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創新不能忽略物質資源的整合

創新不能忽略物質資源的整合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創新不能忽略物質資源的整合 標籤:人力資源

  創新不能忽略物質資源的整合

  小時候父親講過一個故事:有個農民在城裡的飯館吃肉,覺得非常好吃,於是農民買了肉,詢問飯館老闆怎麼做,老闆熱心告訴了他,還將菜譜詳細寫在紙上。農民拿在肉,揣着菜譜高高興興地回家去了。半道上農民上廁所,把肉掛在廁所外面結果被狗叼走了,農民沒有去追狗,不慌不忙掏出菜譜,對着狗說:“菜單在我這,看你怎麼吃?”狗見農民沒追,就大大方方當著農民的面將肉給吃了。農民一看,大罵老闆,城裡人真壞,明明可以這樣吃,還要給我什麼菜譜?

  提起這個故事,當然不是去譏笑農民,而是想用來說明技術創新的另一個問題。我國高度重視技術創新,過度的輿論導向已經產生了偏差,使企業陷入技術創新痴迷症和商業模式痴迷症,尤其是有的企業光顧了商業模式創新而忽略產品本身的品質,事實上絕大部分產品能夠在市場上暢經過一個長長生產鏈,包含了多樣因素,其核心還是在於產品本身的品質以及消費者的體驗。在我國常被提及的“微笑曲線”中只提到了研發、製造、銷售三個環節,郎咸平教授將微笑曲線細化為6+1,7個環節。但是都忘記了世界上幾乎所有的產品都是由原材料加工而來,如果沒有原材料,根本談不上產品的生產,古人非常清楚這一點,總結出“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這個成語。任何人要把肉做成美味的菜肴首先必須要有原材料——肉,飯店老闆為了吸引食客,需要不斷改進做菜的工藝、流程、配方等,將一塊普通的肉做成食客嘴裡的美味佳肴,飯店的改進可以看做是技術創新,按照現代的專利法,飯店做菜的工藝、流程、配方等都可以申請相關的專利。

  老闆通過各方面的改進以及創新,一塊平常的肉加工成食客喜歡的菜大大提升了附加值,飯店老闆因此大發其財,這個道理用現代時髦的知識產權行話解釋起來很容易:因為他掌握了核心技術。但是對農民來說並非如此,老闆給了他菜譜,相當於免費得到了老闆的技術許可,可是當他的肉被狗吃了以後,沒有了資源他擁有這個技術變得毫無意義。狗使用最最原始野蠻的方法生生地吃掉了這塊肉,沒有任何技術成果,看起來很沒有創新,但是它擁有了資源就能獲得了實際的利益。其實在原始狀態下,我們人類吃肉也沒有高科技的方法,對於吃肉而言有沒有高科技恐怕不過是口味差別而已,但是有沒有吃與口感不好則完全是兩碼事。肉是原材料,將肉做成美味的方法是技術創新,沒有創新我們的生活品質會差些,但是如果沒有原材料面臨的是生死的危機。這個道理在生產企業中同樣適用,如發電廠,企業可以通過技術創新提高煤的燃燒效率,減少煤的使用量,但是沒有煤只能停機。

  這個故事提示我們要進一步打開思路,技術創新和專利戰略布局固然很重要,但是無論是企業層面還是國家層面都不能將眼光局限在創新一個點上,更不能將所有的雞蛋放在創新這一個環節上,國家以及企業的發展戰略必須全面審視,我們需要有創新,但是更需要對產業鏈條進行垂直的整合,尤其是資源的整合。事實上我國在資源整合方面付出的代價不一定少於在專利布局缺失的損失。比如鐵礦石,石油等已經讓我國企業付出慘重的代價……企業過於專註知識產權戰略而忽略對資源及產業鏈的整合,其結局可能像農民一樣肉都沒有了,要菜譜幹嗎?

  備註:作於多年前,整理文件時發現,看官一樂而已。

  作者:王瑜

您正在瀏覽: 創新不能忽略物質資源的整合
網友評論
創新不能忽略物質資源的整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