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十字路口的徘徊

十字路口的徘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如轉型期的中國社會,人也一樣,人生的十字路口布滿了徘徊的身影與腳步。現在,我正處在校園與社會交叉而成的人生拐點上。我頓立於此,左右環顧,心中充溢着迷茫與希冀。我知道,如果在我頭頂上方站着另一個我,他眼中俯望到的我定是一個可憐渺小的人物,彷彿懸崖絕壁一棵孤零零的小草。

  ??(一)沒有星期天的生活。

  ??大四沒課,像是產房傳出的喜訊,令人歡騰鼓舞。我們提着自己的腦袋四處晃悠,依舊是那句描述:學習地學習,鬼混地鬼混。找到工作的同學漸漸開始抱怨生活的無聊,我的一位可愛的女同學,每天都說“不知道該幹啥”。我本打算在大四來個徹底翻身,可發現翻身過來,滿眼卻是刺眼的陽光。生活規律漸次打破。睡覺開始向某種家畜的發向發展,每次對着那些臟衣服望洋興嘆。互相問星期幾時,都搖着個腦袋發愣。

  ??(二)等待戈多的痛苦。

  ??工作像是害怕婆家的小媳婦,四處逃散。等到觸手可及時,卻也不過一團泡影。最可氣的是,那些效率低下的單位,面試完就泥牛入海。每天傻拉巴嘰地望望窗外,再瞧瞧手機上閃爍的彩燈,打開電話就想溫柔地道一聲“你好”。夜裡黃粱美夢洶湧而至,對面洋溢着永遠是主考官燦爛的微笑。等啊等,等工作,等到一個壞消息。慌忙打探,才知結果:沒通過。白楊冒出了新綠,等待戈多的人無動於衷,其實他很痛苦。

  ??(三)可悲的畢業論文。

  ??凡涉及到知識,都成為頭痛的一樁事。老師像是排隊要進公廁,檢查我們排泄物的質量。逼得急,只好抄。有人說要把其他學校哥們的畢業論文拿來一用,根本不用擔心。抄啊,大同世界,互聯網串通,輸個關鍵字,論文的潮水淹到你鼻眼。學院學術生活,不就是互相幫助么?老師知道學生的水準,寫論文,平時寫篇作文都連綴不起來,遑論萬八千字的論文?笑話。自己如果真用心寫了,五個面試官一瞧,當頭棒喝:不是自己寫的吧?

  ??(四)離別的哀歌。

  ??悠悠四年,一切都將煙消雲散。同學們早就盛傳着要吃“散夥飯”。不過想着我們這個組裝的班級,至今,許多女同學的大名都叫不上來。不吃也罷。有些人猙獰的面孔在四年後的今天輪廓清晰起來,離別更是一種慶祝。不過還有真朋友。四年了,身在校園,能與己交遊者,五六個儕輩,足矣。我才明白啊,博愛和平等是一個沒有支點的價值立場,那是虛偽者的矯情,於我格干?如果哀歌響起時,請讓我們痛飲,但那不是永訣!

  ??(五)迷惘的精神自救。

  ??遺憾,鑲嵌在青春外衣上的專利品牌。大學,問心無愧地說說,你學到了什麼?知識,那些陳舊地像是垃圾一樣的東西圍繞着我們。有人自以為吸收到了營養,說不準就是毒素。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我的一位同學忽對我感慨萬分,古人真猛:修身為首。一群連基本的價值判斷都缺乏的靈魂行走在校園,吸食着娛樂年代的精神鴉片。當一個笑嘻嘻的傢伙地走到你的面前,你一定要探究他笑的原因,那不是友好的表示,而是功利性要求的諂媚。何時才能拼湊起那些靈魂的碎片?

  ??(六)校園生活的終結。

  ??十幾年,黑髮變白髮,怎可彈指一揮?當我還清醇得如白開水時,就被送入了校園,一年,兩年,時間之水滴滴答答,水滴石穿,我長大了,與我的同類們。這不是所謂的無病呻吟,無知的人才拒絕精神層面的提升。看着校園外那些人的眼神和面孔,你就會知曉你將會迎來怎樣的一個蛻變過程。需要再說點別的嗎?揮揮手吧,我們還年輕,我們還有夢。據說懷舊是老的象徵,那讓我們再感傷一次吧,因為我知道,六月末當我跨出校門時,青春,便在指間滑落了。

  本文作者:素麵秀才

您正在瀏覽: 十字路口的徘徊
網友評論
十字路口的徘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