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條通道

那條通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網上當編輯,最特殊的一點就是擁有一條看不見的“通道”。

  ??這條通道,沒有磚牆相隔,沒有裝飾相配,簡單的“編輯通道”或“審核通道”四個字,就連接着另外一個文字世界,掛在頻道首頁的位置上如同一條時空隧道,透着一種淡淡的神秘。

  ??其實剛上網時,我並不知道網上還有這麼一條通道的。記得那時的我,每天只知道寫自己的文,只知道投稿后等待那文的通過,全然沒有考慮過文章審核過程中的操作構成,直到有一天自己成為一名網絡編輯之後,我才第一次發現了這麼一處神秘的天地。

  ??這條虛擬的通道,只是一個簡單的網絡操作命令而已。簡單的僅僅只有“審核文章”一個功能。無名無利,甚至付出沒有回報,便是這條通道所有的特徵。它不能通船,也不能行車,更無法用尺子丈量有多長多遠,但它卻承載着所有編輯與寫手的悲喜愛樂。

  ??它是虛幻的。如一條知識的天梯,連接着頻道與寫手,“山”這邊與山那“邊”的風景如何,只有通過它的人才能了解到。真實的人行走在這虛幻的通道里時,往往有一種隔空隔世的感覺,飄飄渺渺,靜靜謐謐,於無聲中書寫一網的精彩。

  ??它是簡樸的。不張揚,不喧嘩,靜居一隅,悄悄地望着一撥撥的文來,又悄悄地望着一撥撥文走,如同身處沙場的將軍,不發一言,卻威儀十足,手揮過處,便是沙場秋點兵的壯觀;它又像邊關的哨所,掌握着每一篇文章的命運,冷漠中讓人心生幾許敬畏,淡泊間又顯現着無盡的柔情。

  ??它是孤寂的。孤寂中看着一網的繁榮與興旺,卻不曾言語;網上的每一處燦爛離不開它,但燦爛中卻不見它的身影。身處網絡鬧市中的它,就如同足球場上的裁判一樣,站在萬千人中間只感受到榮光背後的虛無。來來去去的文章,行色匆匆的編輯,每天都在這個通道里行走着,卻不曾在這裡留下絲毫的足音。一舉手的點擊,文和人便輕輕地繞開它,進入到了各自的歸宿處。

  ??這不起眼的通道,也許沒有人去認真地細思過,但在我心中,卻對它有一股莫名的感觸。因為它,讓我在不長的網絡生涯中,體味到了歡、感受到了痛、遺留下了恨。它讓我第一次接觸到了網絡文化更深層次的故事,也第一次讓我體味到了如現實生活一樣的錯綜複雜的爭鬥糾纏。這條狹窄的通道,就這樣莫名地刻在我的心裡,深深地劃過后,又在愛恨間如風而去,說不出的味堵塞着一季一春的空虛,淺淺淡淡地照射着自己的網絡人生路。

  ??第一次觸摸這條通道時的心情是無比自豪的。也許現在回想起當時的心情,感覺有點可笑,甚至還有那麼几絲幼稚和滑稽。但我想,那一刻的感懷絕對是發自內心的:從第一次上網,第一次寫文,第一次當編輯,自己走過了一段與現實創業一樣勤快的網絡文字路。這一路上,有過多少挑燈耕耘的夜戰,有過多少喜怒歡悲的凝視,已如水般飄散,全然記不得了。當時只認為,這條通道是自己辛勤努力下的回報。

  ??引領我走過這條通道的,是文風辛辣的雜文編輯——逝者如斯。當時不知身處何方的他,如千里傳音一般用qq細心地引導着我,一步一步地帶着我通過了那處神秘的地帶,完成了自己有生以來的第一次編輯審核工作。末了,如斯朋友說了一句話,編輯干好乾壞不重要,關鍵的是要有責任。

  ??那一天,是2007年2月26日,距今整整二個月,短暫的如同昨日。

  ??走進這條通道后,我才真正意識到,網絡文字除了娛樂這外,還有比現實社會更突出的公德心和責任感。而這份責任感,完全是自發的,就如通道本身一樣,寂寞中承載着熱鬧,並略帶着收穫與放棄的陣痛。也許有人會說,網絡編輯好啊,那網名掛在首頁上就是一塊無聲的招牌。其實不幹不知道,幹了才明白,審文閱稿確實是一種痛苦和折磨。這份痛苦如同居家過日子一樣,伴隨着每一天。先不說個人素質對審文速度和質量的影響,單就時間這一項就足以折磨人。沒當編輯前,自己下班后除了敲點文字之外,便看看電視,逛逛大街,亦或是上網與朋友聊聊天,無憂無慮中便將那份清閑的時光打發掉了;而當了編輯之後,則全然打亂了自己多年來的固定休閑格局,看電視的時間基本取消了,除非有相當精彩的體育比賽;上網聊天時間少了,有時聊也是邊審文邊偶爾地插上一言半句。而那每天十點準時睡覺的習慣,也因當了編輯后改為了每晚十二點,甚至更晚。

您正在瀏覽: 那條通道
網友評論
那條通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