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梨花雪白永芳馨

梨花雪白永芳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去年一個風和麗日的上午,應朋友之邀前去魏縣觀看梨花。以前只吃其果,未見其花;現在既吃其果,又觀其花,心情自然舒暢。

  久居鬧市,看到的只是小片風景,雖有綠葉紅花,單薄的可憐,讓人壓抑。進入魏縣地界,豁然開朗,麥苗如綠毯覆蓋大地,無邊無際,碧波蕩漾。春的色彩漸濃,粉的桃花和金黃的油菜花點綴其間,蜂蝶翻飛,好一派北國風光。

  再往前行,色彩驟變,公路兩旁零星的梨花導引着視線,美不勝收。一進縣城,白色滿眼,大片大片梨花簇擁着小城,每一棵梨樹銀裝素裹,有序排列,組成了花的海洋。徜徉其間,或拍照,或笑談,或吟詠,其樂無窮。彷彿進入仙境,目不暇接,恍若隔世。

  觀看梨花景點以縣城為中心有三處;一處在西南,一處在正東,一處在東北。三處景點相似,空中是潔白的梨花,樹間地面上是油綠的麥苗和金黃的菜花,色彩斑斕,互相映襯,更顯梨花樸素高雅。所不同的因花樹不同,名字各異。比如天女散花,白牡丹,雪中玫瑰等等。古人云,人面桃花相映紅。今天面對純潔的花,純真的海,映襯的不僅是人面,更有人心。過濾往事,心境頓悟。

  這些梨花雖極普通,也許你根本不在意,眾多梨花驚艷亮相,你不會無動於衷。興緻在時,春風滿面;興緻去時,魂繞夢牽。

  魏縣鴨梨自隋唐已有,北宋廣泛種植,迄今有兩千多年歷史。清明時節,漳河兩岸連綿四十多里皆是花的海洋。

  春華秋實,許多樹只有春花而無秋實;梨樹既有花還有實,堪贊!她沒有觀賞性植物的嬌貴,沒有溫室呵護,平凡而真誠,樸實而正直,沐風而瀝雨,久處荒郊,活力四射,春色永駐。

  世人有愛牡丹的高貴,有愛桃花的嫵媚,有愛荷花的貞潔,有愛櫻花的璀璨,有愛桂花的大度--- ---而我更愛梨花的雪白,梨花的純潔,梨花的芳馨。

您正在瀏覽: 梨花雪白永芳馨
網友評論
梨花雪白永芳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