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邂逅一支桃花

邂逅一支桃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剛下過暴雨的夏日傍晚,很讓人舒服也很乾凈。我就在這樣的環境里拿了朱自清的散文來讀。不經意的就看到了他的《看花》,讀到幾個少年看桃花的經歷,我的心就有了隱痛,人也有點頹廢,全沒了剛剛讀書的興緻。終於,丟了書,但思緒卻揮之不去了。

  幾個十多歲的少年,因受了桃子的誘惑,結伴到山上的寺廟去摘桃子,興緻勃勃而去,卻不料離桃子成熟的季節還很遠,但卻邂逅了滿園的桃花。那本也該是怎樣的一種別樣樂趣。但這群莽撞少年心裡只有桃子,又哪裡看得到這滿樹的燦爛!喝了杯清茶,人就散了,徒留這一樹的桃花寂寞的開。朱先生大概在遺憾竟錯過如此美景。但我的心裡卻是因那桃花而有的滿懷哀憐。如此的一樹美景竟被一群不解風情的人無端端的辜負了。這桃花該是怎樣的悲哀嘆息呀!

  桃花多有幸,只因遇到了多情的詩人,那詩人道“人面桃花相映紅”,這是怎樣的知音,這是怎樣的愛戀和欣賞。為了這份知遇之恩,桃花甘心有了薄倖名。在最早春里,桃花就綻放了,那季節的日子卻還是那樣的無常。“桃花雪”有詩一樣美的名字,卻常常就這樣冰凍了那一樹的熱情。

  我與一個男人邂逅了一支桃花,那是怎樣的一種邂逅,自然卻又突兀,無心卻似有意。我曾遠遠的欣賞這個男人的某種性格,心底里漸漸的就有了一絲的歡喜,這歡喜是我自己的,那是像梔子花香一樣的感覺,濃而不烈,清卻不淡。我不願與人分享這感覺,只是遠遠的一種僅屬於自己的欣賞。這男人卻手執桃花突然與我相遇了。我有了被溫暖的感覺,同時也有了隱隱的痛。我看那支桃花,沒有欣喜,滿心卻是對它的哀憐,就像我讀書時的感受。我捧它入懷,有點隱痛,有點頹廢。

  我哀憐這支桃花,就像哀憐自己的情懷。男人該是看多了花開,道是有情卻無情了.......

  你以為我可以很迅速的回歸從容。你知道不知道要從徘徊走到淡然,( : )

  我要經歷多少掙扎,走過多少迷茫。

  你到底不會懂我,我也到底不會怪你。

您正在瀏覽: 邂逅一支桃花
網友評論
邂逅一支桃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