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此時有夢不努力,他日夢醒空悲切

此時有夢不努力,他日夢醒空悲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初二期末考試成績下來了,兒子成績很不理想,年級總排名直線下滑,成績一落千丈。在憂心忡忡之餘,不免心中有無限感慨,亦算是沉積內心已久的發泄和對孩子的深深地自責。

  【題記】————

  家長只照顧了孩子的生活和日常起居,總覺得給孩子提供一個舒適的生活環境,吃好的,穿好的,玩好的,就是對孩子最大的付出。殊不知,在耳目習染的接觸中,在與孩子的日常交往中,漸漸的形成一種無形的隔膜,擋住了相互溝通的視線,阻隔了相互交流的情網。總以為孩子還小,還需要大人的攙扶,不願去放手,給其獨立鍛煉的空間,直到初一孩子不用接送,我才恍然懂得孩子已經長大;總想把自己未實現的願望,強加到孩子的身上,畫畫、電子琴、單簧管輪番的學習,淹沒了孩子純真的心靈,課外額外的補課,增加了其學習的壓力,造就了其對學習的恐懼。我們家長沒有真正走入孩子的內心,沒有對孩子養成一個良好的作息習慣,沒有樹立良好的榜樣,不知其心中所想,不懂其心中所需,缺乏與孩子的溝通,沒有激發出其真正的潛能。

  孩子成長在一個無風浪的舒適環境,優越的生活條件和舒心的讀書環境,讓他們養尊處優,在溺愛中成長,沒有了壓力,沒有了奮鬥,甚至沒有了追求。他們不知道父母的辛苦,來錢的不易,他們不懂得父母的壓力,奔波的艱辛。他們飯來張口,衣來伸手,五穀不分,六體不勤,沒有遠大的理想目標,去確定自己人生的方向;他們生活懶散,學習懶惰,對生活不是富有激情,得過且過,對知識不是充滿嚮往,求知若渴,而是對遊戲中的拼殺充滿了幻想,對網絡的神秘充滿了誘惑。

  有人說,孩子是誇出來的,贊出來的,看着別人的孩子,想着自己的孩子,好像再多的讚美也沒有觸動他的內心,還是一如既往,我行我素。正處在青春期的他,真是打不得、罵不得、說不得,不知何時孩子才能醒悟,何時才能明白家長的一番良苦用心。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多好的諺語,多好的歸納,多好的激勵,多麼希望看到你清早晨讀的身影,多麼希望看到你奮發勤學的歷程。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今日的懶惰,必定造就明日的失敗,縱然日後幡然醒悟,到那時已然追悔莫及。一定要做到今日事,今日畢,不要在無休止的推脫中喪失大好的光陰。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寶劍的鋒利和梅花的清香都是經歷太多的磨難才閃閃發光,才清香無比。一個人要取得成就,一個人要綻放光芒,就要多吃苦,多磨練,從一次次的學習失敗中,接受教訓,吸納精華;從一次次的學習研討中,取長補短,他為我用,才能靠自己的努力贏得勝利,才能靠自己的拼搏贏得別人的讚許。匡衡鑿壁偷光,車胤囊螢夜讀最後成為一代名人的典範值得當代青少年學習和借鑒,只要有一顆積極努力向上,勇往直前的心靈,只要有一腔讀書當將破萬卷,求知不叫一疑存的學習精神,一定會學有所用,一定會學有所成。

  在當今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中,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每一個青少年都需當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從學習中吸收氧分,從學習中錘鍊人生。有知識才能學以致用,有知識才能立足當今。時間就是生命,時間就是效率,誰對時間最吝嗇,時間對誰最慷慨,要想時間不負你,首先你要珍惜時間,放棄時間的人,時間也會放棄他。會掌控時間的人帶來智慧和力量,懶散浪費時間的人只留下一片悔恨。春蠶到死絲方盡,人至期頤方不休,一息尚存須努力,留作青年好範疇。

  人生是一次航行,航行中必然會遇到各個方向襲來的勁風,只要把穩航舵,把握前進的方向,那麼每一陣風都會是你前行的動力,乘風破浪,逆風而上,即使是再大的暴風雨,都不會使你偏離航向。只要脊樑不彎,就沒有扛不起的山川,只要信心不倒,就沒有過不去的溝壑。咬住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你東南西北風。

  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睏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每一個青少年都要在幸福中學會取捨,都要在順境中懂得打拚,在磨練中珍惜,在溺愛中反省,抓住時間,不再沉淪,正如魯迅先生所說:“時間像海綿里的水,只要你願意擠,總是還有的”。唯有努力拚搏,積極進取,才會擁有一片屬於自己的晴空。

  真心的希望,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苦心人,天不負,卧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真心的祝福,每一個青少年都能明了父母的苦心,都能感受到危機感和急迫感。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文/藍色的海

您正在瀏覽: 此時有夢不努力,他日夢醒空悲切
網友評論
此時有夢不努力,他日夢醒空悲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