼後擁又搔首弄姿,凜然一幅盛氣凌人的姿態,很有一種嘩眾取寵的意味。而紫雲英呢,不忮不求,素顏以對。雖披紅掛紫,可從來就沒有大紅大紫過。

  我很是納悶,古往今來,世人都在傾情歌詠春花秋月,對紫雲英卻是惜墨如金,即便在浩瀚的文學苑囿里似乎也很難覓其蹤影。就如眼下,開闊的田野里,除了我等寥寥幾位所謂的閑散之人在這自作多情外,並無他人的臨幸。我想,恐怕這絕非紫雲英的薄情寡義那麼簡單吧。

  胡思亂想間,突地憶起小時候在故鄉與小夥伴們嬉戲於紫雲英里的那些快樂時光。對摔跤、捉迷藏、過家家這類小活動,我們常樂此不彼,不厭其煩,結果往往是弄得一身像着了迷彩服一般。我們倒是樂呵了,卻害苦了做母親的,為此沒少挨父母的責備。可責備歸責備,一旦放任到紫雲英那片樂園裡,便又忘乎所以起來,把一切都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另有一個惡作劇,仍記憶猶新。在我們那群夥伴里,如果有誰剃了光頭,大伙兒絕不會客氣,非得要把他光亮的腦袋拿紫雲英的莖葉搓成綠頭不可。那時的我們根本不曉得綠頭還有別的什麼含義,只為取樂而已。這下可好,直惹得對方父母逐一上門討說法。於是,挨揍那是順理成章的事了。

  過去,家家戶戶幾乎都豢養禽畜,在食物短缺的冬季,紫雲英便成了禽畜們的主要食源。何止於此,把紫雲英鮮嫩的莖葉素炒着吃,也是一道可口的菜肴。不過,紫雲英的花微毒,過量食用會有中毒脹斃的危險。小時候,我就見證過鄰家耕牛被脹死的情形。所以,每到我們小孩子家去放牧時,父母總會再三叮囑,千萬不要讓牛兒飽食紅花草子。我們當然不敢大意,否則耕牛沒了,我們也不用活了。要知道,那時的耕牛可是一家子的全部家當呀。

  回憶或美好或遺憾,皆成過眼雲煙,不必牽腸掛肚,耿耿於懷。只要心沉當下,放逐心靈,張開眼睛,這個世界就是新的。

  沾花惹草際,總會有那麼些痴迷的蜂蝶映入眼帘,鮮活了一份心情。我心無旁騖,躡手躡腳地在田野里紫雲間追蜂逐蝶,儘可能採擷蜂蝶戀紫雲的特寫。花因蜂蝶香,儘管招蜂引蝶對花而言,或多或少帶有些許貶義,然而沒有蜂蝶青睞的花兒又是何等悲涼啊,孤芳自賞終究是悲情一場!

  靜卧紫雲叢中,枕着紫雲迷離的花香,仰望藍天白雲,梳理流年過往。突地感嘆,人吶,哪及這小小的紫雲,雖然經受苦寒,春來仍舊笑靨綻放。

  末了,我精挑細選,連葉帶花攜一小束紫雲歸來,做成簡易的插花,寘於落寞了一冬的陽台上。佛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祈望這小小的紫雲能給我啟迪,賦予我覺悟,助我參透其中的禪音。

  此番幸遇,我不知道經冬迎春的紫雲還有多少耐性,而我對它的情愫又能延續多久,更不知道彼時能否還有此時。

  再見紫雲英,渴慕天上彩雲地上紫雲的壯美景象。

您正在瀏覽: 再見紫雲英
網友評論
再見紫雲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