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經歷死亡

經歷死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經歷死亡 標籤:面試經歷 工作經歷

  不記得是什麼時候對死亡有了意識。大概八九歲的時候吧,爺爺去世,不記得喪葬的場面,叔伯姑姑們的哭聲,只記得爺爺躺在床上,一雙巨大的腳露在被子外,伯父開玩笑讓我摸爺爺的腳……一直到現在,我只記得那一雙大腳。在我兒時的記憶里,這無疑是死亡了,沒有悲傷,更不記得親人的悲傷。

  春夏秋冬的更迭,一天天長大,我的閱歷使我漸漸明白,死亡是一件可怕的事。當一個人死亡,他沒有了痛苦,可留給親人的卻是無盡的悲傷。

  那一年,正值秋忙,毫無預警的,奶奶在一個下午突發腦溢血死亡。當我趕回家裡,伏在靈前痛哭,唯有痛哭……可我在淚眼中看到了父親的臉,那是一張因痛哭而扭曲的臉,道道紋路裡帶着淚。我不敢哭了,因為父親扭曲的臉讓我更痛苦。

  奶奶死後的第二年,我的外婆於一個冬季的下午也離開了這個世界。我是外婆一手帶大的,我的兒子她也經常抱着。我怎麼能不痛心。我摟着靈床上的外婆,不吃不喝,流淚,無聲的流淚……現在想起來,那都是一種錐心的痛。

  兩位老人的離世讓我感到了死亡留給親人的痛苦,可我的痛苦哪裡比的上父母的痛苦,他們失去了父母,而我,親我愛我的父母在我身邊呵護,我依然有一種孩子的感覺,可以在父母跟前玩鬧,撒嬌。

  一個很平常的早晨,我和幾個同事討論着學生的年終考試,一個電話讓我驀然呆住。電話是弟弟打來的,說大伯於昨晚上去世。當我失魂落魄的趕回家裡,靈堂已經設好,大伯高大的身軀靜靜的躺在靈床上。痛哭過後,我揭開那塊白布,看着大伯毫無生氣的臉,淚又一次滾滾而出。在下葬的那天,父親扶着伯父的靈柩,我又看到了父親那扭曲的臉,一滴滴淚水自皺紋里滑落入棺材……我突然止住了哭聲,躺在棺材中的可是我的父輩啊!曾幾何時,我健壯的父親腰身不再挺拔,腦門上的頭髮日漸稀疏,留下的也是斑斑白髮。我突然感到了責任。我不再是父母承歡膝下的小孩子了,我下有自己的孩子,上有自己的父母,我的責任啊!

  我開始憎惡死亡,它無情的把我的親人一個個帶走,只留給我無盡的傷心。每每夜裡,想到外婆,大伯,淚濕枕巾……

  老公勸我釋懷,他說,趁父母在世,好好孝敬他們。是啊,子欲孝而親不在,那是一種更大的悲傷啊!

您正在瀏覽: 經歷死亡
網友評論
經歷死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