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艱難的文學夢

艱難的文學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原是教數學的,且是縣文教局組織培訓的中學數學骨幹教師。恢復高考後,為提高教育質量,七八年縣與省師院掛鈎,通過嚴格考試,挑選一批優秀數學教師,進入高師函授部數學系學習。也不知有多少人報名,幾百個吧,最後是及格錄取36名。我是高分錄取的,在當時算是為數不多的過硬老師吧,但終究敵不過有背景、覬覦教導空缺、且資質平平的對手給擠兌出局。

  哈,始調農業中學任教,農中撤銷,我這一向是畢業把關的中學老師,也就成了小學教員了。我也不鬧,只是心中發誓再也不搞數學了。高等數學也學了兩年,沒什麼可惜,放棄吧。轉型,在小學堅持教語文。

  我本是文革受害者,沒讀多少書。我心裡清楚,必須努力學習!每年要訂幾種雜誌,如‘語文月刊’、‘散文’、‘美文’、‘讀書文摘’等;一些散文大家,像朱自清、劉白羽等人的散文集,只要看見,必買;孫犁的散文集更是我的案頭讀本。堅持學習,直至退休,二十幾年,從未間斷。

  既要教學,又要自身修養,還要兼管家裡的責任田等等諸項事宜。人的精力有限,要現實點,決不可心高妄想。我就只想寫好一篇小文章,指導好學生作文。其實要做到這點都非易事啊。

  我喜歡與學生一起作文。給學生命題、立意后,除指導學生外,自己也與學生一道寫。幾百字,一氣呵成,寫完作範文講讀。言傳身教,學生也慢慢入門。這是辛勤的工作啊。大部分的老師很省心,作文題一出,就叫學生找作文選抄,自己坐在椅子上改作業或看閑書。作文從不指導,學生能寫好麽?大家心知肚明,統考改作文就是大致量長短。哈,這是普遍現象呢!老實說,我教的學生能獨立作文,從不抄襲。一些優秀學生,在以後的學習中,作文一直是其亮點。

  我也是《九江日報》的忠實讀者。九江是歷史名城,有着幾千年的文化底蘊,文人墨客自然輩出。九江報內容豐富,特別是副刊很有特色,讀之受益匪淺。但也良莠不齊,有的人故作高雅,無病呻吟;有的則簡直是華麗辭藻匯總,空洞無物;有的濫用生僻的字詞。這些人的書肯定讀得不少,但沒掌握文章的技巧,更不懂寫文章的目的。為什麼寫文章,寫文章不是為露臉啊!後來我也投稿,結果石沉大海。為什麼呢?哈,可能是我沒什麼來頭。

  現在我退休了,家裡的農事也不多,就想寫點小文章。特別是看到周邊的許多歷史文化,在人們的記憶里,也越來越模糊了。作為文人有責任把它整理記載下來,使之傳承下去。孫子已經到學校讀書了,這兩年很清閑,寫了八十來篇文章。有回憶,有傳說,有典型的人和事,當然有褒也有貶。也可能是父輩的樸實、堅韌基因之故,喜歡說實話認死理。不為時政左右,針砭時弊一針見血。開始在江西(大江網)發送過幾篇文章,不算敏感範疇吧,紀念性的散文。沒有迴音。後來又多次去江西會員登錄,結果是答非所問,顯示的網頁是尋小孩的啟事,真的令人髮指;又找九江散文分協會也無果。唉,自己的家門竟然被拒之門外。

  前不久,一位故友給我一張都昌日報,我才知都昌報也辦得很火熱。副刊版登了五篇文章,其中三篇較好(《家》、《靜靜的鄱湖水》);一篇語句還流暢,只是把一些事件歸類錯了,導致層次結構也錯了,這是一般作者起碼不能犯的錯誤;另一篇沒真實感,有趕時髦的杜撰嫌疑。兩篇失誤,是編輯之過,這是對讀者不負責、不尊重的表現。總之辦得不錯,也有許多人在寫東西。確實可喜可賀。

  我以前也多次尋問過鄉主管文化事業的老幹部,說我有一些文章,想找地方發表。他說只有鄱湖詩社,其它就不清楚了。原來縣裡有幾種文學報,並且辦得火熱,他是鄱湖詩社的,能不知道?

  我很自信地說,我的文章在縣、市級的報紙上至少可以充充數吧。文章雖不很好,但也沒有太大的敗筆;況且很有新意。被拒之門外,這公平麽!

  感謝給了我展示的平台,感謝欄目作家給我文章的肯定。這是對我最大的鼓勵與支持。在里我結識了許多良師益友,這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情。她(他)們在文學上都取得很大成就,風格各異。有的溫情細膩,有的簡潔明快。從一些點評中可以看出,一個個都是性情中人,快人快語的,待人誠懇的,個性張揚的。

  我一生遇到了太多的不平事,就是想借散文——這文學輕騎兵,訴說心中的不快,道出世間的真善美!文學夢太艱難了,堅持,再堅持吧。

您正在瀏覽: 艱難的文學夢
網友評論
艱難的文學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