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成長是幸福的

成長是幸福的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成長是幸福的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成長 我不敢對人的成長下一個定義,我只能說成長,長大本身就是一件幸福的事。

  感謝

  有人說人生就像是一場旅行,重要的不是結局而是沿途的風景。不錯,在路上我們會遇上很多人,很多事。或早或晚,總之會有人在這個路口或下一個路口等候你的到來,那個路口的那些人也許給你感動、痛苦、快樂、悲傷、激動……但終有一天你會在下一個路口與他們分別,而有些人會繼續陪你走下去。但你明白即使在陪伴走再長的路終究會分別,聖經上說“人不同心,豈能同行。”或許是你變了,亦或許是他變了。但無需悲傷也不必歡喜,你所要做的就是心存感激,揮手然後告別,不問結果。

  坦然

  “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上雲捲雲舒。”人生自有起伏,成長自有波瀾。成長中有些人,有些事我們不得不去面對。人生不可能如一潭死水,也沒有人想如一潭死水。面對每一種境況就需要一種心境去面對。老子講“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很少有人能做到寵辱不驚,這近乎墨家的一種理想主義思想。但我們又必須努力去追求接近寵辱不驚。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臨事心中有漣漪,所以坦然就好,不必過分追求。

  潛

  《易經》六十四卦中第一卦為乾卦,乾卦第一爻的卦辭上說“潛龍勿用”所以每個人一生中的第一步都應該是潛,而不是露。莫迫桑在福樓拜學徒時已頗有名氣,有人請他出書時他卻說“我怕樹太早結出果實會把樹壓斷。”多年後因《羊脂球》一舉成名。孔明潛了二十多年,姜子牙潛到八十多歲,我們又何必急呢 孔子講“時也,命也。”時候到了沒有行動是命,時候沒到卻行動也是命。人應待機而動,“待”並不是空虛,一味無所事事的等待,而是應該充實自己。時機一到,一動便功成。成長中潛是我們的必修課,懂得“沉默是金”的道理,到“躍”時再躍也未嘗不可。

  每個人能成長,成為人都是一件幸事。成長中生活會教會你很多,不必心急。如席慕容所說:“所以的淚水都已起航,所有的結局都已寫好。”歲月靜好,只待相遇。

您正在瀏覽: 成長是幸福的
網友評論
成長是幸福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