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腐里生,腐里長

腐里生,腐里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街坊里出了一對武大郎與潘金蓮式的婚姻組合,舉行儀式已經好幾年了,不知何故,還沒領證,現在要“奉子成婚”了,必須得合法生育啊,兩人這才不得不去縣民政局登記,可是民政局婚姻登記處的同志咋看他倆咋不像夫妻,再三追問那看起來已經快四十歲了的男方:“你到底結沒結過(婚)?”回答:“之前沒有呀。”工作人員急了,怕遇到流氓+法盲,直白地問:“那你到底跟別人領過結婚證沒?”男方也急了:“我連這一個都還娶不起、養不起呢!就領這一個證,往返開證明,吃飯坐車零花花了我一天工錢不說,還耽誤了我一天工錢呢!領那麼多證幹嘛?誰吃飽了撐的給自己找麻煩,犯重婚罪?”

  這就是典型的老百姓,遵紀守法的草民。再看這民政幹部多盡職盡責?

  完了再看看近日網傳的前河北高院副院長劉*,身為執法高官,因瑣事被毆死於非命,緊接着冒出來四個合法妻子和六個子女搶屍,多雷人啊?執法犯法,國法一而再,再而三地被這些人踐踏、褻瀆。

  真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那涉事草民一拳反腐,何等威重的一拳啊,簡直就是反腐功臣,對於他的過失致人死亡罪應當從輕發落,從而引發了一起罕見的由合法妻子揭開貪官真面目的事情。民間諺語云:“龍多了天旱,婆娘多了沒人做飯。”這件事整個就是妻子多了,沒人保他晚節,輝煌一世,死節不保,活該報應吧?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縱觀當代中外高官,敢於冒天下之大不韙同時給幾個女人及其孩子名分的人聞所未聞,國法同僚都對他沒轍,卻沒有想到堂堂高院副院長會栽在一起民間極其普通的交通糾紛上,估計他沒有駕法院公車出行,誰敢跟冀A**00001牌照的車叫板啊?

  這兩年,只要一打開手機和電腦,就會跳出來一些反腐的新聞,又一個貪官被帶走了,又一個被雙規了,又一個被審判……據統計,目前已有X位省級、部級貪官落馬。

  這些消息大快人心的同時又灼傷了國民的眼睛,讓人不忍再看下去,怕再灼傷了心。

  我出生在一個普通的“工農聯盟”式家庭,所有跟我們有來往的親戚朋友都跟官府不搭邊,那時候也很少有機會接觸反映官場的文學影視作品。所以聽到“腐敗”二字,首先由它的本意想到的是剩飯剩菜,儲存不當的瓜果,還有森林裡的腐枝敗葉和寄居其中的微生物,覺得“腐敗”是一種自然現象,吃不成了可以餵豬,徹底腐爛不能餵豬的還能當肥料。

  雖然我們這些70后,經歷過變革的高考,又經歷了擴招泛濫導致的供需失調產生的自謀出路,又下過崗,失過業,經歷過非典、禽流感、洪災、雪災,地震……等等。

  但是至少我們非但沒有挨過60年那種饑寒,也沒有碰上文革那種動亂,我們還趕上了網絡信息時代,所以我們仍然自以為還算得上是“福里生,福里長”的一代人。

  可是當我們放下歷史教科書後,看過幾部官場劇后,發現“腐敗”二字特指官場了。網絡信息化又為我們秒傳了許許多多的現實版的腐敗內幕。我們都驚呆了。

  不由得讓人想起小時候就讀的煤礦子弟學校後面那個大大的露天化糞池,儘管每年夏天剛剛來臨,就有許多膽大妄為的蛆蟲爬上岸來,迫不及待地想變成蒼蠅可以到處去飛播病菌。但是有專管後勤的老師經常派學生去撒些石灰,就把那些先上岸的蛆蟲輕鬆滅掉了,就能安寧一段時間了。時間長了,大家也都習慣了,幾乎忽略了那個化糞池的不堪和惡臭,彼此相安無事。

  可是又來了收糞的農民伯伯翻攪起了化糞池,同時又吹來一股清風湊熱鬧,一時間方圓幾十米之外都臭氣熏天,路人徹底領略了它的不堪和惡臭,紛紛掩面捂鼻,躲閃不及,並重新對化糞池有了印象,重新提醒自己和旁人,這是一個多麼惡臭無比的所在。

  如今的反腐跟農民伯伯定期收糞真有那麼一點兒相像,平靜的化糞池一下子打撈上來那麼多碩大無比的蛆蟲,還真是讓人始料不及,觸目驚心啊,草民都驚呆了。我們該為收糞的農民伯伯叫好,也暗自慶幸自己可以有一個相對乾淨整潔的方便去處了。

  可是,我們為自己曾經走過的路,奮力跨過的坎深感悲哀和感傷。

  就好比你一直跟隨一個嚮導,望其項背,唯其馬首是瞻,一路跋山涉水,歷盡艱險去探索一座理想之中的原始森林,走到森林深處了,突然天網不期而降,生擒了嚮導,那時你該怎麼辦?等待天亮,重新捕捉一絲透射而來的光明,然後從樹冠判斷南北,確定水源而動?

  我們不由得在懷疑,我們好像一直生在腐里,長在腐里呀,被一群大蛆蟲裹挾着,帶領着,管理着。難怪有那麼多人喊累,迷茫和彷徨的歌聲吼遍大街小巷。

  誰讓我們趕上了這個時代?一個瞬息萬變的時代;一個鍋漸漸沒有碗大的超自我時代。那些被我們捧出來的“精英”都叛黨叛國叛家了,把我們撇在了一個顛覆信仰的路上,面臨著許許多多的不確定和迷茫,還背負着未完的重任在彷徨。

  然而,也許只有我們這些草民,依然在羞愧自己沒有能力去愛國、愛民、愛社會,頂多只能愛愛家、愛愛孩子、愛愛自己。我們只是一芥草民,當我們面對張牙舞爪的大老虎時,當我們面對比我們多長了一雙翅膀的蒼蠅時,我們無能為力,我們只能用自嘲安慰自己,看不慣的閉上眼睛,想不通的沉睡思維。骯髒的讓它繼續骯髒,浮華的就讓它繼續浮華,我不能夠改變環境,但我可以儘可能的去保全自己,如此已是不易;我們只能自嘲無所謂,不論老虎蒼蠅在與否,我們都得靠流汗吃飯,還要為保住這一次性的飯碗時刻努力,時刻忍耐。

  我們是這樣一代生在腐里,長在腐里的人,時刻仰慕着腐枝敗葉編織的光環成長,如今那些曾經戴着桂冠,綻放光環的人一個接一個因貪污腐敗落馬了,我們徹底醒了。

  是誰讓我們這一代面臨了這麼多磨難和不確定?該讓誰來為這一切買單?

  真的希望反腐重拳再擊,老虎蒼蠅一齊打。不要讓後來人再和我們一樣生在腐里,長在腐里。

  作者:穎驕/:

您正在瀏覽: 腐里生,腐里長
網友評論
腐里生,腐里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