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又到一年歲初始

又到一年歲初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又到一年歲初始 標籤:一年級

  太陽像一把金梭,月亮像一把銀梭,不知不覺中,2012年的元旦已經漸行漸遠。這個元旦,一個人在家。一個人待在家裡總覺得缺少了點什麼,想了許久,我知道了,少的是一份牽挂。這份牽挂已經演變成了一個美麗的傳說。

  元旦,便是一年開始的第一天,也被稱為“新曆年”、“陽曆年”。“元”有開始之意,“旦”指天明的意思。今年的元旦,恰逢農曆臘月初八,這樣的相遇並不常有。在我四十多年的生活中第一次遇到過。在網上查了萬年曆,這是一百年來的第三次,前兩次分別是1917年和1955年。1955年的1月1日,距今天已是五十七年前的事了,而下次則要等到十八年後的2031年新年。看着萬年曆上2031年新年與臘八再重逢的那一頁,我在想:那個時候,我還會在這個世界上嗎?自己無語地笑了,未知!

  這是一個擁冬蘊春的時節,處處春眠輕夢,結冰的日子氤氳着入夢的春生,且歲月也將在這裡轉折。今年的臘八與元旦同在一天,按以往我的習慣,應該熬一小鍋臘八粥,細細品味這兩個傳統節日的文化內涵和獨特魅力。然而,被牽挂搞的沒有了心情的我,沒有心思去熬粥。因為一個人是沒有心情享受生活的浪漫的。愛人在外地,沒有回來;女兒在婆家,我沒讓她回來。以前元旦是回父親家,與父親促膝談心,那種感覺和氛圍是一種幸福。以前所有的元旦前夕,我就想着回父親那裡買什麼,做什麼,預備什麼。現在父親不在了,這種感覺永遠不會再回來了。

  新年,元旦,總是相約在冬季。元旦,有“一元復始”的意義,一個令人暇思的嶄新起點,是生命之旅的驛站,生命進行曲的里程碑。農曆的臘月初八,我們東北有俗語說“臘七臘八,凍掉下巴”,此時是真正的數九寒天。在這樣的冬季,最能品味到的是太陽的味道。走過人生四十多年,我最知道夏天的陽光過於炙熱,曬得人皮膚髮燙,渾身冒汗。而冬天的陽光則不然。把被子曬在冬天的陽光下,到了晚上,我鑽進被窩裡,就能聞得到一股太陽的清香味道。在有陽光的午後,取一把椅子,坐在背風的陽台上,便有一種酥融融的感覺,所有的疲憊在那一刻煙消雲散。

  隨着年齡的增長,對年的感覺也越來越遲鈍了,無論是元旦還是春節。現在,過年(元旦和春節)對於我而言,形式並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節日所承裁那份情感,那份思念友人,思念親人,盼望團聚的情感。面對嶄新的歲月,慨嘆時光的流逝,人生的易老,內心涌動出許多對以往歲月的無限留戀。每逢新舊交替之際,我的內心深處都會多多少少生出些不同的感受來。在年味愈來愈淡的今天,我的戀舊情結也愈來愈濃,我不知道這是好事還是壞事,但不管怎樣,我是無法找回孩提時過年那種溫暖的感覺了。

  如果說人世間還有公平,那麼最公平的也就是時間。無論你是貧窮還是富有;無論你是大官還是平民;無論你是生在都市還是住在鄉村;無論你是珍惜還是拋撒,一年365天,任憑你如何處置,時間不會因此多給你一天或者少給你一秒,所有的人全部擁有相同的365個日日夜夜。在公平的時間裡,回首自己走過的生命歷程,失落、遺憾、傷感、不幸、甚至絕望都曾一一嘗遍。如今,生命的秋天悄然而至,至於對了幾許,又錯了幾何,只有心知了。

  元旦,是去年奔行的終點線,也是新一輪征程的發起端。今天我伴隨着刺骨冷峻的寒風,站在新舊交替的時空隧道,回首剛剛走過的一年曆程,盤點走過的三百六十五個日夜,少了些辭舊迎新的喜悅,多了對流失日子不舍的情愫。新年的到來,無聲中悄然觸動了我心靈的琴弦。面對嶄新的一年,仰望雲捲雲舒,笑談花開花落,眼觀星漢燦爛,心儀蒼松翠柏、黃葉化蝶……喟然長嘆中,深深感覺到人生的短暫,生命的脆弱,我們、能有什麼理由去浪費生命的精華,透支寶貴的人生呢?

  元旦,連接着昨天與今天;昨日和今日,去年和今年,改變的只是時間的長度,卻沒有改變時間的流程。新與舊的交替,老與少的接替,在一眨眼的瞬間,完成了鄭重的替代。金梭和銀梭日夜在穿梭,時光如流水督促你和我。今天是元旦休假后第一天上班,自然是忙碌於數字報表之中。面對永遠擺弄不完的數字,一天的時間過的很快。而在書寫年月日和在電腦上打年月日時還是習慣是寫上或者輸入2011年,似乎2011年還沒走,2012年尚未到來一般。回想起三天前還是去歲,而今天卻是今年了。三天的休息在家,感覺過了很久,不知道是不是跨年的原因,還是一個人在家的原因?

  2011年劃上了句號,2012年已經開始。在歷史長河中,一年只是悠忽而逝的一個瞬間,然而靜下心來細細盤點,卻也林林總總。在林林總總的社會學里,我學會了從喧囂和浮躁中漸漸平靜下來,走向從容和沉思。沉思中的我,在新年後工作第一天的日記里寫道:豁然大度地面對生活的諸多不如意,學會釋放、寬容和感恩。善待他人,善待每一件事,這是我今年應該繼續做的事。

  又到一年歲暮時,又到一年歲初始。寫罷日記,在電腦里放上了優美的《傳說》。關燈,休息。迷濛中,走進了“想你時你在天邊,想你時你在眼前,想你時你在腦海,想你時你在心田”那水晶般純凈音質的天籟之聲的漂亮的天堂,愛的銀河裡……

您正在瀏覽: 又到一年歲初始
網友評論
又到一年歲初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