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在春光里潤心

在春光里潤心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長安的春天已經繁花似錦了,可當我回到戈壁深處,才知這裡的春天剛剛露頭。來不及卸卻旅途的疲憊,忙趕往七克台的戈壁田園裡探春,卻發現杏樹才掛上紅紅的花骨朵,楊柳也只在枝條上抽出了嫩黃的春芽,等待那春風的一催。

  可春風也在路上,自東向西姍姍遲來。東望長安,那能催的春意闌珊的春風在哪裡呢?於是悻悻然回到駐地,懷了期待的心等待春天的到來,期待春光灑滿戈壁深處的田園,這一等竟是一周。

  在哈密的好友崔君到達的時候,我刻意地留意到住所旁的楊柳樹已經綠意盈盈,趕忙喊上崔君,提上相機奔赴七克台大清真寺旁的百畝杏園,那裡當是踏春的好地方呀。

  七克台的大清真寺矗立在戈壁田園裡,這是穆斯林兄弟們做禮拜的精神聖地,安靜里透着神秘。往左一拐,就是百畝杏園,杏園裡已經萬花璀璨,粉中透紅,白中滴沁,綠中醉心。忙碌的蜜蜂往來穿梭,辛苦地採摘花蜜,完成着他們的生命理想

  杏園內紅磚堆砌的房子前,一個白鬍子的維吾爾大爺靜坐春色里享受陽光的沐浴。我走上前去向大爺打完招呼,說明我的來意,大爺隨意地用手一指,用不太流利的漢語說:“隨便看!”說完繼續他的靜浴。維吾爾大爺安閑靜適的姿勢,讓我不忍心打擾他的清靜,輕輕踏進杏花燦爛的杏園。

  有趣的是,一隻黑色的狗展展地匍匐在地上,我幾乎是貼着狗的鼻子走到杏園的,但它幾乎連眼睛都懶得睜一下,看來天空下的萬事萬物對春天對陽光都是有偏好的,正爭分奪妙地享受上天賜給的無限春光,對我的打擾完全忽略不計了。

  在杏園裡往來穿梭,看不盡的杏花,忙不停地蜜蜂,讓崔君感慨萬千,感嘆每天為生計忙忙碌碌,快到知天命之年,回過頭去一看,兩手空空。

  看得出崔君同我一樣對生命的流逝有些悲戚,對面前的春色格外眷戀。為了讓遠方的客人忘卻煩惱,喚回快樂,我接過話頭,告訴他不要想得太多,人生就像那忙忙碌碌的蜜蜂,不停地辛勞,走完了生命的過程,自會頭枕大地休憩,活好當下是最好的!

  於是我們轉換不同的地點,不同的姿勢,相互把快樂的面容留在這美好的春色里,彼此心領神會地把各自的身心努力地融入杏花的璀璨里,用這春天的美景滋潤自己的心房,期望卸去滿身的疲憊,重新走入生活。

  與維吾爾大爺告別時,他依然靜默在春光的沐浴里,我從心裡讚歎:這才是人生的最佳狀態。我想崔君也會有如此的讚歎,因為他的臉上已經掛滿了羨慕的神色。

  (2013年3月27日新疆鄯善)

您正在瀏覽: 在春光里潤心
網友評論
在春光里潤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