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懷一份坦然,給心一些釋然

懷一份坦然,給心一些釋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仲夏的天空,蓋上了夜,特有的黑色。彎彎的月牙兒在星星在簇擁之中也慢慢爬上了這純黑色的幕布。清涼,潮濕的晚風,輕輕撫摸着她腳下的這座城市。草叢蟋蟀的彈唱聲點亮了萬家燈火。可,如此寧靜,安詳的仲夏夜晚,卻被,急急奔走的人流,商販恆定的吆喝,劃破。還有柏油路上行駛的汽車,似乎也在用發動機的咆哮來抗義這降臨的夜色,想用它飛馳的速度來掙脫這黑色的枷鎖......寧靜與喧囂就這樣的交織着,憩息與忙碌就這樣矛盾着,自然規律與人的思維方式就這樣對峙着。其實這一切,只源於生活!

  大千世界的繁雜喧囂,紅塵滾滾的潮起潮落,讓我們背負着太多太多,那些工作的壓力、情愛的糾纏、親人的分離、生活的窘迫......讓我們付出了百倍千倍的艱辛和努力。讓我們總是,顫顫微微,磕磕絆絆,山一程,水一程的,在前行的路上緩緩的移動着。早已疲憊不堪的雙腿在或喜或悲、或憂或懼、或貪或嗔、或痴或恨的情緒影響下,更是舉步維艱,更是深一腳 ,淺一腳!

  生活中,我們確實會遇到太多的荊棘與坎坷,可這並不就說,它無法捉摸,無法把握。因為生活,原本就沒有那麼多華麗,複雜的章節,有的只是尋常。如佛家所講“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原本無一物,何處染塵埃" 可見,我們之所以會行走得如此的吃力和艱難,還是源於我們自己,原於我們對生活有太多的渴求和慾望。從不懂得滿足和知足,從來就沒有一顆坦然和釋然之心。

  坦然與釋然,是平淡中的自信,是過濾了喧囂紛擾后的寧靜,是心靜如水的升華 ;是失意后的樂觀,是沮喪時自我的調整;是經歷了痛與苦、喜與悲之後的徹悟, 是將滄海桑田輕捻的一笑間;因此,我們又何不,嘗試着放下心中的那些過多的渴求和執着呢?嘗試着讓自己胸懷一份坦然,給心一些釋然呢?

  懷一份坦然,多一些釋然,將會讓我們在生活中,找准自己的位置、看清自己的影子、聽清楚自己的聲音。一如,那掛於門楣、懸於窗欞的風鈴,不管是質感的好壞、不管所懸挂的地方、不管所處的高度、不管外力推動的大小,都能夠發出那屬於自己的,或是激越高亢、或是婉轉靈動、或是清脆流暢的悅耳聲音。

  懷一份坦然,給心一些釋然,能讓我們,在面對無法抵達的彼岸時,不再好高騖遠;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生活壓力時,能夠自我調解;面對事業的成功與失敗,不再大喜大悲。面對庸俗的人情世故,能夠寬以待人。進而,在矛盾面前,不再走極端。在取捨面前,不再急功近利,好大喜功。如此,信步人間,除去臃腫的鎧甲,摘掉偽裝的面具,摒棄編造的謊言。

  一束鮮花,把幽香留在了身邊;一縷春風,傳送了春的訊息;一輪明月,捎去了濃濃的思念。生活是如平凡和美好,若我們還能能攜上一份坦然,帶上一些釋然,去笑看雲捲雲舒,去靜聽涓涓細流,去細數灼灼的星斗。那麼,歲月路上所收藏堆積的風風雨雨、酸酸甜甜、坎坎坷坷,都將是我們人生的收穫。

  紅塵俗世,孰無煩惱?我們何需在意別人的評價,何需執着於完美的結果?世間萬象紛呈,誰人暗主沉浮?懷一份坦然,多一些釋然,任雨落風驚,自靜水流深。

  人生,懷一份坦然,給心一些釋然,洒脫的走向前,不去管花開月圓,不去管風風雨雨,不管滄海桑田。不去祈望流芳溢彩,不去奢望艷冶奪人,如此,我們便可以收穫屬於自己的寧靜,便可以感受到幸福的味道,便可以真正體會生活的意義和生命存在的價值!

  懷一份坦然,給心一些釋然,讓一切隨它去吧,做個世間自在人......

您正在瀏覽: 懷一份坦然,給心一些釋然
網友評論
懷一份坦然,給心一些釋然 暫無評論