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午後隨筆

午後隨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平淡的日子裡,上班和下班不停的重複和開始,我們已經和時鐘一起擺動,上班就是個一個簡單的舞台,平凡但是真實的生活。因為要生存,也要工作。午休空閑在宿舍魚缸養了一群小魚,有錦鯉,金魚,鯽魚。五顏六色的一群小生物,我想他們是幸運的。上午去個小村的屠宰場轉了一圈,親眼所見殺羊的全過程,還有幾隻羊等作被殺,更可悲的是一隻羊胎還沒有發育完成。實在是有些悲涼。我想這一場景只有醫院的醫生才能有感觸。你很難想象還有這樣的一個地方,看到很多收集的一群狗,什麼類型都有,寵物狗,養狗,土狗,西洋狗,名貴狗,大的小的關在鐵籠子里。看我的目光有些灰色的絕望。這與我看到狗狗的忠誠和憨厚是莫大的諷刺。我想這地方可能是動物納粹集中營。我想到冬天很多地方餐桌上的狗肉火鍋應該都是出於這裡,我在廚房好幾年,見的也不算多了。在那地方走了一圈,差點要吐,那氣味難受,我想要說文明是多麼的可惡。我聯想肯德基的文明是在雞場自身的悲哀。物質帶動了價值的流向,火鍋的悲哀在與動物的被殺戮。現在終於明白了動物紅字會的人道主義是有必要的,也是很有意義的,這是對生命的重視和道德的提倡和發揚。我想象不出站難時屠殺和生物沒有什麼不同,人類在創造自身的文明,也在抹殺自己的一些良知。物質創造利益,金錢帶來了財富。有一句古訓,金錢是萬惡之源,也帶給社會無盡的慾望。地溝油,染色劑,瘦肉精,添加劑。這是中國特色的價值觀和利益的驅動器。更突顯中國的法理缺少公正和土壤,沒有真正意義的依法治國,守法辦事。這些都是中國市場的催化劑。利益就是屠戶。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聘田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

  其實很可笑的是我卻而在廚房裡見到了許許多多的生物在上刀板重複餐桌的文化和菜譜。我想我們都是肉食動物的代表,我們很多人不是動物的保護者,很多人都不是素食主義者。所以肯德基在中國已經是一種飲食文化的主流。因為很多人喜歡和接受。特別市中國的小朋友。以後帶動中國的下一帶。我相信了事物的兩面性。善於惡是一種現象和假象。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生存是一種物質對另一種物質的佔有和消化,生物鏈就是一個價值體系。社會利益鏈就是一張大網,網羅太多的利益和人群。

  由此想到社會和人群的戰爭,戰爭可以摧毀一切,也可以建立一個新的次序,人類的屠殺一直在延續,魚缸里也在演繹強者生存的法則和次序,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誘食。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爭鬥,有生物的圈子就有弱肉強食的法則。適者生存是物競天擇。分分秒秒都在延續。佛教所說,眾生平等,不過是善說教,因為人性本惡,素食就是一個現象。樸素是自然的回歸。人是不自然多變的生物。

  我想晚上的羊肉火鍋我是沒什麼胃口了。因為見比不見要來得真實,我終於明白了為什麼廚房不讓食客過多的了解。結果比過程要來得直接,因為很多人看不到中間的一些操作手法。也想到一個好的結果,期間必有不好的過程,因為我們都善於把好得結果放大和典型。不要去想中間是什麼情況,走完99步,最後的一步是最好的。事情要徹底完成。成大事不拘小節。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者不辯,辯者不善。

您正在瀏覽: 午後隨筆
網友評論
午後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