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演講稿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演講稿(一)

  尊敬的領導,親愛的朋友們,我是來自城區四中的老師——馬念鳳。今天我為大家演講的題目是: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首先,我想請大家閉上眼睛,冥想這樣兩幅畫面:一位瀟洒哥蘭花指輕輕一彈,冒着黑煙的煙頭地"嗖"地一下就飛卧在了人行道上……而另一個畫面是,一位雙斑白的老環衛工人在清理垃圾時,手指被碎玻璃劃得鮮血直流……

  朋友們,這位瀟洒哥瀟洒嗎?看似瀟洒,實則會被我們厭惡,因為我們會問,您的素質在哪?而這位環衛工作的鮮血,也讓我們心裡隱隱作痛,他們冒風雨,犯寒暑,不容易啊!

  咱們邵東人憑着一身闖勁、幹勁,走遍大江南北,卻也感慨萬千,為什麼我們邵東的大街小巷總不如人家的乾淨整潔?是因為綠化面積少,還是因為外來人員多?是因為氣候乾燥還是人口擁擠?都不是,是因為我們的衛生習慣不好,是我們思想意識太差!看吧,一場演出過後的體育廣場,狼藉滿地,垃圾橫飛;一場大雨過後的勝利街,污水橫流,髒亂不堪;短短几百米的文體路,夜市過後,清理的生活的垃圾足足三大車!習慣啊!素質啊!

  我們都有一個理想,我們渴望呼吸着新鮮的空氣,倘佯於清潔美麗的街上,相處着謙和禮讓的人們,我們也希望我們邵東是最美宜居城市,這些能實現嗎?這些真那麼可望而不可及嗎?不,只要我們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自覺提升自己的衛生素養,一切的美好馬上就會來臨。

  "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這不僅僅是一句口頭禪,這更重要的是一種行動,朋友,今天您的垃圾入箱了嗎?你在公眾場所抽煙了嗎?家長老師們,今天你教育孩子嗎?與孩子一起義務做保潔員了么?廠礦企業,今天你的工業生活三廢任意排放了嗎?監督部門,您嚴格監督落實了嗎?

  現在全縣上下一條心,正在開展創文創衛活動,我們就應拿出十分的熱情參與,十分的真心踐行,十分的恆心堅持起來,"邵東是我家,衛生靠大家。"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讓我們大力宣傳,積極行動,讓衛生文明的理念,就像空氣一樣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觀念根深蒂固,深入人心,那麼習慣就成自然,一切就能水到渠成。

  是的,我已看到了興禾大道上的鮮花和濃蔭,看到了勝利街的煥然一新,我已看到了藍天下變化的邵東;是的,我已聞到了吊蘭的幽香,聞到了桂花的襲人,我已聞到了我們家園的芬芳。眾志必成城,朋友們,讓我們攜起手來,身體力行,為邵東的美麗而獻出自己的光和熱。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演講稿(二)

  各位領導、各位評委、來賓們、朋友們:

  大家好!

  很榮幸我能有這樣的機會參加今天的演講。我今天給大家帶來的演講題目是"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

  在參加這次活動前,我公司剛剛對全公司所有人員進行了安全教育和針對崗位工種的操作技能和安全防護作了系統的培訓。在培訓工作中,最突出的問題就是各級人員在大是大非上都有絕對的原則,但往往在一些小問題、小細節上放鬆了自己的原則,這就出現了一定的安全隱患和安全事故,當人們每一天都在喊着"安全、安全"的同時,卻發現安全早已離我們遠去,這樣安全如何能伴我們一直同行。

  許多企業也許都有着這樣一個問題,安全工作難做,不好做。其實往往都說的是一些細節工作。對於細節我有這樣的理解它決定着一個人的發展、一個企業的存亡、甚至一個民族的興衰。我也不止一次的在想,如何才能養成"注重實效、關注細節"的良好習慣呢?正如古語所言,如果我們時時刻刻都能做到"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把小事做好、做細,我相信再難做的安全工作也會變成工作的樂趣。

  要想練就一種注重細節,把小事做好、做細的良好習慣,首先思想上應當有充分的認識:偉大的成功源於細節的積累。正如海爾總裁張瑞敏所說:什麼是不簡單,把每一件簡單的小事做好就不簡單;什麼是不平凡,把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好就不平凡。連小事都做不好的人,大事也一定做不好。就一個企業而言,戰略目標、工作思路可謂其大,日常瑣碎的操作執行可謂其小,但正如文中所言:"一個企業的戰略目標和工作思路確立后,關鍵是抓落實,抓落實就是抓細節,細節決定着成敗。"通過我自身的實際工作體會,也充分的證實了關注細節的重要性。

