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河東獅吼”的生活最幸福

“河東獅吼”的生活最幸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河東獅吼”的生活最幸福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當幸福來敲門

  “河東獅吼”的生活最幸福

  夏延民

  古人言:鏢不喊滄州。意即滄州自古多豪俠,鏢局路過滄州都要低調一些,不然出來一個高手,你這耀武揚威的走鏢就會栽跟頭。燕趙多慷慨悲歌之士,渤海之濱多英雄豪傑。這樣的歷史人文環境,孕育出的滄州男女,也多是豪爽之士,巾幗英雄。如今的早晨,在滄州的街頭或者公園,還會看到許多練武術的人,長槍短棒、大刀長劍,舞起來威風極了。俺老婆就是滄州人,從結婚到現在已經十一年沒見練過什麼招式,那一天老婆與兒子探討學習跆拳道的事情,為了增強說服性,為兒子獻身說法舞將幾招,身手端的令人膽虛。

  結婚十一年,有8年的時光在部隊,家裡就老婆一人頂着,里裡外外,上上下下,從沒有聽她抱怨過。兩地分居,連電話粥都沒有煲過,有事說事,沒事連句令人耳紅的悄悄話都沒有。印象中家裡的大事小情,基本就沒有徵詢過我的意見,用老婆的一句話:“給你說也白說,你知道啥,忙你的去吧。”我也確實不是什麼生活上的行家裡手,好多事還在躊躇着分析利弊,老婆已經解決了。後來養成習慣,老婆不說我不問。家裡分工負責,大事我做主,小事老婆說了算,大事也就是會見個重要“貴賓”啥的,比如老岳父來“家訪”,丈母娘來“檢查”,老婆才會獻寶似得把我推向前台,與岳父岳母共同就關心的“話題”寒暄幾句。至於其餘的,我只管看我的書或者上我的網,老婆不喊我不出去。為了維護老婆的權威性,也為了發揮老婆的理財能力,結婚這些年,我連工資卡的密碼都不知道,銀行更是一步也沒去過,這一點曾經多次獲得老婆的表揚。老婆每月都會放些零錢在我的錢夾里,如果想請客應酬啥的,那就打“報告”申請,老婆考慮還算情理之內,一般都會當即批准,錢夾就會多出些許鈔票。這樣的日子過久了,真的很是省心省力,比如這會兒,老婆在收拾屋子,我在這裡奮筆疾書,寫自己的東西,老婆忙着也會瞅上兩眼,然後說這個字錯了,我就趕緊改過來。有時候我感覺這日子過的像神仙,如果這不叫幸福,還有什麼叫幸福?

  有武功底子的老婆人豪爽,說話嗓門大。偶爾有個爭執啥的,她一聲斷喝我就自覺的閉嘴。為了讓自己不至於心理受傷,我就會想那個“河東獅吼”的典故安慰自己,但是從來不會試圖跟老婆講什麼道理。一來可以避免讓老婆大人生氣,二來可以讓自己不至於“受傷”。按照老婆的性格,用個時髦詞,得用“女漢子”稱之。家裡有個“女漢子”,我這細膩外加邏輯縝密的思維,以及高瞻遠矚的眼光,基本沒啥大用,連個生活顧問都不算。偶爾老婆也會羨慕的說,你瞧瞧人家老x,老公多能幹,你再看看你,我這輩子就是給你當保姆命。

  偶爾我也會“良心”發現,覺得自己很對老婆不起,她天天忙得昏天黑地,我卻逍遙自在,很過意不去。於是就想找些事干,結果被老婆看見,就會當即指出這不好,那不好,一生氣“良心”就沒了,乾脆不幹。這樣的日子久了,我動手的能力日漸蛻化,老婆的“女漢子”傾向卻愈來愈強,我忙我的半瓶子醋的“文學”事業,她忙她的家庭、工作事業,可謂相得益彰。

  家有“女漢子”老婆幸福多,河東獅吼的生活最快樂。每當10塊8塊的稿費寄到,老婆竟然會喜滋滋的親自到郵局給取回來,那點稿費都不夠“油”錢,很令人臉紅耳熱。

您正在瀏覽: “河東獅吼”的生活最幸福
網友評論
“河東獅吼”的生活最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