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一平方英寸的寂靜讀後感

一平方英寸的寂靜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一平方英寸的寂靜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一平方英寸的寂靜讀後感

  一平方英寸有多大?大概就是一張標準郵票的大小,戈登。漢普頓對寂靜的追尋、保護正是從此方寸之地開始。

  《一平方英寸的寂靜》(以下簡稱:《一》)不是我平常閱讀的風格,或者說不是我關注的範圍,如果不是它在年終各大媒體公布的書單上排名前列,我沒想過要閱讀。它不是小說,是紀錄片的文字版,老外的著作,沒有跌宕起伏、蕩氣迴腸、迂迴挫折的故事情節和俊男美女的愛恨情仇,質樸的文字默默地紀錄戈登追尋寂靜的旅程和心路,書中充滿美國本土地名、枯燥的分貝值數字和那些不在我生活範疇的儀器、設備、蟲鳴、鳥叫,閱讀前100頁時,我幾乎有要放棄的想法,但是想想,如果此書真這麼無趣,為何各大榜單如此推薦?於是耐着性子,繼續看下去。

  看下去,文字依然簡樸、分貝的數值仍不時躍出,奇怪的是我對周圍環境的聲響開始敏感起來。周遭熟悉的環境,路上行駛的車聲、着急催促的喇叭聲、商場製造氣氛的音樂聲、路邊高聲嬉戲的人聲、辦公室同事們討論工作的聲音、樓上鄰居半夜的高跟鞋聲、樓下小販兜售宵夜的吆喝聲… 當敏感起來,周圍的空間彷彿被各種聲音充滿,而我,一個小小的人體被淹沒其中。就在我坐在深圳清華研究生院的草坪上閱讀《一》時,周圍離我至少5,6米遠,認識的,不認識的同學們,對金融、項目、時事的討論依然清晰入耳。

  《一》中談論了許多旅遊景區飛機低空觀景項目對生態寂靜的影響,這是以往我從未留意或關注的影響,在埃及、土耳其、柬埔寨、泰國、澳洲、新西蘭…這些飛機低空旅行幾乎成為本地有特色的標誌性旅行項目,費用高昂,排隊的人趨之若鶩,以前我只把他們看作是有錢人的遊玩項目,卻沒想過這些娛樂對周圍寂靜環境的破壞。低空飛行,一方面可以在保持距離的情況下了解地面的生態、景觀;但另一方面,噪音卻影響了生態發展的正常需要的寂靜,動物可能因此喪失了觀察環境、追蹤獵物、逃避危險的聽覺,導致生存問題,動物數量的減少又可能影響了植被的繁衍,我們以為用了對的方式保護他們,但沒想到仍是破壞,這是否是一種"事與願違".

  《一平方英寸的寂靜》不僅是書名,而是一個實際存在的物理位置,是戈登在美國奧林匹克公園霍河雨林里為追尋寂靜的地標,從這裡為起點,走出去,尋找寂靜的美好,尋找破壞寂靜的原因,企圖改變或阻止,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戈登50多歲,試圖帶着即將邁入社會的女兒一起經歷追尋的旅程,然而年輕一代對寧靜的渴求彷彿沒有父輩熱切,他們習慣被喧囂熱鬧包圍,他們不理解這件事情的意義,認為憑己之力,多少有點"螳臂擋軍"的個人英雄主義,最終在旅途中,父女倆分道揚鑣。看看我們周圍的年輕人,路上、地鐵站內,或走、或立的年輕人有多少帶着耳機,目不斜視,耳機里音樂的聲響甚至身邊經過的路人都可以聽見?他們不一定熱衷與人交流,但一定不希望呆在寂靜里。追尋寂靜這個事情與追尋金錢、夢想相比較顯得格格不入,鶴立獨行,於是戈登的旅途,陪伴其中的還是個別志同道合的同齡人。

  工作的轉型在普遍的觀點中屬於少數勇敢者的嘗試,對於大多數人,尤其是跨界的轉型,幾乎是不能想象的事情,戈登從一個騎着自行車的快遞員到成為艾美獎獲獎錄音師的跨界讓人對工作有機會思考,工作有些時候是為謀生,有些時候是為興趣;為謀生而工作是有福的,因為有可以照顧自己,不麻煩別人的能力;為興趣而工作是幸福的,因為投入的不僅是時間更多的是精力,得到的是自我滿足和別人的肯定。物質基礎可能是轉型的底氣,可能未必,孤注一擲,有時往往是"天將降大任"的前奏,對物質的看法,中外迥異。

  寂靜對我們到底有什麼意義,為什麼有人苦苦追尋,有人視而不見,現在許多朋友學佛道、修瑜伽、穿麻披掛、手持念珠,彷彿退隱塵世,他們追尋的又是什麼?

  "唯有在靜水中,萬物的倒影才不會扭曲。唯有平靜的心,才能充分感知世界。"

  --- 漢斯。馬哥里奧斯 [哲學家]

  "我對寂靜有兩種看法。

  內在寂靜是尊敬生命的感覺。我們可以帶着這種感覺去到任何地方,神聖的寂靜可以提醒我們是非對錯之分,即使在城市嘈雜的街道上仍能產生這樣的感覺。這種寂靜是屬於靈魂的層次。

  外在寂靜不同。那是我們置身於安靜的自然環境,沒有任何現代噪音入侵的感受,它可以提醒我們當今有些問題已經失控,例如經濟入侵和對人權的侵害。外在寂靜邀請我們敞開感官,再度與周遭的萬物產生連接。無論我們望向何方,都可以看到相同的連接。外在寂靜可以幫助我找回內在寂靜,讓我的心靈充滿感恩與耐心。處於外在寂靜的環境中,我不會感到疲憊飢餓。置身其中的經驗本身,就足以令人感覺圓滿。"

  --- 戈登。漢普頓《一平方英寸的寂靜》

  推薦閱讀《一平方英寸的寂靜》,讓自己有個體會寂靜的機會。

  書名:《一平方英寸的寂靜》

  作者:戈登。漢普頓

  出版社:商務印書館,第1版(2014年4月1日)

  定價:63.00元

您正在瀏覽: 一平方英寸的寂靜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一平方英寸的寂靜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