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深圳往事之三

深圳往事之三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數年前我到深圳某集團考察,晚住彭年酒店。

  主人盡地主之儀,頻頻勸酒。微醉之時,將我擁入歌廳。我身體不適,靠沙發小睡,一任朋友們大展歌喉。朋友怕我冷落,推來一年少美女陪坐。醉眼觀之,此少女婷婷玉立,艷麗照人。少女熱情邀我跳舞,我以身體不適推辭。少女說,你是他們的貴賓,我若沒陪好,今天老闆會扣我小費的。我說,真的嗎。這裡不是你呆的地方啊,何不找點其它事做呢。少女嘆了一回氣,有些遲疑地口氣問我,你怎麼這麼面熟呀。我一笑,心想到這裡還是第一次呢。她說,聽你口音像是湖北的。我說你怎知道。她又嘆了一口氣說,好久沒回家了,真想回去看看爸爸。她無意中說,我大病了好多時呢。我一聽是家鄉口音,就用黃岡話問他,你大怎麼啦。少女一聽我的家鄉方言吃了一驚,怪不得好面熟啊,你好像黃叔。我說是呀,你怎認識我呢。她說我大姓畢,我就是畢紅。啊,我心裡一驚,這不是老畢的小女兒嗎。多年前我離開家鄉時她還是一個小女孩呀。

  老畢是汽配廠的一名老勞模,聽說汽配廠改制后被私人承包了。承包人嫌他年紀大了,給他三千圓的安置費讓他下崗了。老畢是個閑不住的人,回家半月肺結核複發,從此一病而卧床不起。

  想到這裡,我問畢紅,你大好些嗎。畢紅看了我一眼,低頭不語。

  我又問,你怎麼跑到這個鬼地方來了呢。畢紅好久才抬起頭,苦笑一下對我說,她爸爸已到了癌症晚期,家裡的房子都賣了。沒錢治病也沒錢過日子,她只好輟學到深圳打工。畢紅講到這裡,眼圈都潤濕了。

  我心裡一陣沉重。我想,畢紅是老畢的心頭肉,要是知道女兒在這樣的地方做事也許早就斷氣了。我說,你大知道你在這裡嗎。她搖了搖頭,然後懇切地對我說,黃叔求你了,千萬別對我大說啊。我點了點頭說,你放心吧,我不會與任何人說的。有空回去看看你爸吧。畢紅流下了眼淚說,謝謝黃叔。

  此時,在五彩繽紛的燈光下,幾個朋友正沉浸在激情四射的的土高樂曲聲中,扭動着身軀。我突然感到心口一堵,趕快逃離歌廳。

  走在深圳繁華的大街上,我眼前一直晃動着老畢那白髮蒼蒼的面容,晃動着畢紅那墜入風塵的身影。

您正在瀏覽: 深圳往事之三
網友評論
深圳往事之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