  對於安全的現代意義就是在於它伴隨着人類的穩定、繁榮、發展和進步,從孫中山的"建國大綱"到毛澤東的"為人民服務",從鄧小平的"發展才是硬道理"到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再到胡錦濤的"和諧社會",其最鮮明的特點是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安全是人民生存和發展最基本的條件,"關愛生命、關注安全"就是以實際行動學習實踐"和諧社會"的重要思想;"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就是要按照"和諧社會"的要求,強化各級領導的安全責任意識,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加強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領導;任何一個細節上的疏忽或失誤,都可能損害人的精神、財產甚至生命,即使財產損失猶如亡羊補牢,但對於那些不能復蘇的生命,對於那些死者親人的所遭受的無法彌補的身心創傷,我們又何以自處?這難道不足以讓我們深思、深思再深思嗎?

  就如去年的奶粉事件一樣,奶農和收購方在各大項的工作檢查當中基本上做到了檢查全面,可就是在一些細小的環節上出現了差錯,導致出現了全國乃至世界性的食品安全事故,還有許許多多這樣的例子,我不能在這一一列舉,在這些事故原因中,一次次映如我眼帘的不外乎以下一些內容:某某安全意識淡漠,嚴重違反《安全工作規程》;某某安全責任心不強,麻痹大意習慣性違章;某某現場設備不熟悉,安全措施不完善等等。這些難道不都是細節引起的嗎?

  我們每一位人員自出生開始,就開始接受安全教育。"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我們牢記在心,我們是時時講、周周學,月月喊,安全工作規程翻破了一本又一本,安全學習記錄是厚厚一大疊,那為什麼一出事故進行分析,結果就是"違章".我想不會有人對安全規程、技術操作規程、企業紀律章程有任何懷疑,這些都是鮮血教訓的經驗凝結,每個人都對這些耳熟能詳,它是每一個從業人員的三件法寶,但為什麼最終卻不能落實到行動上?從業人員無所適從,究其原因就是抱着及格就行的思想,懷着僥倖心理,不注重細節,心裡頭少了安全生產這根弦。

  有資料顯示,在有認為責任的事故中,90%以上的是責任人心存僥倖,安全措施未做到位而造成的。的確,在企業的安全生產實踐中正是一些人有了"及格就行"的思想,才導致了事故的發生,輕則設備受損,重則人身傷亡,如果每個安全責任人能夠樹立"只有滿分"的思想,100%嚴格按安規辦事;檢查到位,不漏過一個細節;措施到位,不漏過一個疑點,許許多多的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

  安全生產百分百,要做到這一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要掌握安全工作規程、技術操作規程,企業紀律章程這幾件法寶,還多有幾顆心:一、專心。學一行,專一行,愛一行。"即來之,則戰之;即戰之,則勝之",不能"身在曹營心在汗".二是細心。不管是長年在乾的,還是第一次接觸的工作都來不得半點馬虎,粗枝大意實在是安全生產的天敵。從小父母每到考試前都會再三叮囑"要拿雙百分,不要粗心大意",三是虛心。"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現場中相當一部分安全事故就是因為一些冒險家膽子太大,一知半解,不懂裝懂,不計後果,想當然,冒險蠻幹。不是怕丟面子、羞於請教,就是自以為是,瞧不起別人。四是責任心。要樹立"廠欣我榮,廠衰我恥"的敬業精神。立足崗位,愛崗敬業,做到不違章違規,在安全生產工作中切實做到"嚴、細、實".除了這些,很重要的就是平時的功課要作好,鑽研業務,通過平時的實際工作要不斷提高自我的技術水平和綜合素質,提高實際操作能力和處理事故的能力及加強對細節的管理。只有這樣在每次工作中,才能作到次次都是一百分。

  "差之毫釐,謬以千里"就是這個道理。細節工作最為關鍵的就是如何才能做到長期堅持,始終如一。因此我時時用中國的那句古話"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來要求自己,努力把"求真務實關注細節"培養成一種習慣、一種素養,力求將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做好、做細。不然一點小小的病痛或許會對我們的健康帶來致命的危害,同樣一點小小的故障或許會對生產帶來巨大的損失。所以說關注細節,才會發現安全原來一直在我們左右。

  謝謝!

您正在瀏覽: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演講稿
網友評論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