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鏡花水月何園情

鏡花水月何園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初秋時節“下”揚州,雖然沒有當年李白“煙花三月”的浪漫,但有機會目睹了仰慕已久的何園真是一件幸事。那何園可是揚州私家園林中的壓軸之作,被稱為“晚清第一園”,與北京的頤和園、蘇州的拙政園一樣大名鼎鼎如雷貫耳被評為首批全國重點園林。園主何芷舠從湖北漢黃德道的壯年致仕,到清政府的駐法國公使館,歸隱揚州后出巨資良材建造了如此大氣磅薄的絕世“豪宅”,而何氏家族與北洋大臣李鴻章、光緒帝師孫家鼐進退與共的神秘姻親關係,又為其在中國近代史上留有一席之地。

  走進何園,宛如走進一幅歷史人文的旖旎畫卷----一位集官僚、鹽商、隱者、教育家多重身份的傳奇人物,曲折隱秘的心階歷程在此淋漓披露;一個由封建走向開明的世家大族興衰榮辱的生存活劇在此栩栩上演;一部風雲變幻豐富多彩的外傳故事在此生動展現……何園原名“寄嘯山莊",取自陶淵明“歸去來兮……依南窗以寄傲,登東皋以舒嘯”之意,后闢為何宅的後花園,故而又稱“何園”。何園建於19世紀末的清光緒年間,是揚州古典園林中建築最晚的一座,因而也是目前保存最完好的名園。該園建築布局由園居、東西花園、片石山房組成環環相扣、內外有別、中西合璧、居游兩便的人居環境,中國私家園林的建築審美和居游功能在此達到高度和諧與極至完美。

  在何園有冠蓋中國造園藝術的四個“天下第一”----“天下第一廊”,是指何園的復道迴廊,上下兩層,或直或曲,全長1500多米,被譽為中國立交橋雛形;“天下第一窗”,是指復道迴廊上的花窗,造型闊大,氣宇軒昂,繞廊賞景,步移景異,是園林花窗中罕見的極品;“天下第一亭”是指以水池居中的西園池中央的水心亭,是一座中國僅有的水上戲台,在上面輕歌曼舞,可以巧妙的藉助水面與走廊的回聲,起到增強音響的共鳴效果;“天下第一山”,是指位於園東南的片石山房,在石濤大師疊石人間孤本的腹內,藏有一座石屋。石屋有兩間,東西都有洞門出入,盛夏酷暑,烈日炎炎,這裡便成了養心消暑的絕佳之處。據說,何園還是國內著名的影視取景天然基地,50年代那部家喻戶曉的電影《東進序曲》里那些神秘的畫面來自於此,後來像《青青河邊草》、《紅樓夢》、《還珠格格》、《蒼天有淚》等近百部影視劇都在此取景。

  何芷舠生於1835年,曾為國子監太學生,1885年,參加順天考試,后以咸豐乙卯科眷祿的身份,按照慣例當上戶部郎中,曾在福建司,雲南司任職,后又改任道員,分發到湖北,主辦軍需局,此後兩次代理鹽法道,補任督糧道,在其擔任湖北按察使不久,又接任漢黃德道,併兼任漢江關監督。朝廷賞其一品封典,誥封資政大夫,晉陞光祿大夫。許多人對何芷舠正值壯年為何掛冠隱退不為理解,不過我們看一看當時的歷史狀況就明白了。1858年,英、法、美等國強迫清政府簽訂《天津條約》,其中規定增開漢口等十處通商口岸,因此同治和光緒年間,我國漢口地區已經對外辦理通商事宜,並在漢口設有海關----江漢關。何芷舠曾遇到過這樣一件事情:屬下有個江夏縣縣令,為人正直,為某件事情得罪了國領事,那個領事氣勢洶洶的告訴何芷舠,被何芷舠言詞拒絕後還不甘心,又上告上級官府,結果上級官府在猶豫后竟然要求到台衙簽署招辦。為此,何芷舠上書道:“罷一令易耳,異時,不肖者脫假外以自固,如何主權?”嚴厲抵制了辱權喪志的卑劣行徑,江夏縣縣令才得以安然無恙,從而使那個外國領事的狂妄之想落了空。面對那樣的歷史背景和領事之壓詐,何芷舠本着愛國主義正義感,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不阿不激,從容周旋。這時的萬頃政府昏庸無能,附庸列強,已病入膏肓,何芷舠深感與一些畏事偷安者難以共處,空有愛國自強之抱負而難兌現與國事,稍有不合清政府屈從洋人之意向,在宦海沉浮中,也比遭厄運,又念及母親年事已高,遂於光緒九年(1883)四十九歲掛冠歸隱於揚州。

  其實,何芷舠在揚州買宅建園后並沒有貪圖安逸。1901年,何芷舠為老母送終以後便作出了一個驚人的決定,把園子交給別人看守,自己舉家遷居上海。此時,他已經進入了人生的晚年,在上海生活了八年,就與世長辭了。在他去世10多年後的1924年,他的後人們遵照他的遺願,終於啟動了他留存的巨額資金,在上海辦起了持志大學,為國家培養了一大批有志青年,為那個時代作出了重大貢獻。

  在何園,有一處絕妙風景,那就是“鏡花水月”----片石山房西邊廊壁上有一面方形的鏡子,從這鏡子里能別緻地映照出園中秀色。若從不同的角度看,就是一幅幅美妙絕倫的畫卷,這就是人們稱的“鏡花”。而片石山房對面,無論黑夜與白晝,湖石假山下的清池中,時刻倒映有一輪明月。那是假山縫隙造成的光線效果,隨着人們腳步的移動,它就或如皓月明鏡,或如鋒刃鐮刀,池魚樂在水中,偶爾穿游月間,使其瞬息玉碎,變幻為繽紛的光與影,這就是“水月”。

  有詩云:“詩有可解不可解,若水月鏡花,勿泥其跡可也。”就是告訴人們,凡事不能執迷,當醒則醒,沉迷於鏡中好花,水心明月,那可要枉費人生大好時光了。另一方面,我們通過這著名的風景,也清楚地知道,鏡花雖然美麗,但畢竟只是真實的反射,而水月是經不起哪怕是細碎的腳步的,都是虛無之景,何以沉迷?這小小景色,正有佛理巧妙嵌入景觀,人生的知覺也蘊藏在智慧的想象之中。

  人生滋味,情最濃;世間繁華,淡最真。真實的愛着,健康的活着,就是一種富有。人活的再漂亮,也會有煩惱,路走的再瀟洒,也會有迷茫。生命,要的就是一份厚重;人生,要的就是一種豐盈……

  2014年9月30日

您正在瀏覽: 鏡花水月何園情
網友評論
鏡花水月何園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