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喟嘆生命過程

喟嘆生命過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喟嘆生命過程 標籤:傾聽生命

  喟嘆生命過程

  人生苦短,生命如花。這是人們對生命現象的喟嘆。但是,究竟怎麼樣的“短”,又是如何的“花”?恐怕就難以深入細究了……

  近段時間看電視讀報刊,看到很多官職顯赫的人因為一個“貪”字而身陷囹圄的事情,諸如把巨額現鈔埋在水塘里的文強等等,我就想呀想——錢夠用就行了啊,弄那麼多錢做什麼呢?人這一輩子不足百年啊,錢財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你就弄到了再多的錢,自由都沒有啦、生命都不存在啦,還有什麼意義呢?

  哎呀嘞,我們在親人的歡笑聲中誕生,又在親人的悲傷痛哭里離去。而這一切我們都不知道,我們也無法控制自己的生與死,但我們應慶幸自己擁有了這一輩子!所以,對這一輩子的“慶幸”就應該定格在“開心每一天”上啊!況且,就這麼“一輩子”的人,人人都希望自己有個幸福的家,每天都在一個快樂的氛圍里生活。這自然是美好的願望啊!但是,在生活中,不是一切都盡如人意的。人活一輩子,會遭遇多少無可奈何的事,邂逅多少恩恩怨怨的人?……所以,我們就要以坦蕩的心態來泰然處之的。只要你時時刻刻都想到人不就這麼一輩子嗎?那麼,你就會很自然的覺得人世間的煩惱憂愁、恩恩怨怨幾十年後就都煙消雲散了!那你還有什麼不能化解,不能消氣的呢?!

  其實,生命只是一個過程。對於這個過程每個人只能知曉“中間”這一小段,也就是“怎麼存活”的,而怎麼“生”如何“死”是任何人也無法預知的。你看看,一個人老得體力、腦力都不能支撐生命存活的時候,是決不可能記錄自己生命的此刻過程的;醫生、子女也不能記錄,因為他們都沒有那生命的體驗。死亡更是活着的人無法知曉的:死亡過程無法得知,死後靈魂怎樣更無法得知。唉,人就這麼一輩子,我們應該非常快樂地度過“存活期”,不管上帝給我們的是什麼,只要我們不喪失對生活的信心,對理想的追求,只要我們虔誠地去努力,樂觀地去對待,我想上帝必然會恩賜我們幸福快樂的。

  既然人從出生到死亡不能記錄自己的生命過程,況且別人的所有記錄也只是他人眼中的觀察,而不是自身的體驗。我們就會無可奈何地覺得一個人完整的生命過程的確是一個迷,並且將永遠是個迷,這個謎直到人類從地球上消失也難於解開。因而我們就完全有理由告誡自己不能白來這個人世間走一遭,完全可以隨心所欲的從快樂開始做你想做的,愛你想愛的。做錯了,不必後悔,不要埋怨,世上沒有完美的人……人就這麼一輩子,沒有來世。所以讓我們從微笑開始,用我們的行動來促使我們的“現在進行時”來的更精彩更熱烈更輝煌更悲壯些吧!

  笑鈾

  2009,12,23.

您正在瀏覽: 喟嘆生命過程
網友評論
喟嘆生命過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