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義烏釣魚磯公園

義烏釣魚磯公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李文旺

  如果說,義烏的綉湖公園是文化中心,國際商貿城是商業中心,那麼義烏的釣魚磯公園無疑就是義烏的 旅遊中心。不客氣地說,義烏真的沒有太多的旅遊資源,但是,釣魚磯公園還是很值得一看的。

  其實我早就知道義烏有個釣魚磯公園,只是一直想到它竟然有這麼漂亮。釣魚磯公園是一個山體為主的立體公園,以前,我曾經幾次到釣魚磯公園的山腳下玩,從來沒有登上過它的主峰。所以,也就沒有機會看到公園附近的跨河廊橋和義烏江對岸的古寺廟和隔河都能看得十分清楚的巨型象棋——————一枚棋子的直徑大概有一米七。自然無法體會到它的美麗。

  終於在2014年的十月,我有機會再一次來到釣魚磯公園,我才對於這個公園有零距離的接觸。我這才感到以前的幾次遊歷都是“一葉障目不見泰山”,我突然對於這公園有了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釣魚磯公園位於義烏市東南角,處在市區通向佛堂的交通要道上,是義烏往佛堂、赤岸方向的咽喉,是城鄉結合部。從西江路往義烏江方向走,只要一百多米的距離,就來到個性鮮明的廊橋前,這就是有名的釣魚磯廊橋。有人說,來釣魚磯不到廊橋那等於是沒來釣魚磯,因為這美麗的廊橋為釣魚磯寫下了“畫龍點睛”之筆,或者說,有了這水靈靈、活生生的廊橋,釣魚磯公園才更加增添了無限活力。在江南,我看過不少廊橋,可是,它們大都不是真正的橋,因為他們大都是旱橋,橋下一點水都沒有,而這個廊橋,橫跨義烏江,美輪美奐,着實讓我的眼睛為之一亮。“有山無水不精神,有水無山不精神,無水無山俗了人”也許正是為釣魚磯公園做下的註腳吧。釣魚磯廊橋長約100米,寬15米,它像中部鏤空的長城橫卧在義烏江上,使義烏江頓時增色不少,也讓釣魚磯公園平添了許多魅力。

  釣魚磯廊橋有着許多江南廊橋的共同特點,但是,它和那些江南的木橋可完全不一樣,在廊橋的許多兄弟中,這廊橋真有些與眾不同。在它身上,看不到一塊容易腐爛的木料,它幾乎全是由金屬材料建造的。可想而知,這廊橋必定是堅固而且壽命很長的。

  信步走上廊橋,腳下是緩緩流動的義烏江,頭頂上是“人”字型的頂棚。廊橋對面的釣魚磯公園主峰映襯身邊,置身其中,讓人感覺到進入了神仙的境界。應該說,公園主峰上,岩石處處,那些突兀的石塊和土坷垃,無疑都是土的化身,山上,樹木一叢又一叢,那是木的聚會,加上廊橋腳下的江水,有誰能說這個由中國傳統的“五行”主宰的境界不是絕美的圖畫呢。總起來看,好像還缺少一個字————火,可是,仔細想想,來釣魚磯公園遊玩的人,不是都帶着對這公園火一樣的熱心來的嗎,那火熱的心難道不是赤誠的火嗎?

  廊橋的左右兩邊,因為有水閘的阻隔,形成了一個兩米高的落差區,為了讓江水通暢,中間的水閘一般常年敞開着,這兩米的落差形成了一個斜坡,江水從高處向低處涌去,形成了一條很清晰的瀑布。那條寬約二十米的瀑布,在深秋陽光的映襯下,自然出現了一條美麗的彩虹,彩虹輝映着瀑布,十分美麗,分外壯觀。在廊橋和釣魚磯相接處,俯視義烏江江面,只見七八個垂釣愛好者或站或坐,他們在那裡拋線釣魚————————也許只有他們才是對於釣魚磯最好的註解吧。當然,他們這些年輕的釣翁,自然是最悠閑的當代姜太公吧。據說,這些釣鉤上能“願者上鉤”的,最多的還是鯽魚。在這金秋十月,垂下一根釣桿,面對碧綠的秋水做一個快樂的釣翁,不也是人生十分快意的賞心樂事嗎?對於他們,我只有羨慕和妒忌,可沒有恨喲!

  過了廊橋,這才來到釣魚磯公園的中心——————釣魚磯主峰。通往公園主峰的路有好幾條,我和一個同伴選擇了一條較為寬闊的石階路拾級而上,

  一路上,都有石凳和石桌等陳設為旅人提供方便,再往上走,佳境迭出,或者曲徑通幽,或者是亭台處處。來到公園主峰,在這裡鍛煉身體的人們早已經是汗流浹背。他們的身邊是一座威風的古塔。古塔有三十多米高,分七層,頗具古典氣息,也許這正是南方的人們喜歡說的“七星高照”的意思吧。隨着景色的不斷變換,我的手機也不斷地咔嚓着,許多景緻盡收囊中。特別居高臨下對着那座廊橋,那江水,那別緻的橋體,和金色的陽光,疊加出許多美景,我忘情地拍了不少照片。

  下得山來,來到了釣魚磯公園的另一側,這裡有鐫刻在巨大石碑上的五個大字——————釣魚磯公園,那是著名書法家沈鵬的墨寶。這幾個字個個都大氣、飄逸,還透着十分的洒脫,無怪乎沈鵬能在我國家喻戶曉呢。我想,沈鵬一定也是到過釣魚磯公園的,這無疑為釣魚磯公園增加了一些色彩。

您正在瀏覽: 義烏釣魚磯公園
網友評論
義烏釣魚磯公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