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傷情處,高樓望斷,燈火已黃昏

傷情處,高樓望斷,燈火已黃昏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滿庭芳]

  ??秦觀

  ??山抹微雲,天連衰草,畫角聲斷譙門。暫停徵棹,聊共引離尊。多少蓬萊舊事,空回首,煙靄紛紛。斜陽外,寒鴉萬點,流水繞孤村。

  ??銷魂、當此際,香囊暗解,羅帶輕分。謾贏得青樓、薄倖名存。此去何時見也?襟袖上、空惹啼痕。傷情處,高樓望斷,燈火已黃昏。

  ??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日子在我對你的思念中飛逝。太陽升了又落,月亮去來又來,小襖也換春衫。而我,拒絕知道窗外的春夏秋冬,固執的留在原地,我緊緊握住回憶,也緊緊攥着回憶里的你。我以為,如此,我便可以留住一切。

  ??可是風兒還是給我帶來了你的消息,我知道,你有了她。

  ??明明早就知道,會有今天。這分明是你給了我那個我想要的結局啊。可是,心葉肺間還是漫上一大片的慟。我胸口的傷,捂住了還痛。原來,我,並沒有自己想象的洒脫。造化弄人,只差一步,是相思,而不是相愛,感情如塵埃,就是這樣的細緻入微。而相思這盞蝕心之酒,漸漸馥郁成斷腸之毒,有絕世的香濃,可惜飲一口,會斷腸。

  ??讀到“傷情處,高樓望斷,燈火已黃昏”時,對你的思念便如哈姆湖碧綠的水一樣漲滿了空蕩的江。波心盈盈,蕩蕩無極,卻是一秒鐘的事。

  ??曾經,哈姆湖邊,那被我們定格的風景,依然清晰。那年夏日午後,湖平如鏡,環山如抱,湖面山色醉人,滿眼蒼翠。蒼的是山,翠的是水。一隻水鳥掠過湖面,停在我們旁邊。你擁着我,屏氣凝神,四周靜謐無聲,我們看着它,它偏着頭頑皮地瞅着我們。你的呼吸呵癢了我的耳根,我不禁輕笑,鳥兒被驚起,展翅,空氣中有了輕微的氣流迴旋,你嗔怪我驚跑了鳥兒,我卻笑倒在你懷裡。

  ??你招來了去彼岸的小船,我們站在船尾,望船劃過湖面后形成的水紋,慢慢向四周蕩漾開去,相視一笑。目光卻因此而糾結纏繞,你恨不能把我輕輕揉碎,裝進貼身的口袋;我恨不能化為你眼底清波,流入你的心田。那一刻,你的凝視是否感動了湖光山色我不管,我無心理會身邊的如畫美景,就算當時風起雲湧、船沉湖底,我也可以視而不見。私心裡,我希望那是,在你此生里只會因我才有的眷戀,是晨曦初現天際時映入眼帘的第一抹風景。

  ??可是,可是今天,站在你身旁被你深深凝望的人兒,已不再是我,你似水的柔情呵,有了自己的港灣。

  ??我背靠着牆,慢慢滑下,蜷縮,哽咽。

  ??愛是生命里最絢爛的一場幻覺,太荼蘼,有時,走完天涯道路,也不願醒來。終於和你——在愛里,失散了。不兜不轉,兜兜轉轉,都還是失散了。

  ??昨夜,電話準時響起,在長長的叮嚀后,你沉默了一會兒:

  ??“我……,我接受她了,也算如了你的願。”

  ??“很好啊,祝你幸福!可要好好待她哦!”

  ??我,笑語嫣然,一隻手卻捂着胸口,蹲下。

  ??碎了一地的水晶,變成了玻璃,不再美麗卻那麼尖銳。在暗夜裡,發出蒼白的光芒,映着我慘白的笑臉。

  ??從此,我們便真的是再無干係的人了嗎?從此,就真的殊途陌路了?

  ??我終究成了你路過的風景,成了你只會淡淡想起的過往。我們的曾經,在你的記憶里會漸漸淡去、淡去,直至不見。我的自以為是被自己親手撕裂,滲出血腥的破碎。

  ??房間里,蔡健雅柔曼而憂傷的歌聲緩緩流淌“你的樣子已經改變,有了新伴侶的氣味。那一瞬間,我終於發現,那曾深愛過的人,早在告別那天,已消失在這個世界,心中的愛和思念,都只是屬於自己,曾經擁有過的紀念。……”

  ??哪一年,哪一個人,讓一生改變?

  ??思念如我身上瀲灧的血,湧出來,纏綿成哈姆湖的寒潭。

  ≤作者:風*≥

您正在瀏覽: 傷情處,高樓望斷,燈火已黃昏
網友評論
傷情處,高樓望斷,燈火已黃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