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奉獻青春(2-2)

奉獻青春(2-2)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2)這家工廠的院子中央有一個大花壇,花壇的正北和正西是兩排互相貫通的廠房構成了工廠車間的主體,正東方有一排房子是辦公室、食堂和庫房,大門位於花壇的正南方向偏東,再加上大門西側的門衛及西南角的公廁,整個布局特別像傳統的四合院。大花壇盛開着不知名的鮮花,廠房玻璃乾淨整潔,還有院子的寬闊都給我留下了極好的印象。看到這些,我不由得心中暗自揣想:到底是集體單位和私營企業的家庭作坊就是不一樣,充滿了人性化。

  走進車間我看到有兩個人正在專心組對一台配電櫃殼體,兩個人一老一少,年齡大的那個從表面看應該在六十歲左右,年輕的那個好像只有二十五六歲的樣子。我湊過去仔細的觀察,他們只是工作並不理我,我看了一會甚是無趣,就離開他們,在車間里四處閑逛。只見車間里窗明几淨,水泥地面很乾凈,應該是經常的打掃才會如此,我向西走到頭向右一拐就從北向車間進入了西向車間。這個車間應該是專門焊接和組對工件的地方,南北走向,東西兩側都有窗戶,裡邊光線非常充足,在東西側靠近窗戶的地方各有一個約兩米寬四米長的組對工件的平台。我想這裡大概就是我今後就要開始工作的地方了,因此我並沒有因為暫時沒有幹活而感到手足無措。我冷靜的盯着車間的每一個地方看,滿足我每一分的好奇,在靠近西側窗口的那個對活平台上有一台半成品的角鋼骨架,我想大概是個殘次品吧,因為我明顯的看到了幾處開焊的地方。

  當我正在津津有味的看着這個殘次的半成品的角鋼骨架時,廠長和那個把我從“解放廣場”找來的那個老者走了進來。廠長見我非常用心的的看着眼前的物件,就笑着對我說:“怎麼樣,你能幹好嗎?”我連忙回答說:“只要有師傅帶我,我肯定能幹好。”一邊說著我一邊打開焊機拿起電焊鉗按上焊條,對着開焊的地方補焊起來。廠長看着我沒在出聲,轉身和那個老者走了。因為有幾個從市裡請來的老師傅還沒有到位,所以我暫時還不能正式幹活,今天只能是先熟悉一下環境。

  因為我稍微懂點電焊,所以廠里決定要我單獨和一個鉚工師傅一起工作,讓這個老師傅專門帶我幹活,這對我來說是個非常好的提升自己的機會,所以我特別的珍惜。

  次日早晨,市裡的幾個工人師傅坐着通勤車來到了廠里,經過簡短的介紹和寒暄過後,廠長將我領到一個滿頭白髮的老師傅面前。廠長笑着對那個老人說:“曲師傅,這個小伙給你當徒弟怎麼樣?這個孩子挺勤快的,還能焊電焊。”曲師傅聽了笑着對我說:“你還會燒電火,行了,我要你了。”就這樣“曲師傅”成了我打工生涯當中的第一個真正的師傅,我還有一個師傅姓李也是在這個廠里認識的,在我的打工生涯當中非常幸運的遇到了兩位師傅,雖然和他們相處的時間不是很長久,但是他們對我的言傳身教一直影響我到今天。

  師傅今年已經六十八歲了,說起話來嗓音洪亮,性格非常的開朗。雖然沒有正式的拜師,但是我也學着電視劇裡邊看到的小學徒對待師傅的方式,每天早晨給師傅打一暖瓶熱水供他泡茶,下午下班打一盆水供他洗臉。師傅是“大連重型機械廠”的退休職工,他們這一代人生在舊社會,成長在紅旗下,把自己一生當中最寶貴的時光都奉獻給了共和國,現在光榮退休也算是自得其所了。

  雖然我在最初來大連打工的那家單位學了一點電焊焊接的毛皮,但是一旦真正操作起來可就捉襟見肘了。我們現在乾的這個活是給“大連機車車輛廠”做的機車操作台,是內部角鋼骨架外部鈑金殼體,在施工過程當中,因為結構的異性產生了很大的結構應力和焊接應力,組對時如果焊點虛連就會馬上開焊,所以這個角鋼骨架就比較難以組對焊接。這時候我才明白,為啥我能看到那麼多的殘次品在車間里了。這對我來說還真是個挑戰,有很多時候師傅緊握工件焊點兩端的手剛鬆開,我焊過的地方馬上就開焊了,沒辦法還得再來一次。師傅氣的對我連聲吼叫,而我只能灰頭土臉的聽着,一句也不敢回。

  隨着時間的推移,我逐漸的開始熟練的操作電焊了,因而師傅吼叫次數越來越少了。這段時間我經常的向對面西向窗口的那個組對平台的電焊師傅請教如何能夠提高焊接技能。這個電焊師傅是個女人,也是退休職工。別看她年齡已經五十多歲了,但是她的眼角眉梢都透漏着頑皮,我想這大概是因為她年輕的時候很受大家寵愛吧,她為人特別的熱情,有問必答,有時候甚至是她在焊活的時候要我拿着焊帽透過玻璃看仔細的看她怎樣工作。

  李蘊佇/:

您正在瀏覽: 奉獻青春(2-2)
網友評論
奉獻青春(2-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