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爭一口氣

爭一口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爭一口氣

  籠屜里蒸稻草,不蒸饅頭蒸(爭)口氣,這句俗話常常給人以激勵。

  想當年,我們這個國度“閉關鎖國”,對國外的許多優秀先進的東西冷眼相看,其結果不就導致我們落後西方國家好幾十年了嗎?竊以為,對他人的長處一不要嫉妒二不要視而不見三更不要耿耿於懷的“眼紅”人家。人人都同樣的生活在這個藍天之下,“同桌吃飯,各人賺錢”,機遇都是相等的而且也是青睞有準備的人的。當別人比你高出一頭時,你大可不必在嘲笑人家是幸運的寵兒的同時又埋怨自己的命運不濟……哪怕和你同處在一個起跑線上的人現在發達了總是在大街上停下車搖下車窗故意跟你打招呼寒蟬你你也要用非常正確的態度正視他的目光,然後自我檢討的審問自己:為什麼我就那麼無奈無助無能無用……呢?進而,你便會腳一跺手一甩脖一梗頭一昂地去干你該乾的事情了!

  其實,我們太崇尚強人和硬漢的形像,就是因為他們堅強啊!你看海明威,戰場上是英雄,雖然留下許多傷痛,但戰爭結束后,又成了著名作家,塑造了很多硬漢的形像。他的名言“一個人可以被消滅,但不可以被打倒。”還有三毛,她闖蕩撒哈拉沙漠,歷經千辛萬險,寫下了很多充滿異域風情的散文,真可謂堅強!這些強人們大都是“痛苦時就該痛哭,脆弱時就該流淚”,他們讓淚往肚裡咽,胳膊斷了往袖裡藏,不肯將自己脆弱的一面示人。他們之所以堅強,也是有前提的,這前提就是“驚羨他人”,才使得自己擁有了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決心和信心,時常激勵自己歇盡全力的去超越自我、追趕他人再超越他人成為強人!我驚羨別人有強壯的體魄,便激勵自己加強鍛煉節葷限酒(原本就不吸煙)爭取擁有老而不衰的體魄;我驚羨周邊許許多多成功人士的輝煌業績,便激勵自己“時不我待”的發奮努力去追趕、去創造,也儘力使自己的生命內容更豐富多彩起來,並且也給自己創造一些讓他人也值得驚羨的什麼什麼來。

  嗯,就得籠屜里蒸稻草——不蒸饅頭蒸(爭)口氣!

  笑鈾

  2011,10,15.

您正在瀏覽: 爭一口氣
網友評論
爭一口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