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江月何年初照人

江月何年初照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近來,總有些朋友在問我到了新的部門是否適應,新的工作是否能順利的上手云云,甚至有陌生的朋友因某日見我在大廳和77聊天時說起自己喜歡吃小龍蝦而在私聊里勸告我還是少吃為妙。她說,我本不想掃你的興緻,但還是要多加註意一些為好。這些淡至若無的關心,對我而言確實是網海之中偶爾擷取的珍寶,彼此間不用客套,閑閑的說上幾句,似乎談不上起點和終點的界限,卻在在時光的帷幕落下之前,永遠充滿願意去懷念的感覺。僅僅只是這樣,就真的足夠美好,所以不輕易去打探對方究竟是誰,亦不隆重的道謝。

  說實話,最近確實是倦怠的很,因為覺得倘若依舊用文字來講述周遭安逸、寧靜的生活氛圍,描述自己身邊那些微小的、簡單的幸福,相對於不久前的那場浩劫便是一種不敬。有時覺得自己甚是無用,性格是這樣的雲胡不喜,無常乖張,手中所握的,無非只有流水般的文字,心中所持的,惟歲月靜好的一顆心罷了。因而,就連是自己,都未曾察覺到內心無處不在的厭倦,或者也可說是潛意識裡的不願對自己承認。可即便是這樣,有時候依舊忍不住零星的記載下一些日常的所得,皆因不容忽視的則是,生活的本身就應該是一種充盈着歸屬感般的安然。

  就如同我這幾日手邊所閱讀的《庭院深處》一般的感覺。這是一本圖文並茂的講述蘇州園林文化的專著。我極其喜歡書中的那些照片和數楨小畫,錯落的亭台樓閣,別緻的花草,迷醉了人眼,溫暖又純明的布局,顏色雅緻、明媚,看得整顆心都逐漸失去了起伏,軟玉生香了起來,讓人在怔忡之後頗覺受用。於我,這似乎已有規律可尋,每次在感到悲傷和痛苦的時候,總會習慣於找一些可以使自己暫且忘記悲懷的文字與圖片來使自己的心能有片刻的安寧。

  也正是由於這樣的對照,反而在尋求安謐的同時觸感漸漸變得更為的敏銳,也更加善感於周遭的細微變故,覺得既然活着已是不易,不如竭力去多做些自己能力範圍內所能完成的事,不要虧塵世太多。很多時候也在不經意里疑惑,自己原本就是如此多愁善感的,為什麼偏生會用冷淡在年少時成就了一張貌似涼薄的臉孔,卻又無法迴避心中暗藏着的柔軟。而,這樣的心情,於當下已成三生過往,不足與外人道。

  這段日子,越是在感覺到生命脆弱的時候,愈發的意識到其珍貴無比。正是由於短暫和不能預料才會顯得這樣的單薄,也才會更明晰的懂得,平白里所思所想的都是那麼的蒼白,比之生的簡單,活着時要求的種種繁華都是這樣的奢侈。太多時候,我們都在說,只願平和恬淡,時光靜美就好,我們並不求什麼根紅頂白,什麼榮華富貴。但說出這些話的時候,誰能掩飾出自己心裡的物慾橫流?誰會真正知道能夠健康、平安的活着就是上天的恩寵?

  “江畔何人處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這亘古不變的月,究竟看過了人間多少的悲歡離合、生離死別?而誰又在一抬眉之際便知道,能邀月對飲便是不辜負了良辰美景呢?生活不是遠漠之上迷人的月色,假如只是不想顛沛流離,我們並不用為了摹繪其娟娟的峨眉輕顰而跋山涉水,我們只需要安穩的凝望、仰視着即可獲取心地的靜謐。只是,這麼多年過去了,月下看着故國不堪回首的李煜遠去了、月下舉撙盡歡的李白遠去了、月下守窗獨坐的清照遠去了,那麼,誰來告訴我知道,今晚天上的明月還有多少的人見過後離去?而若它有靈,會看着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喜怒哀樂之時,又會生出怎樣的感慨?

  環顧身邊,五月已過,春色是早已遍尋不見了的,而季節的末梢,夏天的味道是突如其來的濃烈,肆無忌憚的蔓延開去。這幾年的將來,春天似乎越來越短暫,而夏天則越來越漫長,甚至是在幾乎讓人對炎熱失去了耐心之後,忽然就一下跳躍到冬季一樣。流光依舊純粹的妖嬈着,陽光清明,滿眼是鋪天蓋地的綠,生機盎然的景象,偶而見到落英也如盈盈的粉淚。小區里梔子花的花蕾依稀可見,香樟樹的葉子枝枝舒展,孩子們在小花園裡歡笑着相互追逐,笑得那麼的暢快,這或者相對而言已是盛世的美景。閉上眼睛,突然感到似乎先前的因生命流逝的悲傷宛若是一場浩大的幻覺一般。

  雲霓半開心方靜,想着想着夜色又深了幾分,花影搖曳留光寂,寫着寫着心中的陰霾又遠去了幾許。月光瀉了半床的清明,卻不似往日那般覺得寂寥與微涼,而是象溫暖的水,象天空中最為明亮的盛開……是歲月里永遠的旁觀者,無論時光怎生的流淌,世事怎生的流轉,它都是那麼靜默的看着芸芸眾生,或者顰着眉,或者永遠在微笑着……

  那麼,祝福的話還是留給他人來說,無論是掃興而是娛情,此刻都與我沒甚關係。在我心底時涌時息的小小情懷依舊是淡淡的平靜攙雜着淡淡的倔犟,以及那無限的深情交付於落筆時的心。我們都曉得,紅塵滾滾里福禍終是定數,我們也無力去強求,所以請你務必安靜且仔細的聆聽,在我對你伸出手的瞬間,我想讓你知道,我的親愛的們,我是多麼的愛你們,無論將來如何,無論我們身處何方,這份愛不會淡去,它會伴隨着你們,直到歲月的盡頭。

您正在瀏覽: 江月何年初照人
網友評論
江月何年初照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