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情憶故鄉

情憶故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不離開家鄉,永遠不知道什麼是所謂的故鄉,只當那些遊子是無病呻吟般的故作深沉。直到有一天自己真正離開了那方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土地,方才明白了原來鄉愁是一種生命里同來俱在的愁思,是一種自然流瀉的真誠,絕不存在任何的哪怕是一絲一毫的矯蹂造作。

  二十年來於故鄉的懷抱中嬉戲,從來不曾想過自己終有一天會離開這個熟悉的地方。遠離那熟悉的土地、相知相識的夥伴,還有那生我養我的父母,儘管沒有想過,可一切還是那樣悄無聲息的發生了,而且一切都是那麼突然,卻又是那麼的自然,我不知道有一天當我歸去時是否會像魯迅一樣感慨:你看到的是變了的一切,而別人看到的是變了的你,月光下的故事已然成為永久的追憶,兒時的夥伴促膝而坐也如不曾相識——這就是故鄉。也許這僅僅是魯迅眼中的故鄉,畢竟時代已經變了,因此我們永遠都不可能再奢求另一個魯迅出現。

  有人講,鄉愁是一種空間上的阻隔,是一種距離上的遙遠。當人們遠離了那片故土之後,自然而然地便開始懷念起那片故土,這是人的本性。大自然告訴我們狐死必守丘,而葉落歸根又一直是影響了中國人幾千年的一種傳統思想,它有一種根深蒂故的作用。可是難道故鄉真的就只是那一方故土嗎,我默然。從小到大我第一次開始認真的思考這個問題,可是我卻找不到一絲慰藉。席勒說,哪裡給我愛,哪裡就是我的故鄉。那麼我離開的那方故土毫無疑問就是我的故鄉,而我追憶的也應該是那方土地,甚至於那裡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可是現實真的是那樣嗎,我懷疑了,但又不知道為什麼懷疑。那是一種心傷的刺痛,而且更多的是一種迷茫。

  可是漸漸地我發現現實並不是單純的戀物,而更多的是一種對逝去韶光的追憶,人們懷念故鄉,我相信更多的是對童年的一種留戀,是對時間飛逝的一種無奈亦或是一種感慨吧。畢竟當一個人回到故鄉時多少都會有一種物是人非的惆悵與凄婉。故鄉在變,事物在變,我想縱使我從未離開過這片土地,這一切依然會變,而在記憶中的故鄉多半是不變的,就像兒時嬉戲的小河在記憶中永遠是那麼清澈,魚兒會時不時地來咬自己或同伴的腳丫,痒痒的卻很舒服、很幸福。永遠不會有人把一條浮着垃圾散着臭氣的河流放在自己最寶貴的關於故鄉的記憶中。於是故鄉在記憶中永遠是那樣完美,那樣純潔。而那種純潔與完美是我們兒時腦海中的一種自然構像。因此與其說我們是在追憶故鄉不如說是在追憶童年,追憶那段逝去的美好。

  我是真的在追憶童年嗎?我不知道,也許是真的吧。可是如果不是又能是什麼呢?誰又能告訴我呢。

  故鄉是一個永遠說不盡道不完的話題,即使走過了五千年的中華文明,這其中又有誰能說真正的讀懂了故鄉呢。故鄉永遠在不遠處召喚着每一個遊子,不管相隔多遠,相信故鄉永遠不會把任何一個遊子拋棄。

您正在瀏覽: 情憶故鄉
網友評論
情憶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