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與xx電源的恩怨

我與xx電源的恩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雖然,隨着市場經濟的完善,發展,我早已不再給人定做穩壓電源。但每每想起那段經歷,骨子裡不免有一種莫名虛榮的衝動。想當年手持煙霧繞繞的電烙鐵,聽那梳着長長辮子的音樂大男孩們,“大師,大師!”地叫,真有一種如入天穹,飄飄若仙的幻美!

  他們多半是音樂學院的稚嫩學生,當然不乏偶有帶着滄桑的臉龐,在北京陰涼角落艱難吟唱的流浪者。無論有錢的,還是沒錢的,他們都習慣本性,他們共同的特點就是極端的完美主義,也許所有藝術的本身就是帶強烈個人色彩的完美主義終結物。精益求精,對於音樂,就是絕倫;而對於他們不懂的理工類電源,他們盲目的完美主義渴望,也就成了我這小奸商的獵物對象,和滋生了我多賺錢的免費機器。

  為了給他們改做調音台或效果器等音像的專用電源,XX牌電源便成了我當時簡單而便捷的首選。剛開始時只簡單的加些78系列,317系列的穩壓塊。所有動腦的只是排布,功耗散熱片的選定,變壓器功力的確定,空載值大小的選擇,相對比較簡單。但這些,在學生面前,那就成了名符其實的天才大師。這不是我的電子水平高,而是我剛好處在這個需要的市場里,便輕鬆地獲得市場的需求信息,也就有了賺錢的機會,被人追捧的對象!這利潤自然比一般的高出好幾倍,不是我心黑,關鍵是價格不到達某種高度,人家聽了嫌太賤沒法用,也不敢要啊!所以,對於價格問題,除藥品外,不同的消費者,對於同一產品消費價格的不同,在特定的環境,也是合理的。這就像我們的超市,同樣的東西卻比普通菜市場貴是合理的一樣。想想他們,若買原裝,多費時耽誤不算,還得貴幾倍,他們何樂而不為!於是XX這個廣東的小電器,竟然在我有利地理位置轉接中,變得珍貴,值錢,我也因為通過XX這個平台,實現了我內心對虛榮熱烈的渴求。這是不是也可以叫雙贏啊!最後,廠家被我培養出的消費者追醒,統統學我那招,把所有的整流電源加了穩壓塊,以此做推銷的噱頭。但他們不知道,任何事都是雙刃劍!這樣電源,同時會溫升過高而不可靠,而且還會減短使用壽命。何況,對於本身已帶穩壓塊的機器,這樣的穩壓電路其實就是畫蛇添足,多此一舉。可惜咱老百姓一般不認可空載高達1.4倍左右的整流電源,萬用表一測,搖着頭怕因此燒機器,最後幾乎一律選了帶穩壓,不環保的電源。其實,只有使用電流基本恆定,對波值要求不嚴的電器,沒有穩壓完全可以勝任。可見,普及科技讓真理深入人心,讓環保理念有的放矢,是何等的重要!

  隨着時間的推移,wto的進入,網絡的普及,所有的價格都一目了然。我這量不大,雖然利或可觀的買賣,開始變得黔驢技窮。慢慢地發現,我的這一套做電源小戲法,連市場的老娘們都學得有模有樣。我能接着技術高點,利潤可觀的業務,卻只是偶爾的一兩會。它需用分立原件,把基準電源用低頻NPN功率管放大的電源,有時要求高的,定做出一個合格品,其實就是開發一個新產品,甚是費勁。即使做好了,所得的刨去浪費材料,功夫,那也是杯水車薪,出力不討好,不足為生計!而現成的批發XX牌電源雖然量大,但畢竟不是總代理,別人好多跟着賣,利潤自然高不了。更有甚者,原來我這買的電源,最後會自己直接找總代理,或廠家去了,自然他們持握產品的價格會更低。但當沒別人推銷,他們絕對壟斷零售的時候,就可以挾持老百姓的口袋了,當然也同時挾持自己的短暫的生命。辛虧我還有別類的商品賺錢,才不至於完全破產,被迫放棄多年的生計。

  人生不幸的時候,一定會是一個接着一個!不久,老市場被撤,家裡因兒子出生而亂套,吵鬧,更可氣的是,XX居然見我們這邊電源生意好,居然派親戚到我們后搬去的新市場批發去,坐享我們幾家近十年的推銷成果,那簡直在吃我們的燥豆腐啊!我別無他法,我只能選擇放棄,因為我們無力改變他的靈魂,可變的只能自己。於是從頭重來,我開始加強網絡的批發。當XX老闆和我來談電源的時候,我情急中拒絕了。我覺得他們進來,是對我最大的傷害和侮辱!這與情與義,無法原諒!何況受影響的共有十來家!這種企業道德怎麼可以縱容他啊!而後又因為原來顯露的新近櫃檯,一下子因市場改造,被增加攤位所擋住。我一下子死悶了,只能眼睜睜自己倒霉,幸好,還有點批發活來暫且維持生意。

  時間過得真快,後來,市場終於良心發現,幫我換到了一個比較好的新攤位,雖然斷了電源生意,但一切都在正常中慢慢重新開始。而所謂的XX電源,因為站櫃檯的不懂技術,又無心縱觀市場,向廠家反映,來學習接納同類電源的優點,發展趨勢,終於在全面行家的競爭,擠壓下,現在已變得悄無聲息。因為老的線性電源已經過時,而被效率更高,更輕便的開關電源所代替,但XX沒有及時抓住把握這個機會。依仗當時生意不錯,只管賺錢了,卻忘了開發未來的前途的新產品,最後喪失了絕對優勢。細觀經濟百態,總是這樣規律:如果忽視從市場中尋找新的契機,從市場中搜尋消費的信息,漸漸地,原來輝煌的成功者一定會變成慘淡的失敗者。

  萬物的發展,總不被我們的意志所轉移。我和XX電源的恩怨,恰恰反映:與時俱進,不斷革新,博採眾長,深謀遠慮,腳踏實地是任何企業,大集團進程中最有力的精神支柱!

  (寫於2013年12月16日)

您正在瀏覽: 我與xx電源的恩怨
網友評論
我與xx電源的恩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