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多一顆翡珠、失一隻玉鐲

多一顆翡珠、失一隻玉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前幾日讀著名作家孫夢秋先生的散文; [雲南的水、滇池]。裡面有這麼一段文;

  一個少女站在堤上,伸長手臂,召喚着碧藍的天空中自由飛翔的海鷗。一隻海鷗矯健地從她手臂上掠過,俯衝着向我飛來,我本能地揮手去擋,一串東西隨勢飛舞而去,在眼前劃了一道迅疾的拋物線。啪,碧綠的水面上,立刻飛起一朵小小的浪花,波紋一圈一圈,粼粼地向著遠處蕩漾開去……

  幾束疑問的目光打在我身上。我的腦子一片空白。

  清醒過來,我的第一感覺是:天意。一切都是天意。

  其實 ``玉是要講緣份的 ``這句話一點都沒錯。文章中寫着作者在一家玉器店看上了一款翡翠珠子,想釘做手鏈,老闆給選配十五顆,並告知十五顆的講究,可作者很固執的要配十六顆,結果出演了上面的一幕。是十五和十六的巧合、還是十六與作者無緣,我試想着如果他聽從老闆說的講究,就做十五顆的話,也許就不會弄丟那串翡翠珠子呢,或如他所想的那樣.真是滇池要他留下點什麼嗎 不知孫夢秋先生現還在想着那串珠子沒有,可我這個讀者卻被那段文字攪動着,享受在那神化般的意境里。都是海鷗惹的禍.....

  我是一個看別人文章時,易進入角色、思想又易飄遠的人。時下,看着孫夢秋先生寫的這段文字,便想起二零零八年的五月,那天我路過一家珠寶店,與政治處的郭政委碰了個對面,一看是我、拉着我便往店裡走,說這家老闆是他最鐵的朋友.要我隨便挑一件,並咬耳講你管最貴的挑便是,我雖愛玉但不能如此這樣啊,在郭政委介紹下,老闆很客氣的要我隨便挑,說是看中什麼你隨便拿、在那種情景下我難為情的挑了一小小的如意掛件,準備掏錢時政委把我拉走了,說我看不起他朋友,他讓我在門口等她,不一會郭政委出來了,手裡多了一紅色的小方盒,走到岔路口分手時他把那盒往我手一塞便快步的走掉了。我打開一看是一隻很透的翡翠玉鐲。盒上有一標籤16800,怎辦,人情先欠着吧。

  聽人說人養玉三年,玉養人一身。玉和星座有着神奇的關聯。星座自古以神秘著稱,現代人喜歡研究星座,彷彿所有的秘密都藏在裡面。說是不同的翡翠守護不同星座的人,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獨特守護自己的玉,真是這樣嗎 .....

  .我如盜一樣得來的那那隻玉鐲平時也沒機會戴,當年入冬時我放年假,便拿出了那款手鐲,試着隨便一套便進去了,好像大了點。我把它藏在我的衣袖裡,趁休假便去證券公司找朋友,房間開着空調溫度很高,我感覺大衣穿不住,便住下脫着大衣 ``啪`` 另一袖還未脫就看見那隻玉鐲摔成倆半,我望着那隻玉鐲半天說不出話,大夥連聲安慰着,什麼越摔越發呀等等,此時的我哪有心情去聽那些,滿腦子的不該,不該着。我沒有去撿那碎成兩半的玉,心裡想着;是不是不義之財玉有靈氣啊,要是能像作家孫夢秋先生買的玉珠那樣,被神一樣的海鷗啄走多神奇、多浪漫呀。為什麼是這樣呢 我還來不及萌一下呢,就這樣了,我夠范的哈。我困惑着,離開了那裡。走時記得那位大姐撿了起來放在了桌上。

  次年夏天,我因事又去那,跟朋友聊天時無意中看到他房間的那個大姐手上戴着一款金鑲玉的手鐲,好漂亮、好高貴。便走過去搭話說她的手鐲好有靈滴,大姐看着我笑了笑說;``你仔細的再看看``,我看不出什麼,大姐講這就是我冬日摔碎的那隻玉鐲。她看成色那麼好丟了可惜了,便用自己的一對小耳環找工匠給做成了金鑲玉。我雖不喜歡那俗的金,但它鑲在那殘缺的部位卻恰到好處的更襯托出玉的不同凡響。真是天意呀!時下,看着那這隻被鑲金的玉鐲,我感嘆着.....又想起孫夢秋書先生書中老闆說的那句話; ``玉是要講緣份的`` 看來我與那玉真是無緣了。應了什麼人的一句話;不義之財,非吾有也。也罷!了心裡久藏的那份不安。人情一定得還上!

  在之後的日子裡,魏老闆一外地人來異地做生意不容易,遇到了一卻難,在他喊天天不應,喊地地不靈絕望之時,我得知了此事,動用了所有的關係,用盡了所有能量,幫他把損失減少到最小範圍,我盡到了做朋友的應盡責任,良心讓我安靜了些許,事後魏老闆感動得不得了,領着全家人上門拜謝。他老婆講要不是我出手幫助,她們都不想活了。能為朋友做些力所能及雪中送炭的事我很欣慰。應該說還是那玉鐲的緣份吧。

您正在瀏覽: 多一顆翡珠、失一隻玉鐲
網友評論
多一顆翡珠、失一隻玉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