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自言自語

自言自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經過多年的觀察,發覺很多獨居的朋友都有如此的一個習慣,就是當家中沒有其他人的時候,會自言自語。有些是自己知道的,卻有些是連自己也不自覺。雖然我近年搬了回家和爸媽住,但之前的幾年也是一個人住的,所以功力也不淺。

  我們這班自言自語一族,程度各有不同。最常見的就是在洗澡時,一邊洗頭一邊哼着歌。以前有唱歌老師曾說過,浴室里的水蒸氣可以滋潤喉嚨,用來開聲就最好不過。所以每當有音樂表演,我也會在裝身洗澡時順道高歌一曲。

  除了在洗澡時唱歌,家中有寵物的便會對着它們說個不停。不單隻是「sit」和「stay」的簡單指令,有些人會對住它們發表各種偉論。工作有什麼不快,情人有什麼不好,貓狗都照單全收,乖乖地坐着聽主人喃喃自語。

  沒有寵物的,也會在臨睡前,有一種生理需要似的。躲在被窩裡,明明沒有人也說聲「寶貝,晚安!」說完了,好像多了一個枕邊人。

  更嚴重的,會開始一人分飾兩角。一把聲音問:「我關了熱水爐沒有?」想了一想,自己就放聲回答:「早就關了,放心,傻瓜。」

  德國有報導指自己的聲音是有使人鎮靜的作用的,多自言自語對身心都有益。所以下次發覺有人自己對自己說話,不要說他有精神病,而應羨慕他有如此健康的習慣。

您正在瀏覽: 自言自語
網友評論
自言自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